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威海游感

日期:2009-9-7 5:55:03 作者:威海旅游攻略 出处:威海旅游攻略

有幸参加过一次难忘的山东之行,来到黄海边上那座小到不能再小的城市 威海。但威海这个名字对苏州人讲来并不陌生,一百多年前的国耻中日马关条约中有一项就是把苏州城下的青暘地割为日本 租界,于是,威海人和苏州人共同承受了那撕心裂肺的历史剧痛。

我们苏州历来被称作是中国文化 宁谧的后院,名胜古迹大多顶着个文皱皱的名称,显得古风蕴籍、文气沛然。看得多了,内心深处往往期待着某种波澜壮阔的向往和冲击。

终于来到威海了,从跨过双 大桥的那一刻起,就使人在宁静的海风中感受到一股清新之气。用洁净、雅致等字眼远远不能表达对威海的第一印象。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文化 教育区崭新的建筑就如大海般的通灵鲜活,让人感受到一种生命脉搏的流动。

认识威海必定要上刘公 ,去经历中国海军史上那场宏大的悲剧性体验。海风猎猎,2.1海浬的航程竟会显得漫长和遥远。几乎令人难以想象,弹丸之地的刘公 上曾经云集着中国近代史上最优秀的民族精英。北洋水师提督署凝固了那一段不能忘情的岁月,青龙 军旗下,济远舰的大炮仍然直指海天。丁汝昌的坐像庄严而肃穆,面对着朝阳白云、碧海蓝天、浪花拍打,这里确实是他最好的归宿。潮起潮落依旧,却是换了人间,他会感到欣慰的。如果说,圆明园的废墟给人的体会是憎恨、是失落,那么,刘公 那些锈迹斑斑的大炮给人的更是一种悲壮和深沉,是对奋斗后失败的沉思,是沉思后的激励。

威海又像我们整个民族,无论经历过多大的灾难,只要是石头在,火种就不会熄灭。入夜,人民广场上乐曲低回,人们翩翩起舞,背衬着绿色的草坪、无边的繁花。不远处的街头,民族英雄邓世昌的铜像巍然屹立,英姿飒爽。当今的威海人在洒脱和豪爽中从来没有忘怀过殷殷血火,平淡和宁静中不乏现代热潮的奔涌。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现在的威海港,还是国内 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威海中国旅行社的小赵告诉我们说,这里仅通往韩国 的货轮每周就有四次。旗幡飘飞,海天一色,汽笛声声里,来去都是满载。威海,如今才可以真正说得上是气可吞天,威镇海疆。

朝着大海,我顿时省悟,威海人正是因为面对大海,才能拥有大海、拥抱大海。海的风骨、海的精神,构筑了威海城市 的灵魂。也正是历史的沉重负荷和未来的美好悠远在威海这个坐标上重叠,威海人才具有如此广阔的胸怀和气概,而有了这种气概,就一定能把握今天,召唤后代。

上一篇: 庙岛列岛 下一篇:你还想到威海去吗?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