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鲁国故城即周代国都城遗址,周公辅佐天子,其子伯禽代父.

日期:2008-11-01 2:28:48 作者:鲁国故城 出处:鲁国故城

鲁国故城 即周代国都城遗址。公元前1045年,周灭商,大封天下,武王之弟周公姬旦被封于曲阜,为鲁国。周公辅佐天子,其子伯禽代父就封,先后传二十五世三十四君,至公元前249年被楚所灭。经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批准,1977年3月至1978年10月,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济宁地区文物局、曲阜县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对鲁国故城遗址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普探和发掘。初步探明鲁故城布局:鲁故城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南北最长2.7公里,东西最宽3.7公里,面积约10平方公里,外围城壕、城垣总周长11771米,有城门11座,其中南面2座,主要干道10条,并有横贯东西的供、排水道。城中南部为宫殿区,北部为手工业作坊区,西部为墓葬区,居住区分布于城东、西、北部,间杂于手工业作坊区和墓葬区之间。鲁国都城始建于西周初年,是严格按照周礼的规定建造的。前朝后市,左坛右社。宫城位于都城中心,周围宫墙。城内有十条交通干道,东西向、南北向各五条。南北向中间一条北起宫城,穿过东南门,直达雩坛,是城市的中轴线。鲁城约使用到西汉晚期,另建汉城,城市向西南收缩,但仍沿用了鲁城南
墙、西墙的一部分。

   考古者还发现,西汉晚期鲁国城址平面布局呈扁长方形,南北1.5公里,东西2.5公里,城垣周长8410米,东、北面城墙为汉代新构,东墙长1880米,北墙长2560米,西、南面城墙利用故城城垣。城门7座,其中西面1座。这一发现为了解汉代王城规制提供了具体实例。三是考古发掘两周墓葬128座,西汉墓7座,唐代墓1座,探明了周初至战国中期鲁国的葬式葬俗、殉葬品组合规律等问题。这些墓葬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周代墓葬的历史分期提供了标尺。同时,出土陶瓷器400余件,铜器200余件,玉石器100余件和金银器、骨、角、牙、蚌等大批器物。其中玉马、玉璧、玛瑙杯、串饰、铭文铜器、鼎、簋、盘、壶、和银猿带钩、牙雕“孝顺”等,制作精美,年代确切,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反映了当时的工艺技术水平,是研究当时社会状况的宝贵实物资料。1997年,文物部门对鲁故城进行了全面勘探,基本探清了鲁城地下遗址的颁情况,鲁城现在地上仍保存着 5000多米城墙,地下文物丰富,是我国保存最好的先秦城址之一(1961年被国务院颁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鲁城的普探发掘,为中国城市发展史研究填补了空白,对商周考古和城市考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石门山位于曲阜城东北30公里处,西距104国. 下一篇:少昊陵,中国著名的古墓陵之一。陵园内有.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