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菲律宾是美食家的天堂

日期:2009-04-28 13:58:18 作者:东南亚旅游 出处:东南亚旅游

饮食习惯与美味佳肴  

    菲律宾是个多种族的国家,因此,菲律宾吃的艺术也融汇了这些国家的部分特色,而影响最为深远的要算 西班牙 的口味了。 西班牙 16世纪占领了菲律宾,前后共统治了300多年,将西式的食制带到了菲律宾。  

    菲律宾的饮食独具特色。新鲜美味、香浓多汁、色彩缤纷、充满异国风味的美食成为游客的盛宴丰筵。无论你挤身于街头食档(当地称为Kainan)或进入高级餐厅进食,都有地道的菲律宾食品以及 欧洲 菜式供你选择,令游客回味无穷,称心如意。  

    菲律宾的菜式犹如它的文化一样,在食物种类和烹调方法上都反映出多元种族融合的特色。如作为主要食粮的稻米很多时候都以外国的方式烹调。菲律宾的名菜常用的椰奶(gata)是源于马来祖先。而热门的菜式如包卷(lumpia)和面条(pancit)却是中国风味,尤其是中国的烤乳猪(刘lecbor),更成为菲律宾的名菜。菜式中当然不会缺少 西班牙 的烹调风味,如adobo,mechado,menudo和pochero等。 

    菲律宾海岸连绵,因此海产特别丰富,海鲜便成为大部分食肆的必备莱式。鲜虾、龙虾、蟹、蠓、鱼以及鲜鱿等海产琳琅满目,以烧烤式(injhaw)烹调最受欢迎,令人垂涎三尺,食欲大增。三宝颜(Zambeanga)盛产一种貌似蟹的龙虾混合体的海产,味道鲜美,招来不少顾客,成为当地饭店的名牌莱;而达沃(DaVao)的名菜烧谷拿鱼(inihaw napanga)更是名扬千里的菜式。饭后供应的各种新鲜水果及烘焙小点,更令食家大饱口福,尤其是一道首本的香甜芒果,令人齿颊留香。如果你来到一家鼎鼎有名的专营菲律宾菜的餐馆里,那么你便可以领略到一种古朴典雅的异国情调。餐馆的天花板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白色掌纹,据说都是当地明星显要的掌纹,是这些要人在此用餐后留下的。吃菲律宾菜,正宗的吃法是要用手抓着吃。因此,在餐厅的一侧有一排水龙头,洗手液和纸巾等都样样具备。然而,许多就餐者为了避免麻烦,都用刀叉、勺子代替手抓。 

     菲律宾佳肴中最有名的是烤乳猪。在餐厅人口处,透过透明的玻璃窗,就可以看到烤乳猪的整个制作过程。皮薄而脆的烤乳猪,端上桌来香气四溢,必须用餐刀将它切成小块,蘸上专备的酱方可入口。若佐以用白萝卜制成的酸菜,口感则更佳。烤乳猪的美味自不必说,其价格也相当昂贵,每只烤乳猪1900比索,一般以半只或一只出售。 

    菲律宾的餐饮业层次丰富,风格多样。喝茶是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之一,当地的茶楼不少是广东人经营的,风味与粤港一带相近。其茶点的精致,环境的优雅,并不亚于香港的茶楼,价格也与香港相仿。一般地,一碟蚝汁叉烧包32比索(37比索约合1美元),一盘笋粒鲜虾饺42比索,一盘珍珠糯米鸡40比索,茶每壶20比索。此外,还有不少独特的粥晶、面食、水饺、米饭及饮品可供顾客选择。许多茶楼都有送外卖的业务,一般每道点心或粥面只要另加3比索的服务费即可送达。 

    下午茶是 西班牙 统治者遗传下来的习惯。菲律宾人除了午餐和晚餐外,非常重视下午茶。一如英式下午茶,各式饮晶、三文治及饼食都是菲律宾人的下午茶食品。但菲式下午茶则更为丰富,通常都有几款热小食。猪血炊猪肠就是一道最具烹调特色的小食。菲律宾也有春卷,但有炸和不炸两种,用的材料与中国春卷相同,但加入了菲岛的盛产——大树菠萝丝。不炸的春卷较之炸的更加好吃。白色的皮包卷有多种菲岛蔬果丝及鸡丝,加上些甜酸汁,食用后令人越吃越想吃。 

    与大众化的喝茶相比,吃海鲜在菲律宾算是奢侈的消费方式了。据内行人透露,其利润很高,行业间竞争很激烈。即使这样,其生意依然好得惊人。当地华人的红白喜事、生日庆典等总喜欢在海鲜馆举行,虽然价格不算便宜,却乐此不疲。 

    在马尼拉,除了中国餐厅,还有中国面食馆,专门卖伊府面、肉包子。菲律宾人吃饭,包括吃中国菜,都是西式吃法,每人一个盘子,用餐刀、汤匙、餐叉。他们主要是吃米饭,吃鸡,吃肉,或焖或炸,炒菜不多,炸小鱼也是他们的家常菜,食堂里总能看到这道菜。 

    在有“夏都”之称的碧瑶市,可以吃到地道的广东菜。那里气候好,广东的介兰菜、 荷兰 豆等一年四季都有供应。在那牙市有广东老华侨开设的一家广东茶室,卖虾饺、烧卖等广东点心,还有叉烧包等。  
      
    在马尼拉的罗哈斯大街东侧,有一家名为Jollibee(乔利比)的餐馆。在这里用餐不仅能饱尝丰盛的菲律宾饭菜,而且还能欣赏到精彩、生动、活泼的歌舞表演。乔利比,意为“欢乐的蜜蜂”。乔利比饮食集团是菲律 
宾饮食行业中最大的集团。它除了经营正餐外,还开设了129家快餐店,其中在海外有6家分店。1993年,该集团的营业额为40亿比索,纯利润为2.72亿比索。该集团计划动用巨资收卖格林威治快餐连锁店的80%的股份。 

    夜幕降临后,如果人们来乔利比餐馆用餐,映人眼帘的是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乔利比”几个大字光彩夺目。餐厅里热闹非凡,充满着欢乐气氛。这里的菜以海鲜为主,兼有猪、牛、羊肉。菲律宾菜的做法和中国莱的做法大同小异,只是他们用香料较多,辣味很重。到这个餐馆就餐的人很多,大部分是外国游客。大多数顾客到这里来除了品尝菲律宾的独特风味外,还是为了欣赏菲律宾特有的文化娱乐节目。该餐馆有许多能歌善舞的男女青年,他们并非专业文艺人员,而是这家餐馆的厨师和服务员。其中一些人演罢节目、卸了装就去炒菜或端盘服务。更有趣的是,有的服务员给顾客上完菜后,就在顾客的桌边放声歌唱,有的顾客兴致上来也放下刀叉与他们一起尽情地歌唱。吃饭与娱乐结合在一起,这确实是一种美妙的享受。尽管这家餐馆的餐费比普通餐馆贵1/3,但仍顾客盈门。 

第 [1] 页


上一篇: 韩国烧烤 下一篇:炒粿條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