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我本泰山人――曹植与泰山

日期:2009-7-29 16:53:37 作者:泰山游 出处:泰山游

我本泰山人――曹植与泰山

    曹植 ( 公元 192 232 ) ,曹操之子,曹丕之弟,汉魏之际杰出的诗人。曹操早年颇喜爱曹植,以为才华过人,多次想立为太子,只因曹植才盛率真,乏于心计,乏于权术,逐渐失宠。曹植的不幸是封建意识形态赞成的。曹操和他是父子之亲,但曹操本人有过分的封建权诈。他的唯才是举只是一个口与,并非重视所有有人才的人。诚然,曹操确乎说过 周公吐 ,天下归心 的话,但他 悠悠我心 是以自己为圆心,以顺从自己为半径的;他也确实延揽了一些人才,不过也还是为了应付那个重土族的时代,企图从延揽人才来团结士族,并且改变自己宗族关系上的某些不利因素。曹操杀杨修、孔融,抑制自己亲生儿子曹植,都充分说明曹操的唯才是举的虚伪性,至少也应该说是单向性。曹丕、曹睿相继为帝后,曹植被逼过甚。相传曹植写的 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保太急 的故事,当非无根蒂的虚言。据有关记载,曹植在黄初、太和年间所遭受的政治待遇,十分悲惨,甚至时有衣食不继。最后,终于抑郁而死,年仅四十一岁。
  
槽植在《盘石篇》说: 我本 泰山 人,何为容淮东 淮东 ,照前人的考释,就是雍丘 ( 今河南省杞县 ) 。曹植于黄初四年 ( 公元 233 ) 徒封雍丘王。同年,他和白马王曹彪,任城王曹彰到京朝会。当他们兄弟三人到京城之后,曹丕首先设计杀害了曹彰。
   
据《世说新语 ? 忧悔》篇记载,曹丕忌恨任城王曹彰的骁勇健壮,利用曹彰和卞太后一边下围棋,一边吃枣子的机会,事先在枣蒂中放置毒枣,自己挑选无毒的枣子吃,而曹彰不知底细,任意吃枣,结果中毒。卞太后发现后,十分着急,急急忙忙要水,以求解救。但曹丕事先安排,宫中瓶罐皆无水。卞太后光着脚奔到井边,汲水工具亦事先被撤除,曹彰终于毒发身死。曹丕毒杀曹彰之后,又想曹植,遭到卞太的严厉谴责。卞太后对曹丕说: 你已经杀了的曹彰了,不许再杀害我的曹植!
   
有罪 ,把随从的官员留在京城之处,以示虔诚。自己脱去礼服,穿着普通人的衣服,仅带二三随从,以示身份微贱。进城后,先求见清河长公主,想通过她再求曹丕。守城的官吏得知后,立即报告,曹丕就派人阻止曹植一行,曹植无法会见清河长公主。卞太后久等曹植不见来,以为曹植闻曹彰之死而恐惧自杀了,对着曹丕痛哭流涕。后来,曹植摘去帽子,身背板斧,光着脚板,这是以罪犯的身份来见皇帝哥哥。来到皇帝的殿廷之下,卞太后见曹植还活着,总算放了心。而曹丕却板着面孔,不和曹植说话,不叫曹植戴帽穿鞋,气氛十分紧张。曹植承地上流泪,卞太后十分恼怒,曹丕看太后不满,才让曹植穿上礼服。如此兄弟,不啻寇仇。曹植虽身为雍丘王,其生活情趣,远不如普通的平民百姓。人间,对曹植业说,是一座活地狱,仙境,才是他向往的自由天堂。这就是曹植明明是安徽毫县人,而在《盘石篇》声称 我本 泰山 的真正原因。抛开这悲惨的历史背景不说, 泰山 有曹植这样才华横溢的诗人,值得欣慰和骄傲的。
   
神仙们手中拿着六个竹做的骰子,
   
以赌博为游戏在 泰山 隅。
   
他们身边有娥皇女英在弹琴鼓瑟,
   
还有秦国的弄王在吹笙吹竽。
   
玉制人酒杯中盛着香甜的桂花酒,
   
黄河河神献上了肥美的鲤鱼。
   
眼下对我来说四海也显得狭窄,
   
九州虽大我也无处安身住居。
   
啊!那仙人韩终和王子乔,
   
正站在高高的天街上邀我前去。
   
真是辽阔万里,只要我抬脚一举,
   
就轻轻腾上高空太虚。
   
飞腾直上我越过了空中的云彩,
   
太空的清风吹着我轻飞的身躯。
   
我驾车经过天帝的紫薇宫,
   
向天帝呈上我升天遨游的凭据。
   
啊,那天帝的宫殿多么巍高耸,
   
那宫门两侧的双阙高达万丈有作。
   
晶莹的玉树夹着宫前的大道生长,威猛的白虎双双守护着宫殿门枢。
   
我乘着浩荡天风遨游四海,
   
在东方经过了神女王母的屋宇。
   

   
才感到人生在世不是短暂的寄居。
   
收敛自己的锋芒丰满腾飞的羽翼,
   
然后才从容不迫地向前进趋。
   
我在天宫中四处腾飞寻觅,
   
也未见黄帝成仙乘成飞出鼎湖。
   
求仙未果只好徘徊在九天之上,
   
我只有放宽心和同道再觅仙途。
   
这是曹植的《仙人篇》,是一道游仙寺,因 泰山 而构思。
   
泰山 仙人之说,由来已久。传说中的皇帝因封禅 泰山 而成仙。汉武帝大为感叹,说: 我要真的像黄帝那样,能成为仙人,我情愿把妻子儿女像脱鞋子一样丢掉。 不过汉武帝求仙是为了长生,永享帝王的荣华富贵;曹植的游仙是为了摆脱现实生活的苦闷,尽快地脱离王公贵族身份带来的灾难。虽同属游仙一事,但所表达的情感却是有天壤之别的。
   
曹植的这首《仙人篇》虽属游仙之作,但诗人自己的身份并未标明,也就是说,诗人和抒情诗中的主人公是融为一体的,说抒情诗中的主人公是曹植,是读者的体会(这个体会当然是很正确的),作者本人也会欣然首肯。
   
曹植还有两道 泰山 游仙诗,并译如下:
  飞龙篇
   
清晨游 泰山
   
云雾多缭绕。
   
忽遇二童子,
   
脸色真美好。
   
身骑一白虎,
   
手拿灵芝草。
   
我知是仙人,
   
跪下问仙道。
   
西入神仙宫,
   
金楼长廊道。
   
给我以仙药,
   
说是天神造。
   
教我服此药,
   
养精又补脑。
   
寿命如磐石,
   
长生永不老。
  驱车篇
   
驾车赶老马,
   

   
神奇 泰山 高,
   
五岳享尊名。
   
周遭建标志,
   
共有十二享。
   
山间涌泉水,
   
玉石光晶莹。
   
山巅南望吴,
   
西看太阳神。
   
灵魂归于此,
   
死者 泰山 奔。
   
帝王承天命,
   
封禅靠功成。
   
历代皆如此,
   
《礼记》有规循。
   
祭文有长短,
   
都在颂德行。
   
封禅七十们,
   
黄帝独仙灵。
   
吃霞喝仙露。
   
羽毛披在身。
   
起脚行空中,
   
直升上天庭。
   
年寿同神仙,
   
不死永长生。
   
曹植在诗中说他 <SPAN style="FONT-SIZE: 9pt 第 [1] 页

上一篇:康有为故居 下一篇:杨振声故居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