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出国游记:芬兰比我想象中更美好

日期:2009-04-02 5:02:26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点击小图欣赏大图 点击小图欣赏大图 点击小图欣赏大图

  从2001年开始使用手机到现在,我一共换过4部手机,除了第一部是Erisson以外,其余的三部全都是Nokia。Nokia手机、极昼极夜、北欧,这样的三点一线,就构成了我对芬兰的全部认识。而今,我要亲身去看一看这个北欧国家了。

  飞机缓缓地在赫尔辛基降落,提出行李,还没来得及仔细欣赏一下,就上了大巴车,赶往我们的目的地—Temple。宾馆的前台接待小姐和我想象中一样,是个高挑、漂亮的金发美女。据说纯种的金发女郎出在北欧,而且因为金发是隐性基因遗传,所以有逐渐被黑发所取代的趋势,因此能见到真正的金发女郎也只有在北欧。自然的金发美女看着比染发的顺眼多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在欣赏美女的同时,她也为我们办好了入住手续。

  宾馆的房间不小,起码对我们刚从罗马过来而言是这样,而且有免费的无线网络。床铺很柔软,很舒适,一扑上去能把你弹起来。匆匆洗漱了一下,我到前台找那个美女要了份小镇的地图,又打听了一下,得知附近不远就有一家中餐馆,于是又打电话要了辆出租车,拉上我们四个人去吃饭。饭馆果然不远,门口是大红灯笼高高挂,一进去就听见了音箱里正播放着中国特有的古筝独奏。找了个靠窗的座位坐下,一个戴眼镜、留着长长的辫子的姑娘过来,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问我们。赶紧声明我们是中国人,她有点惊奇,看来这是个小镇子,来这吃中餐的大多是改善口味的老外,人也不多。菜价可不便宜,一份饭菜就要13欧元。不过这有个有意思的规定,如果把饭菜打包带走可以减免50%,所以以后我们就再也没在这“慢慢的坐喝”,由我负责打电话订餐,然后叫车过来取走带回宾馆。饭菜种类乍一看不少,仔细一研究,就是几样:水煮、宫保、芽菜,所用原料是猪、牛、鸡、鸭。土豆丝要价还要高一点。翻来覆去也就这么几样。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家中餐馆居然成了我们在芬兰期间唯一的食堂。

  吃饱喝足回来,找前台的美女要了无线网络的用户名和密码,匆匆返回了房间。张宇在忙着上网,我则无聊的打开电视,真不错,有英文台。看了会电视,一抬眼,窗外依然是北京晚上五六点钟的样子一般光亮,一看表,却是已经晚上十点了。早就听说北极圈附近的极昼极夜,但这次是真实感受到了。从此我就又多了一个习惯:拉窗帘睡觉。

  一觉起来,外面已经是天光大亮,洗漱后匆匆赶往餐厅。一进餐厅就又是一惊。餐厅太大了,基本上可以满足几百人同时就餐,饭菜的花样品种也是玲琅满目,应有尽有。直至今日,每每当我们回忆、评选早餐质量的餐厅时,基本上一致认为这家宾馆的餐厅是我们曾经用餐过的最大、品种最全的餐厅。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早餐厅、一个中餐馆,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才使得我们这次的芬兰之旅成为了休闲之旅。

  比赛在第二天进行,由于我们到得晚所以比赛被安排到了后面,还没轮到我们上呢就下雨了,雨很大,用瓢泼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比赛只好暂停,第二天雨仍然不停,只好又在屋里呆了一天,到了第三天雨停了,比赛继续,可是不幸的是小于在比赛中拉伤了腰部,单双打都没有比赛了,这才使我们的芬兰之旅彻彻底底的成为了休闲之旅。

  下雨的时候很无聊,吃完早饭我就等于一整天无所事事,后来在床头柜的抽屉里发现了一本英文版的圣经,于是每天早饭后我坐在宾馆外的椅子上,呼吸着从来没有过的新鲜空气,读者圣经(当然旁边离不开小于的文曲星帮忙)。整个一个天然大氧吧,感受的只是从未有过的悠闲和惬意。想想自从参加工作以后,我一直忙忙碌碌的,甚至连婚假都顾不上歇,一心扑在工作上。我以为这就是人生不能承受之重。但是这次出国,彻底粉碎了我的这种信念。意大利人、芬兰人都很悠闲、轻松。在他们的理念中,假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切的一切都要为自己的假期让路。无论是公务人员还是私人企业,甚至总统也会有假期,而且这一切都是天经地义、理直气壮的。这样想想我觉得我们真是可怜,虽然法律也规定了我们有带薪休假,但是单位以一句人手不够就轻而易举的结束了我十几年的假期。以前我觉得说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我总是认为是表扬,是褒义词,但是自从这次欧洲之旅后,我的这种信念彻底动摇了。因为我觉得说中国人勤劳实际上是说中国人只懂的工作而不懂得休息和享乐,也就是说中国人的工作是被迫和无奈的包袱。老外度假,手机一关,去哪只有天知地知,而我们度假开着手机,不时上网处理一下单位的大小公务,甚至连广告中都有这样的创意:XX度假去了,怎么办啊,联系不上他。正说着,XX打电话回公司了,说这件事应该如何如何,同事大惊,问他怎么得到消息的,XX很得意地向大家推荐,我的这款手机能随时上网,还有多少多少功能,反正是工作休假二不误!可怜,我当时就想,这样的手机倒贴钱送我我都不敢要。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宣传大公无私,以至宣传的口号是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一直在灵魂深处“狠斗私自一闪念”,但是我倒觉得,社会是由家庭组成的,没有了个人也就无所谓集体。任何一条长江大河都是由无数分支河水组成的,一旦大部分的分支河流断水了,主干道也就危险了。

  在芬兰还有一件事很刺激我的神经。有一天中午,我和大马、张宇出去逛街。打车到了他们的市中心,有点北京王府井的意思,店铺一个挨着一个,大小不一。进去看了看,大多数是家庭小店。里面的东西从玉石珠宝到针头线脑一应俱全,慢慢挨着逛过去也挺有意思的。在一家卖钻石项链的小店里我停留了一会,一个花甲老人不厌其烦的为我取出了一件件的项链,态度极其和蔼可亲。当我看中一件首饰,看了看标签,200多欧元,有点嫌贵,在国内当然是砍砍价了。但是当我用英语说出来“能否便宜一点时”,老人的态度变了。没有了热情,没有了服务,直接就把所有的东西都收好了,然后就没有再理会我,弄得我很尴尬。想想曾经拜读过的余秋雨先生的千禧之旅曾经有过类似的描写。看来老外做生意讲究的诚信,讨价还价在他们看来是对他们人品的不信任,说重点儿就是侮辱,越是小地方的人就越讲究以信取人。他们决不会有顾客走开之后再发出“你给多少”之类的回头话。关于这一点,后来我在奥地利也有感受。因此以后的日子里,我也学会了只问价格不讲讨价还价,合适就买,不合适就走。政府号召了许久的“明礼诚信”没有在五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学会,我倒是在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国家好好地感受了一把。

  在芬兰的日子过的悠闲惬意,但是要说有什么特点倒是真的乏善可陈。给我印象同样深刻的还有一件事。由于宾馆上网的用户名和密码每天都换,刚开始的二天我们都是到楼下前台去问,后来人也懒了,就干脆直接打电话给前台。前台小姐含糊不清地说了句什么,我也没太在意,换了衣服准备仍旧下楼去问。这个时候,关闭的电视突然自动打开了,把我和张宇都给吓了一跳,不约而同问了一句“你开电视了?”细一看屏幕,上面的信息提示我们上网的用户名和密码。后来的日子里同样的故事再次发生,也就见怪不怪了。抽空我仔细研究了一下他们的电视和遥控器,发现这台电视整个一个终端显示器,你可以通过遥控器要求房间服务、点菜、查询一些业务,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就可以遥控一切。由此我想起了一位科学家的观点,他认为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不是航天飞机宇宙飞船,更不是杀人的武器,而是遥控器,因为它使人类实现了主宰机器而不是被机器所主宰的梦想。轻轻一摁按钮就可以随心所欲的生活,从而真正实现了以机器替代手工操作。试成想,没有遥控器,我们的航天飞机、原子弹就得靠一根长长的导火索和一盒火柴才能升空引爆。由此再想,什么时候我们的国家也才能彻底机械化。不过再想想也挺难的,就像张宇对这件事下的精彩评论一样:中国人多,机械化程度太高意味着失业率就太高了。这个道理正如中国的养路费和收费站,说到底养的不是路,而是人。人的因素第一嘛。

  好日子终究有到头的时候,芬兰再惬意我们也不得不离开了。坐上大巴我们直奔赫尔辛基机场。芬兰,再见了!


上一篇: 广州出发元旦衡山赏雪旅游攻略 下一篇:环行玉函山游记之二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