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温泉名城

日期:2008-11-2 22:40:06 作者:威海温泉 出处:威海温泉

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温泉名城

2007-12-24   山东省威海市国土资源局

        近年来,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把环保无污染绿色温泉资源,作为开发利用重点,2006年5月启动了申报“中国温泉之乡”工作,采取 “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业联合会的专家来我市指导温泉资源开发利用,组织人员到国内外温泉资源开发利用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加快了全市温泉资源开发速度,提高了开发档次。2006年12月,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我市为“中国温泉之乡”,成为山东省第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命名以来,全市9处温泉资源已有5处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总投资6亿元的天沐温泉度假村一期工程今年年底将初步建成;投资5亿元的天籁温泉村和投资4亿元的乡海温泉度假村已完成规划;投资8亿元的威海新东阳呼雷汤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已签约。“中国温泉之乡”的命名使我市温泉资源开发利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下面,将我市的温泉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汇报如下:

1  威海市温泉资源概况

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西与烟台市接壤,北与辽东半岛相对,东及东南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隔海相望,辖荣成市、文登市、乳山市、环翠区以及火距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5698km2,总人口249.09万人。威海市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卫生城市,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和第一批优秀旅游城市,连续两次被联合国确定为“改善人居环境全球最佳范例”城市,2003年又获得了全球城市环境领域的最高奖项─联合国人居奖,被誉为“最适宜人类居住和创业的地方。

        威海市温泉资源非常丰富,山东省17处天然温泉中威海就占了9处。据传早在战国时期,威海温泉就开始被发现,宋代已被广泛利用,明清时期,温泉洗浴、保健已融入到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 1903年,日本商人开始在威海卫城外(今宝泉路一带)大规模开发温泉资源,从日本进口装饰材料,按日本模式修建众多豪华浴池,专供国外游客使用,温泉浴成为威海近代旅游业的一大特色,也成为殖民地政府招待客人的最高礼遇。

        目前,威海九处温泉中宝泉汤、温泉汤、洪水岚汤位于环翠区,汤村汤、七里汤、呼雷汤、大英汤位于文登,小汤、兴村汤位于乳山。全市共有温泉开采企业25家,主要用于洗浴、医疗、保健、供暖、养殖等。温泉出露的地形地貌条件基本一致,控热构造展布方向多为北东向、北西向构造交汇复合部位,为构造裂隙型热储,水温52~72℃,最高82℃,属低温温泉资源。温泉中氟、偏硅酸含量高为主要特征,氟的含量在2.40~4.24mg/L,偏硅酸含量80.60~156.00mg/L,另外,温泉中含有锂、锶、溴、碘、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和镭、氡放射性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和保健价值。目前开发利用程度较高和重点开发的是宝泉汤、温泉汤、洪水岚汤、七里汤,其主要情况为:

        1.1  宝泉汤:宝泉汤温泉位于威海市区中心地段威海卫广场南端的宝泉路一带,温泉出露标高2.6m,距海岸线不足100m,随着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目前温泉已不自涌。水温60~75℃,最高达82℃。热水的允许开采量约为1000m3/d。宝泉汤温泉矿化度高,浮力、压力大,对人体作用力强,多项医疗指标位居全国温泉之首。多年来的临床实践证明,其在治疗人体运动系统、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皮肤病等方面都有着显著的疗效,尤其对神经、消化、骨骼、心血管系统疾病以及皮肤病和慢性炎症,疗效特别明显,被誉为“百病之药”。新中国成立后,宝泉汤依托温泉资源逐步建成为一个疗养、度假的基地。1962年,中国海军首先在宝泉汤建起了专为军人服务的浴池,之后又相继建起了威海疗养院、海军四○四医院、陆军浴池、矿泉宾馆、宝泉宾馆等多家温泉开发单位,在不足 300m的宝泉路上,形成了“温泉一条街”。

        1.2  温泉汤:温泉汤温泉位于温泉镇温泉汤村西,温泉的天然露头出露在五渚河的河漫滩上,水温52℃,允许开采量1536m3/d。为氟和偏硅酸型医疗热矿水。目前,温泉汤地热田共有开发地热企业5家,还有2家正在进行开发前期的准备工作。热水主要用于洗浴、保健、休闲娱乐等,有些企业把地热与房地产开发结合在一起,获得了良好的效益。目前,依托温泉资源建设的几个较大项目正在进行中,如:温泉度假村工程,总体规划占地100余亩,建筑面积3万m2,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届时将建成6000m2的豪华洗浴健身楼、能接待500名宾客同时就餐的高档风味酒楼4000m2,大型室内游泳、嬉水乐园3000m2,及综合住宿楼、园林景观、室外温泉洗浴、网球场、高档别墅群、豪华文体娱乐楼等。

        1.3  洪水岚汤:洪水岚汤温泉位于威海市环翠区草庙子镇阳泉村西,水温60~76℃,为氟、偏硅酸型医疗热矿水。前几年,热水主要用于洗浴、养殖等,开发利用程度较低。目前,依托温泉资源建设的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总体规划面积5000多亩,引进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开发建设集松林乐园、温泉康复洗浴中心、五州民俗村、农耕文化教育区、观光农业区、休闲度假区、农业科学技术培训中心、工厂化苗木工程中心、养殖示范区和商贸、旅游服务区等设施齐全的多功能核心区,全面展现了科技与时尚、人文与自然完美结合的时代特色和丰富的内涵。此项工程的建成必将成为我市依托温泉资源打造的一个精品工程和亮点工程。

        1.4  七里汤:七里汤温泉位于文登市城区西南,水温70℃,为氟、偏硅酸型医疗热矿水。该温泉开发历史悠久,据传早在齐时就被发现利用,到了明清时期,已初具规模,吸引方圆几十里的人们前来泡汤。目前,七里汤共有开发企业3家,主要用于洗浴、保健、休闲娱乐及缫丝。依托温泉资源修建的温泉游泳馆、温泉洗浴休闲广场等一批娱乐设施,成为当地人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也成为吸引外地游客的一个亮点。另外,文登市丝绸厂利用温泉水进行缫丝,制作出的丝绸柔软、细腻,光泽艳丽,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香港等地,也获得了良好的效益。

        1.5  呼雷汤:呼雷汤温泉位于文登市高村镇汤西村东,青龙河西岸。水温55~68℃,为氟、偏硅酸型医疗热矿水。目前,台湾新东洋集团计划投资8亿人民币,在呼雷汤建设一处集洗浴、水上公园、酒店、农业观光、体育健身于一体的大型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1.6  大英汤:大英汤温泉位于文登市铺集小英村北。水温67.5℃,水中的锶、偏硅酸及氟达到了医疗热矿水的命名浓度。该处温泉已用于蓄电池的工业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1.7  汤村汤:汤村汤温泉位于文登市张家产汤村店子西南。水温55℃,为锶、偏硅酸、氟型医疗热矿水。

        1.8  小汤和兴村汤:小汤温泉位于乳山市冯家镇小汤村西南,水温54~75℃,为锶、偏硅酸、氟型医疗热矿水。 兴村汤温泉位于乳山市崖子镇兴村北,水温29.5℃,水中的氟、偏硅酸达到了命名医疗热矿水的浓度,同时水中的偏硼酸达到了矿水浓度。

 

        2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开发利用程度低。我市作为开放的沿海经济发达城市,温泉资源无论其资源量、水质、分布位置,在全国都是少有的,但温泉资源开发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掠夺式的开发,低效益利用,浪费资源的现象严重。目前,全市温泉资源主要是用于普通的大众化洗浴,温泉的多种作用远没有得到综合利用,资源浪费比较严重。

        二是知名度低。我市的温泉资源开发历史悠久,战国时期就被发现,宋朝就被广泛利用,日本很早就在此进行高档开发利用。此外,我市温泉水质条件优越,多项医疗指标位居全国温泉之前列,古人视为神水,多年来被誉为“中国矿泉之冠”。我市这么好的温泉资源却没有形成品牌,在世界和全国的知名度低。

下一页

上一篇: 荣成温泉酒店 下一篇:威海温泉节落幕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天沐·山东威海温泉度假村以“浴园林温泉、吸清新空气、住亲水客房、吃绿色食品”为主旨,集吃、住、游、娱、购于一体,是胶东半岛最大的生态园林休闲度假圣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