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大连:靠山吃山 靠海吃海

日期:2009-04-21 0:10:25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到了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美丽而又浪漫的大连,海边的人祖祖辈辈吃海鲜,这是天经地义。只是这些年,海鲜让人抬举的不成样子,连拉萨的一些饭店都挂出了生猛海鲜的招牌。几千公里地空运过去,隆重是隆重矣,但还肥么?还鲜么?还生猛么?不会啦,海里长大的鱼虾蟹贝离了海就会闷闷不乐,离了原质的海水久了就了无鲜味,大连人称那是海货,不叫海鲜。所以,海边人吃的才叫海鲜,旁人是没那口福的。就是过去那喒皇帝吃的上八珍下八珍,也只是干品,他不也得将就?

  大连海鲜,私以为要比广州厦门宁波温州的适口些许。区别在于口感和做法。大连海鲜纤维感强,味道鲜明不温吞。做的时候出锅快,少加调料,力求保持原汁原味儿。个别有例外,比如把大连海鲜发扬光大的双盛园,它的一道“辣炒蚬子”,就是咸辣咸宜,是我极爱吃的。再就是咸鱼饼子,咸得像咸菜。这咸鱼饼子本是渔民带的晌午饭,如今竟成了大小饭店的招牌菜,可见是乾坤轮转。我的一个朋友来大连开会,对咸鱼饼子情有独钟,晚上吃过还打了包。后半夜我醒了一看,这位北京老兄正就着台灯,津津有味地大块朵颐。双盛园原是一个居家老太太开的小餐馆,没别的就是一个质朴,做些家常海鲜。不料来吃得很多,渐渐地蜚声海内外,如今老太太已做了董事长,旗下的饭店大连就有四五家,大连以外若干。

  其实在大连吃海鲜,不必去那些大饭店。海鲜海鲜,讲究个鲜活。最好是到海边的那些小饭店,铺面不大,但选料精致,比如小平岛、比如大连湾。这些饭店里采购海鲜,通常是天蒙蒙亮,直接到大大小小的渔码头上收,买回来当天上桌。有些还是自家的养殖场。这么鲜活的东西当然会比较贵,大连海鲜的价格,说起来比内陆城市沈阳还要贵一些。这些东西,大连老百姓渐渐地就吃不起了。大连人酷爱吃海鲜,而现在的餐桌上就只能摆些炒蚬子、炖杂鱼、戗海螺、生吃的海蜊子,放假了还可能包顿鲅鱼馅饺子。

  有些海鲜老百姓是不大吃的,是商家给开发到餐桌上的,比如刺锅(海胆)。那东西过去谁稀罕哦?海下的礁石上一片一片的。如今进了餐馆,5元钱一个!不过说真的,那真是一道美味:剖开,拌上蒜和其他调料,用极小的调羹送进嘴里,鲜美得无话可说。但注明:是生吃,这使许多朋友胆怯,因为上面的刺还在动!生吃是大连海鲜的一个特点,这个习惯应是日本人留下来的,大连人又发展了它。过去大连人只吃生鱼片,生偏口鱼,现在最叫响的是黑鱼。黑鱼生吃过的骨架做汤,只要煮的时间足够,那是最美的鱼汤。海蛎子、虾爬子(学名虾牯。卤虾爬子确实好吃)、蟹子、虾……也都在生吃。海蛎子就是牡蛎,这法国大菜的著名品牌,在大连人的嘴里,是再普通不过的食品。满清皇家火锅里放的蜊黄,也就是这东西的干品。

  大连地产的海鲜种类可太多了。说几样吧,先说名贵的。最好的鲍鱼是大连的,但即使在大连的酒店里点这菜,也是极品消费,少则几十元,顶尖的皇鲍会达数百元一位。“鲜贝原鲍”是大连厨师老大牟传仁的看家菜。鱼刺,鱼刺哪都有,但大连的鱼刺做得格外好,软硬适口,极鲜,吊汤很讲究。海参,在大连别逮住什么海参都炫耀,海参的种类很多,海茄子和梅花参的身价天壤之别呢。大连人近些年来时兴“生拌海参”,即鲜海参切成丁拌调料生吃,那又是大连海鲜的一道名菜。做的好鲜嫩爽口,做不好会生硬,海参最要紧的是火候。

  次名贵的得说是螃蟹和虾了。大连的蟹子主要有两个品种:赤甲红和飞蟹。蟹子最肥是两节左右:端午和中秋。这时的蟹子还有黄,那自然是母蟹了。公母通常分开卖,价格差异很大。吃蟹子清煮了吃最鲜,什么调料也不要放。但我认为大连的“姜葱炒蟹”也是一绝。虾呢,没什么大说头,现在多是养殖虾,天然生的可就贵啦,上了酒店的餐桌,一头就要你60~80元!大连海虾的身价按个头,是八个头的还是十个头的,即一斤是八个还是十个。大连的鲍鱼和扇贝很有名气,标志是出口量很大。特别是小日本需求量大,成船地拉,弄得现在大连沿海都成了养殖场,张健就为了躲那些挂子多花了很多时间,烦人着呢!出口量大的还有文蛤,本来这东西辽河入海口处最有名,但大连养殖成功,反倒在大连远播。

  自从被山东人从海的南面丢过来之后(大连人自称“海南丢”),大连人就靠山靠海:山上种苹果,海里捞鱼虾。渔民出海捕捞,不出海的赶在退潮的时候去海滩拣获叫赶海,赶海的人称为“海碰子”。现代了,大连人习惯依然。你看吧,到退潮时,海滩上,浅水中,有捞海菜的,有挠海蜊子的,有抓蟹子的,人缕缕行行,密密麻麻。从前未蒙现代时,海给大连人的赠与是十分丰厚的,现在滩涂被破坏了许多,很可惜。赶海的收获多是小蟹子、海蛎子、海荭,和漂上岸的海带、海苋菜。其他的贝类和软体类,如鸟贝、贻贝、蛏子、毛蚶子、蚬子、海螺、海肠、海兔、尤鱼、海蛰、墨斗、海肠子……赶海得到的已是很少很少了。但这些都是大连人喜食的美味,就象内地人吃罗卜白菜一样随便。夜晚走过大连的街道,常会看见街头的烧烤摊,烤丫片,烤鱿鱼。大连的烤鱿鱼不可不吃,鲜美无比。用夹板夹了两面烤,熟了后抹上辣酱。站在街头边吃边喝“棒棰岛”的,多是少男少女。有时觉得这才是大连真正的味道呢。

  钓鱼现在成了休闲的消遣,从前却是大连人的生产。大连人的垂钓很有气势,大连人不用那劳什子鱼杆,是直接用钓线,从礁岩上甩出去,一字排开十几条。钓者刚刚抽完一袋烟,鱼漂已经纷纷地躁动起来。钓鱼只能钓到黑鱼、黄鱼,而船家提供的则是丰富多彩的种类,很多名字听起来都怪里怪气,如石桨、翻车、皮匠、扒皮、青鱼、锅盖、偏口、净鱼、梭鱼、海鲇鱼、鲅鱼(有燕鲅和鲐鲅之分,后者可是要仔细挑去血线,否则会中毒的)、黄花、带鱼……种类繁多,我记也记不住,分也分不清,但大连人可是区分得清清爽爽。大连人做鱼,不作兴煎、炸、烹,而经常是家常焖、葱尤、清蒸等,也绝少放调料。这也是我偏爱大连海鲜的所在:这种质朴的做法,可以将海鲜的鲜字保持极致,大连的厨师瞧不起煎炸溜,认为鱼不新鲜了才会那个做法。

  从前在大连工作时,公司有条船,经常泊在丽娇湾里。有时下班后和三五好友划条舢板就上了船。上船的第一件事是放钓线,烧上水。暮色里白色的漂子一动,就有鱼进了沸锅。丽娇湾的对面几海里就是大连港,海面上总会泊着许多待港的轮船,船会灯火通明。下水游几圈后,鱼就该熟了。船上总有啤酒喝,喝酒一定要醉一下。大连最好的景色是海哦,连绵峻拔的岸线、圆润的很多的海湾、泛着幽黄磷光时的海水。海上升明月、明月下鱼汤散发着海的腥气和鱼的体香、啤酒的白沫溢出了瓶口,一酹不见了明月……

  哦,对了,吃大连海鲜是应该喝一点酒的,最好是白酒或黄酒,据说那能避免海鲜中毒。外地人吃海鲜中毒的事件屡有发生,那主要是吃了不新鲜的海鲜,或犯了些配伍禁忌。虾蟹尤甚。

上一篇:闽南随笔:长泰漂流,我让青春撞了一下腰. 下一篇:发现激情厦门自助游完全攻略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