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云南旅游力拔不诚信“喉刺” 诚信撼动游客

日期:2009-8-11 16:36:48 作者:云南旅游 出处:

云南 旅游力拔不诚信“喉刺” 诚信撼动游客    “到昆明之前,我们曾怀着怕上当受骗的心态,而事实证明这是多余的,周导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们感到像在家里一样温暖……”日前,省旅游局收到一封由33名游客联名的《表扬信》,内容是表扬昆明万达旅行社一位名叫周彰仙的导游,除肯定她服务周到、业务娴熟外,更为周彰仙所具有的诚信品质深深

打动。

    云南 旅游进入二次创业,旅游行业的诚信建设首当其冲,年初,云南 省旅游局制订并实施了《云南 省旅行社和从业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及《云南 省旅行社门市部管理暂行办法》,其目的就是要配合云南 旅游二次创业,铁腕锻造一个云南 诚信旅游的新形象。此次33名游客对云南 旅游业的肯定,犹如强心剂进一步助推云南 旅游诚信建设,诚信彩云南 的全新形象隐约可见。

    昆明导游诚信撼动游客

    在这封两千余字的《表扬信》中,33名游客除了肯定周彰仙的服务态度和业务能力外,更加赞赏的是周导所具有的诚信品质。信中说道:每到一处景点,周导都提醒大家哪些商品可信赖,哪些商品应该注意,并客观地向我们分析优缺点,并把价格底线告诉我们。正是她这种负责任的精神,大家一是感激,二是信任,反而提高了购买能力,例如在七彩云南 购茶,几乎人均500元。

    据了解,周彰仙隶属于昆明导游协会,做导游已有7年时间,此次写联名感谢信的游客分别来自东北 地区的七台河市、吉林市、通化市、鞍山市等地,一行共33人,行程为昆明、楚雄、大理、丽江、版纳,共9天。该旅游团老人和小孩较多,其中有3个就是70岁以上的老人。据周彰仙介绍,尽管每到一个旅游地都会有当地导游接待,但她还是担心过多导游的变换会使客人有生疏感,于是基本跟完了全程,最后两天客人去了西双版纳,在这期间,旅行社本来安排她接待另一个团队,但她拒绝了,决定留在昆明等待33名游客从版纳回来,直到将他们送上飞机。

    “其实我只是做了导游分内的事情,如告知他们哪些商品需要注意,对于质量不过关的,就算给我再多回扣,也绝不会让客人买。而事实上,整个行程中,该买的商品他们一件都没少买。”周彰仙说:“现实中,部分人一直对导游存有偏见,不排除一个行业总会有一些不守诚信的害群之马,但这只是个别现象,昆明导游总体还是好的。”

  诚信公示榜变身“紧箍咒”

    据省旅游质监所副所长杨澄介绍,云南 旅游业的行业治理,以往多以打击为主,今年以来,省旅游局更注重引导和建立长效机制,于年初全面实施了《云南 省旅行社和从业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及《云南 省旅行社门市部管理暂行办法》。杨澄说:“从以往我们统计的情况来看,由33名游客联名的《表扬信》还是第一次,与此同时,近期所收到的《表扬信》同比增多,这从某方面反映出《两办法》实施以来,其规范旅游市场的效果正逐步显现。”

    据了解,目前云南 省旅行社行业的诚信建设,主要通过旅行社信誉等级考核,以旅行社诚信公告榜为依托,促进旅行社诚信经营。

    游客只要打开“旅行社诚信公示榜”网页,就可以查询省内任何一家旅行社、部门、从业者的信誉等级或 相关信息 ,它清晰地显示了全省旅游业界旅行社总社、分支机构、营业部和从业人员的基础信息,同时也显示出旅行社信誉等级和红、黄牌的情况,红牌榜中还公布了被取消旅游从业资格的人员名单。通过公开曝光的形式,对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进行约束。

    云南 省旅游局在“旅行社诚信公示榜”上同时声明:凡未列入本公示榜的旅行社、分社、门市部、业务部均视为无证经营或无诚信经营。

  业者力挺新规

    随着云南 省诚信建设的不断推进,《云南 省旅行社和从业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的执行力度也在不断增强。日前省旅游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政府法制办、省工商局、省公安厅、省地税局等6部门正式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在昆明设立的26家国际 旅行社启动了联合检查行动,下一步还将逐步向全省400多家旅行社全面铺开,这些省内相关部门的加入为云南 旅游的诚信建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从对云南 海外旅游总公司和昆明风情国际 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检查情况来看,旅行社合同使用和规范经营情况得到有效落实,但与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以及对从业人员的授权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云南 海外旅游总公司的一名员工表示,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后,感觉更有归属感了,工作积极性也明显提高。

    云南 省旅游局副局长徐光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省旅游局将继续对旅行社从业人员备案制度、合同签订等方面进行全面推进。同时抬高旅行社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将旅游从业者学历限制在高中以上,从而提高云南 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此外,法定代表人必须对旅游从业者进行授权,今后授权书就类同于旅行社从业者的身份证,在检查中如发现没有授权书的将一律被视为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按照相关条例,最高可处罚5万元。 (记者 秦明豫)

  记者手记

    强者与弱者的区别就在于,我为刀俎,你为鱼肉。在很多时候,导游与游客演绎的就是刀俎和鱼肉的角色,游客虽有“上帝”之名,行的却是鱼肉之实。

    缺乏诚信的导游就像一个“投机者”,他们往往竭泽而渔,缺乏宏观的大局意识和公众主导型的社会公德。除了从别人身上不断索取外,他们很少考虑自己能为别人做些什么,当旅游整体形象土崩瓦解之时,他们又会抱着手说:“怕什么,自然会有人出来救市。”

    而诚信的导游则像一个“守望者”,他们积极乐观,具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和崇高的职业道德。例如当你即将用超出数十倍的价格买一件商品(或直接称其为崴货)时,他们会不惜放弃那一点“回佣”竭力为你力挽狂澜,我的确见过这样的导游,但说句实话,这种“极品”在当今旅游业并不好找。

    周彰仙显然不属于前者,她以诚待人,并将“诚信”用在了刀刃上,换来的是游客同样的真诚、同样的信任和较高的购买率。我们喜见这样的双赢局面,同时更期望看到,云南 旅游业能够尽早形成一种兼顾各方利益的良性机制。(秦明豫)


上一篇: 2007年云南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53项活动吸. 下一篇:云南昆明“五•一”期间将举办狂欢节.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