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马丹:与来自天堂的神鸟作伴

日期:2009-04-02 5:06:30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马丹”(Madang)是PNG的一个省。距莫尔斯比港较远。乘飞机要一个小时。据说马丹是PNG的一个省区。也是旅游胜地。我们带着十分的好奇心来到这里。马丹的机场很“迷你”设备也很简陋。有人说这里还比不上国内的一个火车站。出了机场,乘车没有半小时就到了我们住的马丹度假酒店”Madang Resort Hotel”。这是沿着海边礁石建起的花园式酒店。里面的庭院很深。路两旁栽种的各种热带植物枝繁叶茂,鲜花盛开。花丛中一条人工小河流水宗宗,可以看见里面几条硕大的鱼在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林间的草坪上种植着美丽的蝴蝶兰。可以看到凤头鸽和天堂鸟还有棕色的小袋鼠。当然他们是被养在笼子里的。凤头鸽,长的一身灰蓝色羽毛,体型有点像孔雀但尾羽很短像鸽子。最漂亮的是它的头部。好像是把孔雀尾巴搬了家。而天堂鸟周身的每一根羽毛都像是精心安排过,简直是活着的工艺精品。我看到的这只天堂鸟,头部为金绿色背部是栗色的,而翅膀下的绒羽是金黄色的。特别是那一对长长的大尾羽,更显得妩媚动人,光彩夺目。天堂鸟在求偶时,或仰头拱背,竖起身体两侧的金黄色绒毛;或倒悬在树枝上,抖开全身织锦般艳丽的羽毛,以吸引雌鸟。据说天堂鸟学名叫极乐鸟可称为鸟中凤凰。世界上共有40余种,而巴布亚新几内亚就拥有30多种。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最引以自豪的就是这种鸟,他们认为这带来些鸟是来自天堂的神鸟,又名“天堂鸟”。事实上,它们是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的森林来的。天堂鸟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鸟。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最推崇的有三种东西,即天堂鸟、鳄鱼和男人雕刻像。天堂鸟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自由的象征。他们把天堂鸟印在国旗上,刻在国徽上。巴布亚新几内亚航空公司的飞机尾部上也印有一只展翅飞翔的蓝色天堂鸟。天堂鸟生活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峻山丛林中,人们只能看见它们在空中飞翔,因此当地传说天堂鸟是住在天国极乐世界,以天露花蜜为食,有“神鸟”之称。天堂鸟怕从后面吹来的风会把它美丽的羽毛吹乱,它总是逆风飞行,所以人们又称它为“风鸟”。
  世代以来,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用天堂鸟的羽毛做举行仪式时用的头饰。大约500年以前,当天堂鸟第一次被引入欧洲时,人们被其羽毛的艳丽色彩深深地迷住了。他们把这些美丽的羽毛装饰在服装和帽子上。从此天堂鸟的羽毛成为人们换取金钱的商品。当人们开始出口羽毛时,天堂鸟遭到了过度捕杀,现在它们已经濒临灭绝了。
  黄昏时在马丹的天空中还可以看到一个特别的景观。成群且硕大如鹰的蝙蝠张开巨大的翅膀在空中盘旋,并发出尖厉的嘶叫声。他们有的飞累了,纷纷倒挂在树枝上,看上去好像树上结了许多又大又黑的果实。
  那天恰逢涨潮,我们在房间里就可以听到海浪撞击岸边礁石发出的巨大轰鸣声。晚上当我们走出房间站在阳台上时,只见海浪猛烈的扑将过来,一个躲闪不及就会与海水来个热烈拥抱,后果将可想而知。那天夜里我们就是伴着海浪的轰鸣声入睡的。
  清晨醒来,海浪的拍打声变得温柔多了。阳光透过窗帘悄悄的溜进来。但我还是被海上轮船的鸣笛声催醒。我爬起来立即奔出房间站在阳台上。呵,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么近看着海上轮船从面前驶过,心中顿觉的兴奋无比。
  鲜红色的巨轮缓缓地离开了我们,眼前只见蓝天白云和清澈的海水。放眼望去那无数绿色的小岛,就像是谁在海面上撒了一把翡翠。几只小舟穿行在小岛之间。依稀可见岛上的椰子树和林间的高脚房。……我不禁感叹,好美的景色啊!
  早餐后在司机老赵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一处景点。据说这里叫“硫磺泉”。车子下了公路,停在一土著人家门前。家里的女主人在门外迎接我们。老赵好像和她很熟,与他交谈了几句。女主人看上去很高兴我们的到来。召集全家的男女老少大约十几口人一起出来陪伴我们。
  硫磺泉确切的说应该是泉水河。河水贯穿公路两边。从公路那边的大山脚下流到公路这边的村庄。而这一土著人家就住在村口河边。走近河水会闻到很重的硫磺味道。河边生长着很多野生的树木和花草。河里有一对野鸭羽毛很漂亮。见了我们就游过来就嘎嘎地叫着,好像是在欢迎我们。孩子们指着河水,告诉我们里面有鱼。我们睁大眼睛在充满硫磺味儿的河水中寻找。呵,终于发现了,是两条白色的鳗鱼。大家兴奋得叫起来。听到叫声那两条鱼很快的从河心游到河边。就停在我们跟前。两条鱼不停的摇摆着身体,很长很肥,浑身白色,孩子们在高兴地叫着他们的名字。原来他们已经是“老朋友了”。
  也许是由于这里有泉水的缘故吧,我们发现这里的花卉艳丽多彩,枝叶茂盛,果实硕大饱满。尤其是公路那边的山脚下,更加好看。抬头见各种茂盛的热带植物攀附在山岩上几乎看不到岩石的本色,山脚下有一自然形成的山洞,山泉水顺岩壁留下来先进入一个小洼里,这不大的小洼里面却生活着一群乌龟。据说这些乌龟很久以前就在这里。这里的人们认为它们是大山的保护神,会给人们带来好运。因此没有人去伤害它们。而这小洼里流动的硫磺泉水倒是人们泡脚做皮肤保健的好地方。当我们的人赤脚站在里面时那群乌龟礼貌的躲到一边把大部分空间让给我们来享受。可不一会我们的人就纷纷从小洼中出来重新穿上鞋子,因为水太凉了。
  我注意到,当我们刚刚离开,小洼里的乌龟又活跃起来,有的还把头露出水面两支小眼睛望着我们。是有点留恋不舍还是在说goodbye?


上一篇: 岭南建筑的精雅之作———大夫祠 下一篇:龙门石窟:让人心疼的世界文化遗产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