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日本行:细节中体验文明和精致

日期:2009-04-02 4:28:07 作者:西藏旅游 出处:西藏旅游


  利用假期参加了日本6日游,途径大阪、京都、箱根、横滨和东京。回来之后有不少同事和朋友问我是否好玩,我只能说,好玩谈不上,但是却有很大的触动。对于此次日本之行脑海里有二个词突显出来,那就是“文明”和“精致”,文明是一种精神和素质,精致是一种现实和表象。出国之前,曾阅读了不少有关日本游的文章和书籍,对其地理、历史、人文等做了初步的了解。然而,回国之后,对于在日本的精致、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态度确实我津津乐道的。我特意查询了文明的定义:文明,简单说就是人类发展进化的程度,是人类在借助知识、科学等手段改造客观和主观世界,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实现全面发展所达到的历史标高。引申后意为一种先进的社会和文化发展状态,涉及的领域广泛,包括民族意识、技术水准、礼仪规范、宗教思想、风俗习惯以及科学知识的发展等等中。马恩著作中阐述的一个主要观点是:文明是人类改造世界实践活动的成果,它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这里的“成果”不是终结物,而是个有机体,是过去的发展所达到的和今后的发展所借以起步的一个生生息息的过程。虽然在日本仅逗留了短短6天,精致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让我对文明有了感性的、具体的、生动的认识。
  眼中看到了不少点滴细节都体现出了不一般的细致和整洁,与国内的喧闹和浮躁有着天壤之别。
  1.绿化率高,环境质量高。日本国土绿化率80%以上,城市空气非常好,可谓碧海蓝天,能见度高。街道整洁,很少设置垃圾桶,别说见不到纸屑和废弃物,空气清新的仿佛一尘不染。一天下来皮鞋都是干净的。车辆均是节能环保车,连运输车、废物垃圾车也是擦洗得干干净净。站在停车场,穿行在旅游大巴车中,闻不到一丝废气。公共场所、街道都有固定吸烟点,特别是街道上的吸烟点,有人自己带着简易烟缸,吸烟后将烟头放入其中带走。
  2.规划周密、保障品质。日本的面积不大,地理决定可用于建筑的面积也很紧张。房屋间距很小,但是井然有序。在建造时每个楼层甚至房间的归属和安排都已经在施工铭牌上写好。停车场和住宅的比例和谐,不由得感慨日本人的开车技术高超,车辆紧密地停放在出乎意料的地方,犹如先停车,后建房般紧凑。大到市政设施,小到室内装潢,日本的工程质量彰显精致。房间里的边边角角都严丝合缝,无疑不透着集约和周密。据说日本房屋一旦造好很少拆迁的工程,档次纵有高低之分,品质则无优劣之别。
  3.举止得体、注重形象。路上的行人来去匆匆,但是衣冠整洁、着装得体。女性无论老幼均化着淡妆,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女性,身着大衣和及膝裙,皮肤细洁,气定神闲,从骨子里透出了端庄和优雅的气质,仿佛真是不食人间烟火。公共场所交谈时都保持着低分贝,不会大声喧哗。
  4.注重礼节,微笑服务。我们的大巴司机是个62岁的老人,他首先向我们做自我介绍,并行标准的鞠躬礼。在他帮我们装卸行李时,有人表示感谢时,他总是大声地回复。在地铁站看见二个年轻的女子一边欠身鞠躬,一边告别。在新宿的熙熙攘攘的一个小路口,一个60岁左右的“协管员”指挥着一部车开出,有不少行人停在了路口旁,当车开走后,这个老人一边向等候的行人鞠躬,一边大声地表示感谢。从事服务行业的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和顾客保持一定距离,带着自然的笑容打招呼、为顾客服务,没有一点的做作和厌倦情绪。
  5.遵规守矩,秩序严谨。“汽车王国”的车子非常多,但是都是路上秩序井然。没有行人和汽车闯红灯。我一早透过宾馆的窗户就看见一个有个被书包的孩子站在路边等绿灯,而此时的街上没有其他行人;车辆看见行人都是停下来让行;哪怕车辆再多,都保持一定车距,不会有人鸣笛催促;排队随处可见,高峰时地铁站也是人满为患,但是大家也是排队等候,依次先下后上。(也有一些工作人员带着白手套帮助把乘客推上去,以便关闭车门。)
  5.食物精美、酒店袖珍。日本的食物非常健康,以新鲜蔬菜和海鱼为主,味道清淡。量不多,但是精巧的容器、干净的摆设和制作的精细,也让人食欲大增、垂涎欲滴。尤其是巧克力、糯米食品和点心造型精美之极。日本的饭馆和酒店都不大。在银座,小吃店只有10多个平方,沿着墙边有一圈窄窄的台子当餐桌不提供椅凳,顾客只能站着就餐。酒店也不大,但是设备齐全,服务周到。


上一篇: 香格里拉:神圣的格冬节[组图] 下一篇:东北:伪皇宫比真皇宫更值钱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