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记忆缅甸 那充满友爱的微笑

日期:2009-04-02 5:26:45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I will remember your kind smile and this devotional country”(我将记住这个虔诚的国家和她的微笑)——4年前我在茵莱湖的一间寺庙的留言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这几年,我时常会推荐朋友去那个充满友爱笑容的国家旅行,去见证那份虔诚的信仰,用缅甸纯朴佛光来过滤我们生活在喧嚣城市的烦躁。
  可是,突然,强热带风暴袭击了缅甸,建筑物倒塌,树木拔起。22500人死亡,41000人失踪,100万人无家可归;在受灾最严重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区,目前共有约5000平方公里的区域仍然被大水所淹没……
  触目惊心的灾难突然袭来,我的缅甸朋友们,你们都还安好么?
  在缅甸的一幕幕又闪现在眼前,内心深处的记忆被重燃起来。深深怀念膜拜大金塔寺时的那种温度,怀念泛舟荡漾在茵莱湖的那份惬意,怀念眺望夕阳下的蒲甘群塔时的震撼,怀念那种平和信仰的生活和那份真诚友善的笑容,这就是我记忆中的缅甸。
  仰光
  赤脚膜拜辉煌的大金塔
  缅甸的首都位于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出海口东面,是此次灾情的严重地区之一。不知道仰光的标志性建筑大金塔是否幸免。
  记忆中的仰光,五月的城市好似火炉一般,大地的每寸肌肤都是灼热的,不高的建筑散布在这个并不摩登的城市,掠行在树影婆娑间的”笼裙”风情依旧,缤纷鲜花配合着新鲜果蔬散发出阵阵清新香味。在摄氏四十几度的太阳直晒下,我也遵照缅甸人的习惯,赤脚进入寺庙参观,但滚烫的大地让我脚一碰地就不由自主地跳起来,身边虔诚的信徒们赤脚走在滚烫的庙宇间,膜拜跪磕着金碧辉煌的大金塔。
  茵莱湖
  静谧安详恍如世外
  听说风暴来临前,缅甸有关部门发出警告,让市民在房屋内躲避,但是太多地方的房屋结构脆弱,甚至有些只是用竹竿稻草搭建。巨浪无情地卷走和吞噬了低海拔地区一半的房子,村落的屋顶几乎全被吹烂,大量渔船毁坏,居民们没有任何逃生的可能。茵莱(IN-LE)湖不知道是否能逃过此劫。
  记忆中的INLE湖好比亚洲的威尼斯,叶叶小舟出入于用茅草搭建的村落,两旁草竹搭建的房屋架空在湖面上,垂髫老人悠闲地抽着草烟;妇孺们蹲跪在湖边洗衫漂米;三五少年一起修葺茅屋;黄发孩童跟随父亲编织鱼网,过着自然简单生活。
  我们从几叶盛着藻类的小舟旁划过,原来他们是INLELAKE的园林工人,负责清理湖中的浮藻,保证船只顺畅通行和保持湖水生态平衡。看到他们用桨打捞起湖中一丛丛水藻,堆积在船上,随着藻类越积越厚,浮藻带入小船的湖水也越积越多,他们就用勺把湖水舀出。原来美丽的环境是这样被保存和维护下来的。
  远处的群山被金色落日勾上轮廓,近处的湖水被白云的倒影晕染,岸边高大的椰子树和稻草茅屋错落相间,空中零星白鹭啾啾鸣叫,眼前浮萍开出紫色的小花;山水相依、水天相接、静谧安详恍如世外。
  记得在湖面寺庙中的那位慈眉善目的老和尚,当得知我来自中国后,他激动地握住我的手,说他们用的很多的物品都来自中国,中国对缅甸非常友好。那份感谢由心而生,那份笑容真切温暖,我被他的感动而感动,于是在留言本上写下了那句肺腑之言。然而这次的风暴一定毫不留情地扑向这户户人家,当时我是多么羡慕当地人能在这么一片湖水中生活啊,现在只能希望他们依旧可以恬静、惬意、祥和。
  蒲甘
  满眼佛塔如一盘未下完的棋
  大量村民遭巨浪吞噬,稻田到处都是尸体,联合国称缅甸受灾人数2400万,占全国总人口近一半。不知道蒲甘这盘未下完的棋是否被破坏到?
  蒲甘(Bagan)位于缅甸中部,紧贴在缅甸第一大江伊洛瓦底江(Ayeyarwady River)的右旁。据历史记载:当年国王为了阻止忽必烈军队的入侵,拆掉了1000多座佛塔以筑城墙。一个王朝只剩下落寞而华丽的背影。即使这样,现在蒲甘还有约4000座佛塔和寺庙,是东南亚最具魅力的历史古迹之一。我最喜欢站在蒲甘高塔上眺望远方,全盘寺塔尽收眼底,那股气势凛然,那份荡气回肠,那种朝阳如练,残阳如血。那些见证了历史磨砺的荒废残缺的佛塔,今天是否依旧屹立于杂草丛中,是否又一次作为历史的见证者。


上一篇: 梦的历程:丽江的那些人那些事 下一篇:在旅途中酝酿一场艳遇的爱情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