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满洲里:闻到俄罗斯气息的地方

日期:2009-04-02 5:27:45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满洲里:能闻到俄罗斯气息的地方

27日上午11:20,到达满洲里火车站,买前往北京的车票,被告知三天内的票已经售完(奥运会期间只预售三天),只得买了沈阳的票。

从火车站出来,在一家小店吃饭,来了一盘炸羊排,28元,一斤左右,好吃。吃饭时,郑老师打来电话,向我介绍她们入住的客栈,离汽车站100米,标间100元,觉得有点贵。经打听后,我入住了火车站旁的铁鑫招待所,标间只要70元,房间大,也整洁,比较满意。

下午6点,郑老师再次打来电话,说刚从呼伦湖回来,等我们一起吃饭。其实火车站与汽车站相距不远,约500米隔一条铁路,过人行天桥不远就是。郑老师远远地就打招呼了,除了夫妇俩,还多了两个姑娘,有一个有点印象,原来,从海拉尔过来时,与我们同车,有过照面,她是导游,常坐飞机,有了足够的积分,可以享受一次双程免费,便请了假旅游,另一个则是她姐姐,从北京过来,早在些等候,她是中央经济台记者,两姐妹的广州话和普通话都说得很好,她们凭导游证和记者证,省了门票钱。

满洲里的街道规划很简单,铁路将城市分成南北两块,每块平行相隔的街道分别叫一道二道三道......我们在步行街倘佯,街道上的建筑具有浓厚的欧美风格,有好多俄罗斯人进出商场,做着边贸生意。小城非常整洁,也很漂亮,很有情调,建筑是模仿欧美的,当然包括俄罗斯了,而整洁的程度是否也受了影响?这点在国内的其他小城是难于做到的,比较脏乱是中国很多小城的通病。

傍晚的天空,乌云密布,偶尔才露点白,街头的灯光开始了挥洒,这些因素加在小城里,给人一种异样的色调,有油画般的质觉。

本来是想到草原饭店吃羊肉的,但排到门口的队伍让大大家却步,最后,选择了一家烧烤店,点了羊排,鱿鱼等,味道一般。共139元,AA制,每人所花也不多。

吃饭后,各自散步,夜色下的小城更美,各种灯光照亮每座有特色的建筑,如梦如幻,郑老师住的东方客栈,两位姑娘住的旅行者客栈,也很有建筑特点,在灯光下,有一种家的感觉。

28日上午,在世纪广场坐6路车去“国门”,大概是8公里路程,到了国门,只见人头涌涌,远远就能看见高大的国门,有点“豪华”,门票得30元,真会发财。相比之下,俄罗斯的国门就有点简陋,一个稍大的铁制拱门,写上几个俄文字母,更悬殊的是,俄罗斯那边没有一个参观“国门”的游客。“门”是什么?国门“豪华”的意义是什么?两个国家有两个答案。当然,有的人会说,俄罗斯没我们富嘛,也是理由吧。

有一个纪念馆,介绍一些共产国际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早期人物很多都与苏联有联系。城里,还有一处纪念苏联红军的纪念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日本以伪满和外蒙边界问题为借口,进攻外蒙,为此,红军与日本人在大草原有过“诺门罕战役”,日本人死了两万多,红军也不少。苏联为了防止日本人入侵,两面受敌,鼓励国共联合抗战,后来,国共内战时,处在陕北和东北的共产党,当然也就得到了苏联的帮助。二战后期,当美国在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后,红军更是迅速从东、北、西三个方向同时打击日本人,西面就是这一带了,虽然,红军从军队的数量和装备的质量都占优势,但对具有武士道精神的日本人,还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牺牲了三万多战士,他们长眠在中国的土地,再也不能回去了。苏联红军对抗战胜利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当然,出兵中国也有他们的如意算盘,这是历史。

回来的路上,在套娃广场参观,据说,晚上漂亮些,灯光下的套娃更为生动。

没有忘记“草原饭店”,这是那个记者极力推荐的,于中午去光顾,当时客人不多,我们要了火锅,点了羊肉、羊杂、木耳等,没吃出特别的味道。

下午,想起假期还长,又改变了主意,到火车站退票,决定明天去阿尔山市。早上的时候,郑老师夫妇和姐妹俩已经往那个方向去了。

晚上再次出来时,多了不少俄罗斯的车辆,街头上多了俄罗斯人的身影,有的是一家过来的。在室韦,曾听说俄罗斯人可以随意来中国,但中国人去俄罗斯就得办护照了,如果是真的,那就是污辱中国人了,或者说,自己作贱自己了,也让别人瞧不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不管贫富,骨头都要硬,同时,兼有平和的气质,这就是一种高度,自卑和自傲都是可怜的。

相片在博客:http://blog.sina.com.cn/whm6740


上一篇: 与山水相依,国庆阳春八甲行 下一篇:与深圳的邂逅,一座有故事的城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