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温泉物理属性说: 温泉,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因其富.

日期:2008-10-30 7:11:53 作者:温泉物理属性说 出处:温泉物理属性说

温泉物理属性说

    温泉,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因其富含矿物质,对人体有滋润养身的独特功效,深受世人喜爱。按泉质划分,温泉分为中性偏硅酸泉、碱性碳酸钠泉、盐泉和硫磺泉等四种。按温泉划分,温泉又有低温温泉、中温温泉、和高温温泉三种。

    全球地质资料表明,世界上存在两大地热带:一是地中海——喜玛拉雅热带,包括意大利、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直至南太平洋的新西兰;另一个地热带是环太平洋地热带,包括美国西海岸,冰岛、日本等地。世界上主要的温泉,多集中在这两大地域。

    日本是世界上温泉最多的国家之一,有温泉天国之称。日本人将浴温泉叫作“泡汤”,创造了“汤治文化”;将澡堂叫作风吕,也因之被誉为“风吕”民族。在其国内,三步一小汤,五步一大汤,泡汤对日本人而言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日本的温泉景观,大多充满着神奇的传说,并与和尚、药师和文人骚客有关,也因了丰臣秀吉、川端康成、尾崎红叶等名人的足迹而更富于人文气质。日本人泡温泉还十分讲究环境,并配有观山、观海、滑雪、狩猎、放水灯、点篝火等游娱节目,尽情享受。

    我国是一个温泉大国。在历史典籍中,有关温泉的文献记载多达972处。先秦《山海经》里就有温泉的记叙,当时称温泉为“汤”。秦始皇建“骊山汤”是为了治疗疮伤,并通过徐福将“汤”的概念带到日本。传说徐福为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的灵药,辗转漂流到日本的歌山县,至今当地仍保留有“徐福之汤”温泉浴场。

    早在古代,人们就已对温泉进行水质分类,以确定其医疗作用。有的温泉被冠名以“硝塘”、“硫磺塘”、“扯雀塘”;有的根据疗效,将泉分为“眼泉”,“胃泉”等。北周瘐信在《温泉碑文》中,记叙了温泉的治病作用。明代李时珍在其著名的《本草纲目》中,将温泉分为“热泉、冷泉、甘泉、酸泉、苦泉”,是我国最早的温泉分类学者之一。

    据勘察与统计,我国发现3000多处温泉,开发利用的有800我处。但高温温泉不多,主要集中在台湾省、西藏南部和云南、四川西部,其余多数属中低温温泉,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湖南、湖北、山东、辽宁等省。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和追求,温泉热逐年升温,其中尤以广东省的温泉经济发展最为迅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广东温泉走出非富则贵者独享的高墙而向大众化发展,而广东人对温泉的观念也由“不病不泡”变为“养生、保健、娱乐、美容、放松皆可泡”。目前,广东著名的温泉大多集中在以广州为轴心的“两小时经济圈”当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温泉的成因,大致有两种;一是地壳内部的岩浆作用,为火山喷发伴随所产生,多为硫磺温泉,其代表泉有加拿大班夫温泉、新西兰罗托鲁阿火山温泉、中国丹巴硫磺泉;另一种则是受地表水渗透循环作用形成的碳酸温泉,以日本神户有马温泉、中国台北知本温泉最为有名。

在各种温泉中,世界上最流行、最普及的,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温泉,这就是偏硅酸温泉,其水质晶莹清爽,能够帮助血液的循环,特别是结合现代理疗手段,对高血压、冠心病等人体心血管疾病有辅助疗效,成为人们健康时尚的新宠。

    偏硅酸温泉形成于地质断裂带,多集中在地壳运动活跃区,是地下水在地壳岩层间隙深处循环所致,因为长期溶滤岩石矿物质,水质中富含锶、锂、锌、碘等微量元素,被誉为“温泉中的王者”。

    偏硅酸温泉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多属中低温,很多都需要进行人工加温,来达到洗浴的目的。它在世界各国利用率非常高,特别是日本比较普及,其80%的偏硅酸温泉是因为本身自然温度不高,通过烧锅炉、用电等形式不断加热后,有效分解矿物质,对人体形成良好的保健作用。

    偏硅酸温泉的医疗价值非常明显。硅是构成动物和人体的一种基础元素,对心血管、胃、骨骼生长等均有保健作用,同时对人体主动脉具有软化作用,可以维持运动脉壁的弹性,有效保护内膜。温泉含硅量越高,对人体的保健效果越明显。

    偏硅酸温泉不仅好处多,还可饮用。在我国地方病防治的有关资料中,有这样一个明显案例:东北敦化市等地方甲状腺肿和克山病患中,唯独玉泉屯和明川屯两村多年来无一例克山病患者,且人均寿命高于周围地区,被称为该克山病区的“安全岛”。其原因就是长期饮用的水源是含偏硅酸达58。5㎎/L的地下水。据科学证实,长期饮用、浴疗偏硅酸含量高的水,不仅对心血管疾病及痛风等有疗效,而且能很好的预防多种传染病及地方性疾病。

    偏硅酸温泉既能饮用,又能浴疗,更加受到人们的重视,以其巨大的医用、经济价值、成为经济学家孜孜追寻的目标。湖南幅员辽阔,可供旅游保健浴用的温泉有60余处。但是,还有很多地热资源深埋地下,不为人所知,特别是偏硅酸温泉,并没有被真正开发利用。

    最纯粹的心,永远期待最美的家园。心越纯粹,就越渴望在自然中找到皈依。自然,永远是心灵最亲切的故乡。

上一篇: 神奇的威海温泉 下一篇:“氡“成“硒”就——温泉中的稀有珍品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