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水乡苏州:四月江南紫薇花开

日期:2009-04-02 5:06:35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苏州的小镇镇湖街两边有很多家店面,出售绣品,单面绣,双面绣,宝印绣等。各家店名牌匾不同名人的题字,让小镇充满文化气息。店里的刺绣作品,表现风景的主要临摹西洋画作,人物主要有云南傣族少女系列;这些作品在海外市场深受欢迎。记得有幅作品,表现水景,楼房在水里的倒影比实物绣的深,心里纳闷了?店主告诉我们,这是实景。这些绣品工艺精美,临摹技巧高超,个别作品有些匠气,我们提了点儿建议让作品表达更生动,店主用敬佩的眼神看着我们这些远道来的客人,到让我们有些不好意思了,来这里的名流很多,人家多么谦逊呀!我们理想化了。
  我们在当地人家里吃饭,这家里一对儿年轻夫妇带着一个两三岁大的小女孩儿。主人准备了几个菜,稍得清淡可口,女主人给人感觉朴实能干。他们家里的碗上画着姓氏,颇有趣儿的。这家主人帮我们兑换了一把硬币,告别他们,我坐车到苏州了。这里的公车路途遥远,分段计价,却是无人售票;喇叭里放着昆曲,车子里的人大都在打盹。
  小镇给人的感觉和北方小镇类似,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当地人的生活层面;之后游览的苏州市与北方的城市也相似,亦是从市政规划,和来往人们的神情上。沿途水乡景色和粉墙灰瓦的小楼,忆起那些自幼生活在江南的熟人,外形水灵、性情温和。
  乘公车大概到了一个地方,换乘记程车到寒山寺和枫桥。寒山寺里朝拜的善男信女很虔诚,偶尔;枫桥有个讲漕运的景观,模拟当时京杭运河贯通南北经济的情景。枫桥附近建了别墅。师姐说每当听到佛教音乐,钟声她心里会感觉很宁静。从枫桥景区出来,找了辆计程车到拙政园,大街中间种了一行树,分流相对行使的车辆。开车的师傅是个年轻人,说她妻子是做导游的。讲了讲他们当地年轻人的婚姻观念。还说起自己当初计划去做导游,对景观也有一定的了解,大概介绍了介绍拙政园的背景。
  拙政园的门前有株紫藤树,两米高的树冠上开着淡淡的浅紫色的小花。这景象与路边的紫薇给人不同的感觉,却都很苏州。拙政园里依稀记住了游廊窗户的多样图案,借景白寺塔,亭子美人靠栏杆,苏轼的竹光影诗句与江南建筑风格。有个导游学识渊博,口才颇佳,把精致的园林解读的绘声绘色,让人仿佛置身久远的历史,聆听他的讲解才可以细细感受设计师的智慧和工匠的技艺。水景,方便下雨游园设计的游廊,移步换景,对拙政园的全貌已经没有什么映像了,只是抓住了些细微。
  从拙政园出来,天色渐晚,在附近的小摊上选了两条有风格的丝织围巾。当时觉得大家看不上这些,索性没有多带。买了返上海的车票,当晚回到上海。小镇居民、导游、计程车司机抑扬顿挫的吴侬软语和依扬的昆曲,伴着水雾,在耳畔萦绕。


上一篇: 初尝欧洲味道:诺曼底,漫长的第一天 下一篇:寻找百花仙子的故乡 ——河源万绿湖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