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明故城景点:颜庙;陋巷;周公庙;护城河;洙泗书院,贤.

日期:2008-11-01 2:28:57 作者:明故城景点 出处:明故城景点

史学证明,曲阜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的上古时代。那时,这里是中国古文明最先进的地区,是原始人类活动的中心区域。然而,绝大多数的亭台楼榭、高大庙宇都付之尘埃,匿迹于历史的长河中。现在矗立在古都之中(不倒)的主要是明朝以来的建筑……
颜庙

颜回(前521~前490年),字子渊,春秋末年鲁国(今曲阜)人,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之一,比孔子小30岁。他家境清贫,却潜心好学,一直受到孔子称赞,被列为七十二贤之首。
颜庙是祭祀颜回的祠庙,与孔府后花园隔街遥对唐太宗贞观二年(628年)尊颜回为“先师”。唐玄宗时追封为“充国公”。元代时又加封为“充国复 圣公”。至此颜回便被尊称为“复圣”,颜庙亦被称为“复圣庙”了。


点击查看 颜庙详情
陋巷

在颜庙门口隔街的东南面,立着一块四楹三间的高大石牌坊,坊额篆刻“陋巷”两个大字。传说,这里,就是当年复圣颜回居住的巷子。孔子对颜回的评价记录在《论语 雍也》中:“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周公庙

周公姓姬旦,是周文王的第四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武王死后,成王即位,少不更事,由周公摄政。在此期间,周公率军东征,平定了管蔡之乱,稳定了周初政局。同时, 他还制订礼乐,建立朝纲制度,为巩固新兴的周王朝作出了卓越贡献。
周公庙在曲阜城的东北隅。因古代帝王曾封周公为元圣,故 周公庙亦称元圣庙。 周公庙历经宋、元、明、清6次修建,方具今天之规模。占地为75亩,各类殿、亭、门、坊计有57间,三进院落。庙内古树庇荫,松柏掩映,一派宁静肃穆气氛。

鲁国故城遗址是现今周公庙所在之地。所以在周公庙门前立有("曲阜鲁国故城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字样的碑石。(点击查看:鲁国故城

点击查看周公庙详情

护城河

当年肩负保卫城池这么重要的历史任务的护城河,如今却成了一个颇富魅力人文景观。曲阜市斥资修整早已近乎死水的护城河——现如今,臭气熏天的“臭水坑”,已经恢复了蓝天碧水的风貌。如果您到曲阜来旅游,肯定会看到环绕明故城之护城河的风采——无论是什么地方的护城河!

洙泗书院

  洙泗书院位于曲阜城东北四公里处、孔林东北一公里的地方。因泗水经其北,而洙水绕其南,故名。公元前484年,孔子周游列国返鲁后,在此删《诗》《书》、定《礼》《乐》、系《周易》,并聚徒讲学。到汉代,诸弟子房舍井瓮犹存。汉代至宋金均名讲堂,元代改建,称洙泗书院。书院四周红墙环绕,现占地39亩,有讲堂、大成殿、两庑等建筑,元、明、清各代碑刻,院内古柏参天,深幽雅静。洙泗书院居曲阜四大书院之首:尼山书院、春秋书院、石门书院。洙泗书院经历朝历代的修建,于康熙五十三年达到现在的规模。

上一篇:市郊区景点;寿丘,少昊陵,石门山,尼山. 下一篇:三孔景区(孔庙,孔府,孔林),被古建筑学.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