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威海的一处乡镇名字就叫“温泉镇”。

日期:2008-11-01 16:43:42 作者:温泉镇 出处:温泉镇

威海有个天然温泉!地址就在温泉镇!不错的地方。
遍布威海的温泉也是威海的一宝。威海的一处乡镇名字就叫“温泉镇”。威海的温泉矿化度极高,每升水含17克矿物质,有氯、钠、钾、镁、钙等20多种元素,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这里的温泉的独特之处就在于诸如皮肤病、风湿病、关节炎、冠心病、高血压等一些慢性病和疑难病,通过常洗矿泉可以得到有效治疗,所以当地人把洗温泉称作“水疗”。洗温泉不用跑远路,在市区中心就有不少温泉浴池,仅宝泉路上就有十多家,每天从清晨4点钟开始,老头老太太们就来泡澡,上班族也有起大早的,泡完澡一身轻松上班,工作效率更高。 夏天泡完温泉后可以坐7路车到国际海水浴场泡海水浴。
    在这儿水疗之后,还可以接受中医拔罐、推拿、针灸等服务。一位济南人患有湿疹多年,中西医治疗效果均不明显,最后在威海接受一个月的水疗后竟然痊愈了。他的妻子——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一位副教授,觉得不可思议,连声称其为“神水”。  
    在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温泉镇,有一处自然形成的温泉,俗称温泉汤。因此汤一直裸露在五渚河(古称柘埠河)的河床之中,历来任凭附近居民来自由洗浴,并且泉源的涌泉自由活动,不以人的意志开挖、修筑和管理使用,所以又被称作自由汤和露天野汤。几百年来,此汤在脉脉波涌,汨汨流淌中造福一方,而此地的百姓,至今仍保持着最原始的洗浴方式和习惯,他们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众目睽睽面前,不避男女老幼,脱去衣物,赤身裸体的自由自在的洗浴。展现出当地淳朴的民风和远古的遗韵。在现代文明充斥整个人类社会的今天,着实为一幅难寻的原始的民俗风景画。
  一、奇特的露天野汤
  露天野汤所处的五渚河,是威海市境内的一条主要河流,全长24.5公里,流域面积为113.5平方公里。野汤位于五渚河大桥北面,东南侧为温泉汤村,西北侧为汤河北村(两村均以汤命名),两岸青山依依,草木丰茂、道路纵横,村落棋布。河面宽约60米,泉源面积约50平方米,水温可稳定在40-80°C,地面汤泉40°C左右,是地质构造断裂所形成的。说它奇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此汤的位置范围相对稳定,而涌泉的地点却变幻不定。整条五渚河及其流域全是凉水,唯独此汤部位涌温泉。无论旱涝年境,温泉不止不泛,无垢无浊,虽有洪水泛滥,河沙流泄,却从来未被淤没。只是涌泉随着水流的变迁而变迁,当水流在东时,涌泉也在东,当水流在西时,涌泉也在西。汤的形成位置,随涌泉而定,是人一是此汤的位置范围相对稳定,而涌泉的地点却变幻不定。整条五渚河及其流域全是凉水,唯独此汤部位涌温泉。无论旱涝年境,温泉不止不泛,无垢无浊,虽有洪水泛滥,河沙流泄,却从来未被淤没。只是涌泉随着水流的变迁而变迁,当水流在东时,涌泉也在东,当水流在西时,涌泉也在西。汤的形成位置,随涌泉而定,是人的能力所不能及的。倒是人洗浴的地方就要随着涌泉的变迁而变迁了。不管涌泉怎么变,所涌上来的泉水似乎并没有流失,也许在野汤的范围内又回归地下。因为其下流之水并无相应的温度,也没因涌泉而形成汪流,除汤以外河流照常。
  二是此汤清澈无味,可以饮用。据有关资料表明,凡温泉汤,均含硫氯较多,不宜直接饮用。而这里的露天野汤例外。此汤含钾、钠、钙、镁、铁、锌、镭等多种对人体有利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仅可以洗浴,而且可以饮用。早在宋金时期就有人尝试过,谓之“清若镜,甘如醴”*。尔后祖祖辈辈生活在附近的百姓们,在田野里劳作饥渴困乏时,饮用此汤,便觉“四体舒畅,心旷神怡”*。
  三是此汤有独到的医疗保健作用。在野汤范围内,不仅涌上来的泉水是热的,而且河床的沙滩也是热的。温泉和温沙对各种神经、消化、运动系统疾病,以及心血管、皮肤病、风湿病、慢性炎症等均具有显著疗效。据《烟台风物志》载:“该泉所含化学成分之高,居胶东诸泉之冠,在全国也屈指可数。因而医疗价值也居诸泉之首。”*杏树夼村一妇女,因受寒下半身不能动弹,躺在炕上九年下不了地,其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用手推车将其送来用此汤泡浴,结果不到一年得以康复。
  此外,到露天野汤洗浴,一年四季皆宜,不分寒暑,不用香皂、洗发精、沐浴液之类的去污剂,也不需另用清水再行冲洗,出浴后身上净净洁洁、清清爽爽。尤其是冬季,哪怕大雪飘飘、北风萧萧,泡在汤里不仅不冷而且别具一番情趣。古人有诗描写道:水云疑沸鼎,山火欲烧丹,开襟新浴后,风雪不知寒。
威海温泉资源丰富,山东全省18处天然温泉,这里就占了9处,在宝泉路周边有不少。
1:威海环翠区的温泉镇里面温泉比较多,但是良莠不齐,其中比较好的是天汤温泉,您在威海老汽车站乘101/39路就到达。
 2:威海文登市天沐温泉度假村也非常不错,可以在威海汽车站乘专线车去那里. 
3:在市区东北15公里的小汤村南,有一处远近闻名的温泉,史称“归仁汤”,现称“小汤温泉”

上一篇: 威海温泉节落幕 下一篇:露天温泉浴和室内温泉浴——威海旅游推荐.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