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散落在乡间的小路上的赣南古堡:龙南围屋图记[组图]

日期:2009-6-19 11:35:21 作者:自驾游游记 出处:自驾游游记

  这是第二次去龙南了

  行程:10.1:广州——河源市连平县,汽车62 元,黄浦汽车站,早上6点下午一点各一班,车比较破旧,要6个小 时左右才到,连平县城没有什么地方好享受的,只好吃了反睡觉, 入住一家小旅社,30元,很便宜,有干净一点的大约50元/间。也 可以选择在越秀南汽车站坐车,车次很多,价钱贵一点,车比较好 ,3个多小时可以到,或者在广州东站坐2275次或其他经过江西龙 南的车,下午一点左右,比较慢晚上9点到龙南,价钱很便宜,硬 座才40元,下了火车有到县城的小吧,一块5,距离县城有8KM,县 城有大量小而便宜的旅社,大多30元每个标准间,好一点的也不超 过100。

  10.2:连平——上坪镇,5元也可以直接坐到龙 南武当镇的车,大概10几元,我们从上坪徒步30公里到武党镇,下 午5点左右到了小武当山山门,坐2元车到武当镇,镇里只有一家简 陋而赃的旅社,15/人,不推荐在此居住,可以考虑到县城住,7元 车到县城。

  10.3武当附近,晚上入住杨村镇,杨村镇是比较大的镇, 有几家旅社

  10.4,杨村镇向北步行3公里可到太平桥,燕翼围要5元票 ,一元车到乌石围,不要门票,2元车到武当山,15元门票,因去 年去过,没上山,7元车票到县城,

  10.5,先到火车站买了6号早3点的去龙川车,13元,然后 徒步在里仁镇观看了包括红心围等4个围子,不错,火车站路口对 面的小路插过去走2分钟就到了,然后徒步到去关西的马路边,3元 车关西镇,10元门票,出后门到老围,不要门票,回里仁镇,看栗 圆围,很大,有几个大的祠堂可看,是整个龙南最大的围子,回火 车站,广场搭帐篷睡觉,3点40,上车,5点半到龙川,3元小蹦蹦 车到佗城镇,没有什么可看,下午两点车回广州,6点半到广州, 回家睡觉。

  每人6天所有花消为327元加上其他自己私人消费,不超过 350元。


先上地图

  围屋的原由及分布:

  赣南围屋和广东梅州地区的围垄屋、福建龙岩的土楼,同 是客家人的建筑形式,根据地域的不同以及各地建筑及地形条件的 区别,各地形成了不同的建筑样式,在这几种不同的建筑形式里, 各地由揉杂了其他的建筑符号,根据本人多年的走访各地的建筑不 是完全相同,比如:在福建平和县境内的零星土楼和赣南的围屋极 其类似,福建南靖县的一些土楼和梅州地区的围龙屋又如出一辄, 很多建筑由于其主人的自由发挥,还揉杂了很多外面其他地方的建 筑样式,如龙南的关西新围,主人是做木材生意的,常年行走在江 浙地带,他修的关西新围具有北京故宫的布局,一些月亮门和佣道 简直就是故宫皇家园林,我在休息的时候,一个游客这样说:这家 伙想当皇帝啊,甚至在院子里还修建了戏台,其窗户及很多门户的 建筑又具有苏州园林的一些方法,只是其祠堂和围墙沿用了本地的 建筑特色。

  在古代战乱年代,客家人从北方及其他地方迁入,其中大 多是从河南过来的,从他们祠堂的牌位上可以看出,他们在几百年 前的祖先就在河南南羊和新县等地,他们的一些话语的词汇还明显 有河南土化特色,而里仁的火车站附近的那个围子里的老人是从汕 头搬过来的,从他的描述中,我磕磕绊绊的听到她在飞机鞑靼的扫 射中一家6、7口辗转到了韶关又到这里,

  赣南未屋在上面这3种客家建筑形式中最具有防御功能,构 成了奇异的客家民居人文景观。据万幼楠考察研究:围屋,顾名思 义即围起来的房屋。其外墙既是围屋的承重外墙,也是整座围屋的 防卫围墙。其大门门额多有如"磐安围"、"燕翼围 "、"龙光围"等题名。赣南围屋产生于明末清初, 尚存500余座,主要分布在龙南、定南、全南以及信丰、安远、寻 乌。大的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而最大的龙南栗园围竟达3700 0平方米,小的五六十平方米。从平面上可分"口"和 "国"字形成两大类。其形制多是方围,也有部分圆形、 半圆形和不规则形的。结构形式则既有三合土、河卵石构筑的,也 有青砖、条石砌垒的。尚存最具代表性的围屋有龙南关西的新围、 杨村的燕翼围、桃江的龙光围、安远镇岗的东生围、定南鹅公的田 心围等。

  赣南围屋是古代集祠、家、堡于一体,具有鲜名防卫特征 的坚固民居。围屋外墙厚1米(燕翼围墙厚1.45米),高三四层, 四角构筑有朝外和往上凸出的多样的碉堡。为消灭死角,有的在碉 堡上再抹角悬挑单体小碉堡。围屋顶层设置排排枪眼炮孔。门墙特 别加厚,门框皆用巨石制成,厚实的板门还包钉铁皮。板门后多有 设闸门,闸门后还设重便门。门顶还设漏以防火攻。除少数大围外 ,一般只设一孔围门。围屋顶屋多为战备用,并取墙内侧2/3墙 体作环形夹墙走廊贯通一气,方便占时人员机动。围屋内掘有水井 ,多辟有粮草贮藏间,有的还用蕨分,或用糯米粉、红糖、蛋清拌 和粉刷墙壁,久困缺粮,可剥下充饥。

  赣南围屋绝大多数是方形,四角(少数在对称两角)都构 筑强固的碉楼。外墙为坚实的封闭体,遍布枪炮眼口。外形森严冷 峻,固若金汤。很明显,它的形象与广州墓明器“坞堡 ”和鄂州出土东吴“孙将军门楼”十分酷似。

  赣南围屋不论小到一边只有三开间的“猫柜” 到大至占地11亩多的关西“新围”,它同样都具有坚固 的防御功能和宗族群居的亲和性,方围四周都是简单的围屋,一般 都有是两三层,也有多至四层者,为悬挑外廊结构。较大围子内部 还建有祖厅;更大的则是多层的套围。围子外墙多是河石、麻石、 青石、青砖构筑的坚固墙体,厚度甚有达两米者。内部粮仓、水井 、排污道等等一应俱全。这种易守难攻的围楼简直就是一个独立王 国,一座小小的城池。


上个臭美照片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