目的地指南:

三孔景区(孔庙,孔府,孔林),被古建筑学家称为世界建.

日期:2008-11-01 2:28:57 作者:三孔景区 出处:三孔景区

孔庙】

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春秋时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 ,位于曲阜城中央。它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
历史上,孔庙先后共大修15次中修31次,小修数百次,终于形 成了目前这样的宏大规模。这一具有东方建筑特色的庞大建筑群,面积之广大,气魄之宏伟,时间之久远,保持之完整,被古建筑学家称为世界建筑史上“唯一的孤例”。它凝聚着历代万千劳动者的血汗,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现在的孔庙的规模是明、清两代完成的。

孔府】

孔子世袭“衍圣公”的世代嫡裔子孙居住的地方,是我国仅次于明、清皇帝宫室的最大府第。现在,孔府占地240多亩,有厅、堂、楼、轩等各式建筑463间,分为中、东、西三路。东路为家庙,西路为学院,中路为主体建筑。中路以内宅为界,前为官衙,设三堂六厅(大堂、二堂、三堂,管勾厅、百户厅、知印厅、掌书厅、典籍厅、司乐厅);后为内宅,设前上房、前堂楼、后堂楼、后五间。最后是孔府的花园,是历代衍圣公及其家属游赏之所。

点击游览孔府

孔林】
位于曲阜城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延时最久,面积最大的氏族墓地。孔子卒于鲁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四月乙丑,葬鲁城北泗上。其后代从冢而葬,形成今天的孔林。从子贡为孔子庐墓植树起,孔林内古树已达万余株。自汉代以后,历代统治者对孔林重修、增修过13次,以至开成现在规模,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周围林墙 5.6公里,墙高3米多,厚1米。郭沫若曾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自然博物馆,也是孔氏家族的一部编年史”。

  阙里街  

孔庙东墙外有一条南北向大街,因这条街上原有两个石阙,故名“阙里”,今称“阙里街”。阙里街上共有三座建筑,南端有阙里坊,北端有孔子故宅门,街中间有钟楼耸起,俯视两端。

阙里坊】
汉时,街上曾建起两座方形雕刻石阙。石阙四面刻画,每座六层,上刻方脊瓦垄顶,并饰有人、车、马、鹿、贯环等。元代因修庙打街,把这对石阙移入孔庙,建起了这座现存的木制牌坊,明清以来多次重修。坊四栏三盈,每盈三层染坊,上有 集的斗拱和云龙透话板,中间红色坊额,上书“阙里”二大金字。坊顶覆绿琉璃瓦,挑角挂风铃。
 

钟楼】
过阙里坊不远,跨街耸起一座钟楼,楼下一道拱门,供游人通过。此庙与东南角楼相连,始建于元代大 年间(1302)是一座长方体的底大上小的城门 建筑。城门洞上建钟楼,钟楼四梁八柱,上覆绿瓦,楼中央安放着红漆方木架,上悬一口铜钟。钟高1。45米,直径1。1米钟口呈荷花形,上顶龙头钮,钟身满铸纂字铭文,有“阙里钟名”和 八卦文等。靠东墙别悬铁钟一口,与钟形状大小相似。

故宅门】

过钟楼至阙里街北端,就是孔子故宅门。门座北向南,正对阙里大街,顶覆灰瓦,门上横额木雕兽状,这是按封建等级制度的规定而建的。门内有 碑亭一座,内立乾隆皇帝亲笔手书“故宅门赞”石碑一通。
 

鼓楼】
右图是位于孔府大街(与阙里街垂直的东西向的大街) 东首的曲阜著名的地标性建筑——鼓楼。我想,其作用自然是不言自明的。左图为2007年8月鼓楼整修时的照片。

 
 

上一篇:明故城景点:颜庙;陋巷;周公庙;护城河. 下一篇:金象山滑雪场(初级滑道、中级滑道和高级.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