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寻找百花仙子的故乡 ——河源万绿湖

日期:2009-04-02 5:06:36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码头 快艇戏珠 1
2 3 4
5 6 7

在中国十大古典白话长篇小说之一的清代章回小说《镜花缘》中。作者李汝珍讲述了主管百花依时序开放的群芳之主--百花仙子因得罪嫦娥而被贬到人间后发生的一段凄美哀怨的故事,同时也给读者展现了一个镜花水月般的理想王国。而这个理想王国便是地处粤东北的河源,也是百花仙子的故乡。书中道:“那百花仙子降生在岭南唐秀才之家,乃河源县地方……”。

……万绿湖湖区面积160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70平方公里。如巨幅的绿色绸缎铺就于蓝天白云之下,丰姿绰约,风静则平展如川,纤尘不染,风动则波光浩淼,摇波荡绿,湖中岛屿星罗棋布,数量达360个之多。湖面无时不绿,无山不绿,无水不绿,甚至连空气也也带着绿意的,故名万绿湖。但凡到过万绿湖的人无不惊诧于万绿湖的绿,朱自清笔下的“女儿绿”相信曾让许多人为之神往,但那毕竟是一潭之绿,即使绿的惊世骇俗,也难免失之局促。而万绿湖的“绿”则是一种雄襟广袤,气吞日月的“英雄绿”,既豪气冲天的又侠骨柔肠。置身万绿湖,仿佛置身在“绿色海洋”之中。而万绿湖的“绿”也因其颜色之丰富,变化之微妙,分布之复杂,决非一个简单的“绿”字所能涵盖。比如:湖水之绿,由于光线照射之角度,距离之远近,湖水之深浅,呈现在眼中的有墨绿、青绿、苹果绿、粉绿、淡绿、灰绿、甚至叫不出名的无名绿。湖中岛之绿,因植被因种类季节阴晴晨昏而呈嫩绿、深绿、明绿、暗绿、抑或还有湿绿、干绿、幽绿与蓝绿......只有到了万绿湖,才能深刻领略这“绿”在大自然中的还有如此深刻的颜色内涵,而这深沉的颜色内涵却是技艺再高的丹青妙手也难以绘之色描之魂,徒有“临湖羡绿”之份。

万绿湖中岛屿如螺,有“碧波千倾,百岛沉浮”之说,而最美丽最奇特的莫过于龙凤岛了,此岛东部象龙,西部象凤,整个岛屿如龙飞凤舞,故得名“龙凤岛”,山上植被繁茂,百花盛开,共有植物510种,乃是万绿湖中的植物王国。传说是百花仙子因得罪嫦娥被贬凡尘之后便在此巧遇从天上下凡找寻她的金童和神鸟,并与金童喜结良缘,一同在龙凤岛修炼,最后返回天上,写下了一段人间美丽的爱情佳话。因此,龙凤岛也是万绿湖中的爱情岛,但凡来到河源的情侣,无不到龙凤岛一游,一则取龙凤呈祥之意,二则想找寻百花仙子与金童当年恩恩爱爱的童话情节;三则该岛景色艳丽,远离尘嚣,乃是谈情说爱互诉衷肠的好地方。据说,凡到龙凤岛游过的情侣都会爱情甜蜜,家庭和睦,的确是个爱情的吉祥之岛。
在龙凤岛上携红粉知己看红日东升西沉是一种绝妙的享受,爱江山更爱美人,尽显男儿本色又不失英雄铮骨柔肠,乃人生一大快事。清晨早起,天色微明,水天一色,有雾自水面升腾,轻灵游走,如梦里清纱,湖面平展如镜,近处岛屿苍翠诱人,渐远渐淡,远处各峰若隐若现,如水墨丹青。待东方天空既白,有灿烂云霞交织飘动,愈红愈重,燃燃如烈火。瞬间,远处山峦突然间托起一轮红日,渐高渐圆,玲珑剔透,如玉盘游走乾坤,如灯笼高挂天际,万道霞光洒落一片耀眼的橙红映红整个湖面。中午,太阳当顶,直射风平浪静的水面,顺光,碧绿的湖面愈发碧得深沉,绿得凝重,湖面象一块巨大的悲玉镶嵌于群山之间;逆光,阳光在波浪之间闪耀,浪花在阳光之中起舞,碧色的湖面一时灿烂得如同铺上一层黄金;傍晚,色彩绚丽得如胭脂,太阳缓缓西沉,倒映斜斜地融入水中,湖中的太阳与空中的太阳遥相呼应,慢慢地变成熊熊燃烧的火焰,长达数里。日落后,晚霞映照湖面,万绿湖似一位身着艳丽盛装的新娘。入夜,明月高升,万绿湖笼罩在一片万籁之中,湖中岛屿,沉浸而卧,湖水荡漾着点点银光,飘荡着一首美丽的万绿小夜曲,引人入胜,催人遐想……

春天,龙凤岛繁花似锦,新绿映月。夏天,松枝繁茂,浓荫蔽日,一到秋天,龙凤岛上的成片秋枫齐齐脱绿着红,在太阳的映照之下,如火如荼,如霞如锦,片片枫叶,片片情思,令人相思如火,思绪如潮,枫叶映着碧水蓝天,绿的更绿,红的更红,那颜色,灼人双目,艳丽之极,缤纷之极。


上一篇: 水乡苏州:四月江南紫薇花开 下一篇:记玩转大连之吃喝玩乐备忘录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