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天福山革命胜地;天福山森林公园

日期:2008-11-13 3:49:12 作者:文登天福山 出处:文登天福山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位于天福山森林公园中心。天福山森林公园于1999年10月,由山东省林业厅批准建立。它座落在一片山丘之中,群山拱卫,峰谷相间,林深草郁,山泉甘冽,环境清幽,以天福山和草场庵两处国有林场为中心,公园总面积2000公顷。这里远离尘嚣,环境清新,犹如世外桃源,自古有“天赐福地”之称,故名天福山。
  天福山森林公园,由于北有正棋山山脉为屏障,西有驾山山脉相阻隔,形成了天然的温暖气候,给动植物创造了良好的生息条件。整个森林公园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主要树种、花木170余种。还有250年生古树——皂角。动物资源有137种。
  如今,天福山已成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森林公园,来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观光游览的客人络绎不绝。
1937年12月24日,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等同志领导和发动了威震胶东的抗日武装起义——天福山起义。天福山起义创建了胶东第一支抗日民族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这支军队如燎原之火,在战斗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地方抗日战场上的一支劲旅。从此,天福山起义闻名遐迩,也留下了为强我中华奋斗不息、为抗日救国不惜牺牲、在艰难逆境中勇于奋进的“天福山精神”。
为纪念天福山起义,山东省人民政府把起义遗址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拨专款建起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纪念馆始建于1974年。两棵翠柏在众多奇树异木的簇拥下矗立在广场门口两侧。气势恢弘的纪念馆大楼上空门额和纪念塔上刻有郭沫若的题字。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同志为新建的文登党史馆题字。置身馆前,便有一种幽雅美丽、神圣庄严的感觉。
纪念馆展厅400多平方米的展带上,图、文并茂、翔实完整地记述描绘出中共胶东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史和起义部队由弱到强,南征北战,英勇杀敌所走过的光辉战斗历程。整个展厅真实再现了当年天福山起义的全过程。文登党史馆展厅以翔实的资料系统记述了中共文登地方党组织艰难曲折的光辉历程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景区东部,是天福山武装起义的旧址。当年玉皇庙(已拆除)独院草屋便是以理琪为首的中共胶东特委领导在起义前临时召开会议的地方;草屋西侧旁平坦地是当年武装起义的会场;会场北部山顶上用汉白玉及青石精工建造起雄伟壮观的“天福山起义纪念塔”,纪念塔上镌刻着毛泽东手书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和郭沫若手书的“天福山起义纪念塔”;在临时会址东部拾级而上的山顶上是三军竖立义旗的地方,如今文化部门投资十万元建起秀丽典雅的“红旗亭”供中外观众观光游览;顺“红旗亭”旁蜿蜒而下的山路至山底水库旁,有当年“三军”战士亲手挖掘出的一眼清澈甘洌的“天福泉井”。
建馆后,天福山纪念馆景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行动。先后从南京雨花台、胶东各地园艺场和民间购置了大量名贵风景树、奇花异木栽植在起义旧址上并与其毗邻的天福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福山革命烈士陵园交相辉映,已成为人们仰慕的革命圣地和休闲游览的最佳去处。
1995年5月天福山革命遗址管理所被威海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威海市党员教育基地。同年12月,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优秀社会教育基地”1997年12月被山东省教育委员会授予“国防教育基地”。1998年5月被评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一篇: 站观佛顶 坐拥山海 避暑胜地------石岛. 下一篇:花斑彩AA级景区清潮道光年间就被列为荣成.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