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美丽的日月潭 美丽的槟榔西施

日期:2009-04-02 5:06:32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点击小图欣赏大图 点击小图欣赏大图 点击小图欣赏大图

  话说昨天我一口气看完了两本山寨书,一本是著名的叶永烈所写的<真实的朝鲜>。
  唉,我要是有他的名气,我也可以就几天的台湾之游,写一本<真实的台湾>。
  他那本书,也是一个参加了旅行团,的小游记,写得挺一般,然后运用搜索引擎,再将朝鲜的人文,历故都攒起来,竟然成了一本书.而书中的不少内容,竟然都是在网上我曾经看过的.
  不说了,这些天比较忙,因此,没顾上贴我的台湾照片.拍得不好见笑了.
  广东人叫外国人为“鬼佬”,台湾人曾称外国人为“红毛”。
  “红毛城”因此就不难理解了。淡水红毛城指西班牙人在霸占台湾时,留下的建筑遗迹。它位于淡水镇的海湾上,1628年(崇祯元年)由西班牙人所建,1642年又被荷兰人占据,改称为“安东尼堡”,明末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始名“红毛城”,亦称“沪尾城”。红毛城古迹区概指主楼、英领事馆及南城门等三处,至今三百多年,现列为台湾一级古迹。
  透过这样一个历史遗迹,基本上即可一窥台湾历史变革的全景。台湾屡遭外国侵略者入侵,先后沦落在西班牙人、荷兰人、日本人手中,这些历史事件,都以翔实的史料记录在案,并通过图案、文字、多媒体互动的形式,使游客对台湾历史有深层的认识。和其它知名旅游景点一样,这里仍有很多络绎不绝的中小学生在这里参观,浏览、照集体像。
  到了台中市,路过文化局,导游建议我们进去看看,于是就走马观花的看了看。
  台中文化局更像是一个开放的公共空间,门口没有门卫,没有“咨询台”,楼下一层完全是开放式的展览室,有一些油画展,同时隔壁还有一个完全开放的图书自修室,就像是一个公共图书馆似的。
  台中是全台湾的第三大城市,但建筑物并不高。有一条食街很有意思,两边排列的全是主题式餐厅,举凡内地知名的菜系,在这里都能寻找到。
  我们吃饭的是一家上海菜馆,叫作新月梧桐,店名很有雅致诗意,装修很有三十年代上海滩的奢靡之气,旧留声机、纱窗,墙壁上的旗袍小姐……精心雕琢的细节在复原着上海的风韵,而桌上的菜,从名称上看就让人亲切,绍兴醉鸡、蟹粉狮子头……同行的一位无锡人士,直呼无锡排骨做得比他们当地还地道有味。
  比大陆“还正宗”,正是我们在台湾一番饮食之后的整体结论,台湾人对饮食的雕琢,有一种日本人的偏激,食料、作工都无比考究,即使是普遍的川菜馆,也感觉有种置身天府之国的感觉。
  台湾四面临海,台中市的南投县,却是全台湾唯一一个与海无缘的县,我们在这里住了一晚,是为了第二天早上前往日月潭。
  在南投转了一圈,印象最深的是台湾由于宗教信仰比较开放,因此各种大大小小的寺庙道观很多,其中大多数由私人所建。最匪夷所斯的是一些家庭寺庙,有一些居士或信徒,随心所欲的将自己的客厅、院落,或者是临街的店铺,改造成小庙,且香火旺盛。
  其实不仅仅是南投,从台北到台南,大小城市里都有这样的一些寺庙,虽然多属于违章建筑物,但是基于尊重信仰的原因,台湾当局一般也不会追查责任,乃至强行拆除。
  在去日月潭之前,我们顺便去品尝绍兴酒,于是来到了埔里酒厂。
  本以为台湾人的“酒精度”并不高,但在酒场里看到五十八度的高梁酒才知那是误解。壮元红、女儿红、“正宗”绍兴酒、花雕酒、二锅头……精品酒的盛装容器,都是一些设计高雅、工艺精美的瓷器,雕花饰粉,尽显古典遗韵,而熟悉的酒品也总让人在酒香氤氲中,品出几分乡愁的淡然情愫。
  台湾怎么能够产正宗的绍兴酒?酒厂师傅的回答是,国民党来到台湾之后,退伍军人中有一些手艺精谌的制酒高手,于是便将正宗的制酒手艺薪火相传的继承下来。
  借着几肚酒的微醺,终于来到了日月潭。
  小学时代,就在课本上知道了这三个具有美好想象空间的汉字,而如今身临其境时,还是为这个比西湖还要大上三分之一的台湾第一名湖之美所折服。山水如画,但是日月潭空有日月之名,却不复有日潭与月潭区别鲜明的景观,日月潭本来是两个单独的湖泊,后来因为发电需要,在下游筑坝,水位上升,两湖就连为一体了。
  好在游客并不能悬在半空中去俯瞰整个湖的景色,所以,我更在意的还是日水潭周边的景色。水天一色的湛蓝,并最终使拍出来的照片,像是使用了蓝色滤镜了一样。
  日月潭的一角,在一个叫伊达邵的小景区,聚居着台湾目前人数最少的一个民族,邵族人,之前邵族人居住高山之上,在传说中,他们因为追逐白鹿而迁居于日月潭边群居,目前该民族全部人数仅有二百多人,比珍稀动物还要珍稀。台湾当局给予这个民族很多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如说升学、就业等。
  临行台湾前,有不少朋友要求我带回一些台湾土特产的“手信”来,但在风景区四处打探,却发现大陆与台湾的纪念品大同小异,木雕的宝剑、廉价的水晶手链、少数民族服饰、以及有蒋介石头像的波普T恤衫。
  而让我们没有出手的最关键原因在于,下车之前,导游再三告诫,这里也存在有死缠烂打推销的恶习——虽然事实上我们最没有此等遭遇。
  值得一记的是,日月潭中有一种细腰之鱼,甚为精美,传闻是蒋介石每日三餐须臾不离的心头之好。


上一篇: 龙门石窟:让人心疼的世界文化遗产 下一篇:初尝欧洲味道:诺曼底,漫长的第一天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