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内蒙古财经学院

日期:2009-07-30 14:19:00 作者:内蒙草原 出处:内蒙草原

内蒙古财经学院
 
门市价/折扣价:  0/0 元/张 预订这景点 景点点击:  此景点已有258人查看
总体评分:0分
所属省市:  内蒙古·呼和浩特
景点地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游览时间:  四季  







   学院始建于1960年,是由原绥远省工商厅贸易干部培训学校,先后整合了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干部学校、商业干部学校、财政干部训练班、商业学校、财经学校等财经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建立。1962年改为内蒙古财贸干部进修学院,后更名为内蒙古财贸学校,1979年恢复本科教育,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重建。1997年通过原国家教委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00年,与原内蒙古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内蒙古财经学院。这一页页发黄的卷宗记录着内蒙古财经学院的历史,也印证着内蒙古自治区财经教育发展史。
     历经50多个寒暑春秋,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财经类院校。内蒙古财经学院走过了曲折而光辉的道路,经历了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度过了建校初期艰苦创业的困难日子,徘徊过十年浩劫的蹉跎岁月。1979年,在科学教育的春天,又得以重建,迸发出新的生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几代财院人励精图治,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财经专门人才,为落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为自治区经济恢复和建设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今天的内蒙古财经学院,已经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的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有26个本科专业,包括2个蒙语授课本科专业,有自治区重点学科2个,自治区重点建设学科3个,硕士学位点5个,自治区品牌专业4个,自治区精品课程9门。学院在校生达到10212人。
    学院承担着为自治区及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甘肃、青海、新疆等八省(区)蒙古族聚集地区培养蒙汉语兼通的少数民族经济管理人才的任务。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总数近三分之一。内蒙古财经学院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经济管理研究与咨询基地,经济管理类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再教育基地,全国蒙古族财经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
    进入新世纪,随着科教兴国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学院进一步深化改革,整合资源,拓展学科专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健康发展的新时期。
    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院有东、西两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353亩,校舍总面积25万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总值1.92亿元,其中教学仪器设备值3721万元。图书馆藏书93.96万册,另有电子图书14万册。 引进CNKI、EBSCO、INFOBANK、书生之家数字图书馆、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5个数据库;自建馆藏书目数据库和相应的信息服务设备,初步实现了图书信息管理服务现代化。学院有7个实验室,其中4个已经被评为自治区合格实验室;百名学生拥有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座位数63个,拥有计算机超过14台。新成立的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是目前自治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文科实验实训中心。投资1046万元建成了覆盖全院的校园网,使网线进教室,办公联网络,实现了教学及管理的信息化。在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学院正在西校区进行校园基本建设,一期工程计划在2007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办学条件将得到根本改善。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由于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全国性经济管理类师资需求旺盛,稳定、吸引人才的压力很大。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院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提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教师引进、培养、稳定和激励的特殊政策,投入4000多万元,吸引和培养博士、硕士,使学院教师队伍中的学历和学缘结构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全院现有教职工1062人,专任教师626人。具有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的346人,达55.27%;高级职称教师262人,占42.74%。现有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12人;有10人入选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有6人入选自治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111”人才工程;学院聘任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99人为我院兼职教授、客座教授。基本建设成为专业、学历、学缘、职称、年龄结构更趋合理,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较高,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能够适应学院教学科研发展的需要的师资队伍。
    科研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通过建立和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科研成果的数量大幅度增加,成果的层次和水平普遍提高。学院设有内蒙古经济与资源开发研究所、内蒙古气象经济研究所、内蒙古金融研究所、内蒙古工商管理研究所、内蒙古制度与消费经济研究中心、内蒙古财务会计研究所、内蒙古经济统计应用评价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出版《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经管版和综合版两种)和《内蒙古财院报》(蒙汉两种文字),其中《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经管版)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强社科学报。还主办了多次国际性、全国性学术会议。仅三年来全院教师共发表论文1370篇,其中,发表在《经济学动态》等国家权威刊物上的论文209篇;出版专著45部,主参编教材64部,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6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9项,自治区社科规划办等省级课题120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75项。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这些成果,不仅对提高学术水平、教育质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也为学术发展和科技创新,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直接有效的支持。
    学科专业建设全面加强,教学水平稳步提高。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坚持“培养人才是根本、教学工作是中心,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的思想, 突出学科建设作为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龙头地位,制定规划,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经过建设,财政学、会计学2个学科成为自治区重点学科,统计学、政治经济学、企业管理3个学科成为自治区重点建设学科。    2005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院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政治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企业管理5个学科含9个专业点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3个专业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
    教学改革成绩显著。以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为示范,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工作。《财政学》等9门课程先后被评为自治区高等院校精品课程,《财政学》、《西方经济学》和《税收学》由自治区推荐参加高等院校国家级精品课程评选。同时,加强教学改革研究,近年来,教学研究项目和论文共获得74项奖励。学院《面向21世纪高级财经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为迎接2006年教育部对我院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和“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指导方针,通过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组织与管理等领域的改革,持续增大教学投入,大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改进教学手段,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加速现代化教学进程;强化教学日常管理,逐步完善教学工作的评估、监控体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日益浓郁,学习成绩稳步提升,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考试合格率、考研率持续增长;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参加自治区级以上专业竞赛成绩斐然。学生在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越来越多;参与教师课题项目递增。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CCTV”英语演讲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活动中取得骄人成绩,在自治区类似活动的选拔和竞赛中多次获得金、银、铜奖。
    素质教育持续推进。把两个课堂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积极提升大学生的人文和科技素养,开展了以提高大学生多方面能力和扩展学生专业知识为目标的课余活动。举办了“企业家论坛”、“博士论坛”等系列学术讲座、报告等活动137场,开设了89门素质教育选修课,设立了心理咨询中心,不断完善新生的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了学生的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形成了以校园品牌活动为主线,社团活动为载体的校园文化活动格局。开展的各项活动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
    按照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要求,学院党委坚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摆在事关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注重发挥两课的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党建和共青团工作,把教书与育人、管理与关怀、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近年来,涌现出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学生中有600多人次获得省、部级表彰奖励。学院连续多年被教育部和团中央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目前,大学生中党员人数占学生总数的12.3%,积极分子人数占学生总数的73.26%,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占本科学生总数的97.67%。
    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提高。我院目前面向全国11个省区招生。近年来生源数量和质量连年走高,普通文科高于最低控线4-5分第一志愿录取达100%,普通理科的第一、二志愿录取率100%。我院本科专业毕业生符合社会需求,在自治区人才市场上有明显的专业优势和竞争力。在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以来,我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处于自治区高校前列,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遍布自治区经济管理领域的各个部门、行业及其他省市区,80%以上的毕业生从事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多数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一些毕业生已经走上了单位、部门的领导岗位。根据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反馈的信息,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总体满意程度达到91%以上。据内蒙古日报等自治区主要媒体的民意调查结果,我院先后荣获“内蒙古百姓最满意的品牌”和内蒙古“金牌形象使者”称号。
    恢复建院以来,学院已培养毕业生3万多人,遍布自治区各地和其他省市区经济管理战线的各个领域。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高等学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形势,学院领导全面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筹划制定了学院的“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发展纲要。确定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确立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思路和明确的奋斗目标。“十一五”期间,学院将立足内蒙古,面向边疆民族地区,服务全国,到2010年,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达到15000人。其中,本科生12000人,硕士研究生300人,专科生2700人。到2015年,全日制在校生达到18000人。经过不懈地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一所具有民族和地区特色的多科性教学型财经大学。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培养高素质经济管理专门人才的基地,现代经济和管理科学研究的基地,经济管理改革与企业发展咨询、决策和服务基地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再教育基地。
    潮涌两岸阔,风正一帆扬。内蒙古财经学院千万师生正满怀信心,团结创新,志在一流,满怀信心地向着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奋进!      最新 内蒙古财经学院 点评 我要点评 更多点评>>> 没有点评信息,请及时添加!      最新景点问答 提问可得1分,回答可得2分,如被提问者采纳则可得10分 我要提问| 更多问题.. 对不起,暂时没有景点问答 !  


上一篇: 呼伦贝尔学院 下一篇:静湖度假村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