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西班牙用大便娃娃求福

日期:2009-9-11 5:27:30 作者:西班牙 出处:西班牙

  虽然“大便”听上去是个不雅的词语,但 西班牙 东北 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居民却视其为“黄金”。那里不仅生产最受 西班牙 人欢迎的“大便娃娃”小泥塑,有关大便的新鲜事物更是不少。
  
  象征丰收和好运
  
  走在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的街头,经常能看到店铺中摆放着一个个“大便娃娃”小泥塑。他们形象不一,有抽着烟斗的圣诞老人,有戴着面具的巫婆,还有修女、运动员、政治家等。不管是谁,都采取半蹲姿势,身后还留着一堆“黄金”。
  
  一位正在店铺里现场制作“大便娃娃”的工匠告诉记者,“大便娃娃”小泥塑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纪。当时,农民们认为大便是对大地施肥,会带来农作物丰收。所以,他们用泥捏出憨态可掬的“大便娃娃”,放在家里,祈祷来年带来丰收、兴隆和好运。最初的“大便娃娃”是一个戴着老式黑边帽子的正在“方便”中的东方农民形象。因为他们相信东方的农民比自己更会料理农作物。出人意料的是,此后,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农作物果真年年丰收,经济得到迅速发展。
  
  从20世纪40年代起,“大便娃娃”家族的成员渐渐多了起来,新增了各行各业的人物形象,甚至连 西班牙 皇室成员也名列其中。表现最抢镜的要算足球巨星们的泥塑,一个 西班牙 球迷说,他准备拿着“大便娃娃”给自己喜欢的球队助威。而外国游客则更“欣赏” 美国 总统布什的逗人形象。
  
  大多是中国制造
  
  关于当地“大便娃娃”的流行,还有另外一个版本。因为 西班牙 几乎每家都养狗,有的一家养四五条狗。许多 西班牙 人为了自己家干净,就把狗牵到外面去大便,初到巴塞罗那的人,只要一不留神就会踩到狗屎,引出了一片讨伐声。大约几十年前,有个巴塞罗那人在报纸上写了一篇调侃的文章,他说,无论是人屎还是狗屎,都是大地的肥料,这个世界只要有人类就必须有屎伴随。因此,当人在大街上行走时,谁要是无意识地踩到狗屎,那是意味着他有好运的开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文刊出后竟受到了广泛的好评,许多报刊还进行了转载。自那以后,“踩到狗屎有好运”的俚语便传遍了大街小巷。从那时开始,“粪便产品”应运而生。
  
  “大便娃娃”的做法其实很简单,以陶土为素材,用夸张方式塑造半蹲着的人物形象,再加上香蕉状的屎,然后烧制、上色。至于大小,从5厘米到50厘米不等。当地店主告诉记者,由于供不应求,这里的“大便娃娃”大多是中国制造的。
  
  已融入当地文化
  
  实际上,听起来不雅的大便,已融入加泰罗尼亚的地方文化 。比如,加泰罗尼亚人在吃饭之前经常说:“吃得好,大便好。”
  
  当地一家动物园还建立了动物大便博物馆,展出几千种动物的排泄物,教导孩子大便不是无用的排泄物,人类会拿大便当燃料,动物也会透过排泄物的气味跟同伴沟通。
  
  在圣诞节期间,许多面包店还专门制作了各种形状的“粪便面包”。如果儿童收到家长送的“粪便面包”礼物,就说明小孩子在这年的考试成绩不佳,要吃“粪便面包”,有来年再努力的意味。
  
  有意思的是大街上的活体雕塑表演,艺人蹲在马桶上表演拉大便拉不出来的情景,惟妙惟肖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
  
  不过,“粪便商品”只是用于调侃,而不是高级场合的装饰品,更不是生日、婚礼必送的礼品。
第 [1] 页


上一篇: 西班牙结婚习俗 下一篇:西班牙婚俗 扇子传情椅子做第三者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