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半个世纪之后的旅程 重返埃及

日期:2009-8-11 10:33:35 作者:埃及 出处:埃及

  第一次访问开罗是在48年以前,那时住的虽是旧时的皇宫,但却连旅馆的标准都算不上。这次我选择的是位于吉萨的迈纳宫酒店 。深夜抵达时,我被安排到二楼的一间套房。走到宽阔的阳台上时,眼前的壮美景致突然令我措手不及:古老而华丽的大金字塔竟然就在眼前。

  迈纳宫酒店 是由 埃及 总督依斯迈建造的,起初只是一间给狩猎者使用的小屋。也许创建者做梦都没有想过,这座小屋后来会与众多的世界性大事件结缘。1869年,参加苏伊士运河开通典礼的 法国 王后欧也妮下榻于此;1943年,邱吉尔与罗斯福在这里签署了解放 欧洲 的《开罗宣言》;蒙哥马利于此策划了阿拉曼战役。这里的每一间套房,都拥有着不同的故事;一张张伟人的黑白照片就是最好的旁白。

   埃及 之“变”

  48年里,很多东西都发生了变化。在尼罗河上,你已经很难见到那种载着游客平稳逆水而行的三桅小帆船。不过,不管怎么变,尼罗河是永恒的,它还是它。一个清凉的夜晚,我一个人坐在岸边,啜饮着冰冷可口的 埃及 白葡萄酒,看白鹭掠过金红色的水面。我突然发觉,原来尼罗河是如此的温柔、迷人。

  还有一些更“裸露”变化。几十年前,肚皮舞娘们会在腹部围上一种精细的丝网,以取悦那些自以为是的家伙;可是现在,她们已经把肚皮完全暴露在观众们面前,没有矜持,只有自然的摇摆和舞动。晚上吃饭时,我特意找了一个靠近乐队的位子,这个位子得天独厚,舞台伸手可及。台上的肚皮舞娘们年轻、丰满、精力充沛,赤裸的腹部很是迷人。正看得出神,她却突然伸出手,把我拖到了台上。因为对这种艺术的近乎无知,所以舞娘的举动让我束手无策。这时,一个 日本 商人给我解了围;他紧跟我来到聚光灯下,把我挤到一边,与舞娘来了一段火辣劲舞。

  变化甚至蔓延到了金字塔。第一次来到吉萨金字塔时,向导带我爬过一条极其狭窄的地道,进入大金字塔中心承放棺木的地方。在那里,向导趁我不备猛叫了一声,墓室中的回音震耳欲聋。可是如今, 埃及 政府却规定:每天只有前300名来访者有幸进入大金字塔的内部。现在,再也不是谁都可以在金字塔上爬上爬下的年代了。记得20年代有个 美国 摔跤手叫乔·坎贝尔,这家伙每天的晨跑就是在金字塔上跑来回。1928年,威尔斯王储在 埃及 一个旅馆泡澡时突发奇想,背着高尔夫球用具跑到金字塔顶端,然后奋力地抽了一杆。此举前无古人,但效仿者无数。

  沙漠的尽头=大海的起点

  离开舒适的迈纳宫酒店 ,飞越沙漠,我来到了红海岸边一个叫做萨尔黑什伯里的地方。这里是沙漠的尽头,却是大海的起点,仅仅48英亩的萨尔黑什伯里在两年里变成了一块美丽的绿洲。大片鲜绿色的草地上,自动喷水机不停地喷洒着洁净的淡水,棵棵棕榈树点缀着这个如画的“世外桃源”。站在沙滩上,面向大海;这一充满异国情调的风景画,使我觉得自己仿佛正畅游于世界的尽头。

  跟着导游穆斯塔法,我的水下暗礁之旅也是有惊无险。他指着远处的地平线说,“那里,就是沙姆沙伊赫,”那是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从默默无闻到今天的显赫,它只用了20年的时间。沙姆沙伊赫最著名的就是潜水,但是在萨尔黑什伯里你完全可以享受到毫不逊色的待遇。完美的水温,完美的珊瑚,蛤蜊波浪状的嘴唇正打着哈欠;或蓝或绿的鹦嘴鱼从我身边游过,一大群黑黄相间的蝴蝶鱼紧随其后,它们的背鳍就像一条一条的彩带,在我眼前优雅地滑过。

  国王谷之“谜”

  穿越100英里的沙漠,我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国王谷。最近这里充斥着 埃及 的考古学家,他们正在争论一个未解之谜: 英国 考古学家焦乔安娜·莱彻博士坚信,最近发现的一具木乃伊就是3400年前的 埃及 王后纳芙蒂蒂。但是,由于 埃及 官方不允许DNA测试,所以还一直悬着,没法证明。如果有一天,国王谷乱石堆里的墓穴被证实是纳芙蒂蒂,那无疑会是考古学界的一颗重磅炸弹。当然,这不仅因为她是一个绝世美人;能长眠于国王谷,就足以说明在公元前1358年阿肯纳顿死后,纳芙蒂蒂接手了法老一职,成为了女王。

  这时, 埃及 德国 也正为了一个半裸雕像打得不可开交。1912年, 德国 一群考古学家挖到一尊纳芙蒂蒂的无头裸胸青铜雕像,并偷偷地运回了 德国 ,直到今天还光天化日地在柏林博物馆里展出。 埃及 考古学家委员会主管哈瓦斯博士说:“这绝对是一种侮辱!”他在开罗一份报纸上撰文指出,“纳芙蒂蒂曾经是我们国家的象征,她毫不逊色于金字塔与狮身人面像!”而从这个角度来看,古老的 埃及 也从未走远……

  出行指南

  首都:开罗

  气候:由于沙漠的原因, 埃及 的平均气温很低,开罗1月平均气温14摄氏度,要特别注意早晚的温差相当大。

  货币:1 埃及 镑=100皮亚斯特,1美元约3.64 埃及 镑支票和信用卡(如万事达卡、维萨卡、 美国 运通卡等)在大饭店和商店都可使用。

  航空:目前有中国 国际 航空公司和 埃及 航空公司从 北京 直飞开罗;也可以从香港 乘坐阿联酋航空公司、海湾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开罗

  行车:租车费用不高,租有司机的车也不会花很多钱。注意加满油箱,仔细检查车辆。出租车司机在开罗一般要收外国人10 埃及 镑,实际在开罗和亚历山大5 埃及 镑就足够了。

  开罗著名景点 :吉萨金字塔,开罗塔, 埃及 国家博物馆,萨拉丁城堡,阿里清真寺等;

  衣着:冬季毛纺衣服,夏季薄棉布衣服,衣服尽量穿浅颜色,以反射阳光,而且洗后容易干。带旅游鞋,最好穿过膝长裤,不要穿短裤、短裙。衬衫要遮住肩膀和上臂。

  购物:阿拉伯市场,主要纪念品为 埃及 纸草画、铜盘。在大商场是固定价格,但在市场里就要认真砍价,一般是先砍一半

  节日:最重要的斋月期间工作时间缩短,活动 也减少。在斋月里,穆斯林在白天不得吃喝,吸烟,今年的开斋节和元旦仅相差几天,到时开罗会十分热闹。

  特别推荐 :开罗的娱乐场所几乎都在大饭店里,在开罗 国际 大饭店你可以看到第一流的 埃及 肚皮舞表演。

第 [1] 页


上一篇: 埃及娱乐介绍 下一篇:埃及特有的美食“考谢利”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