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瑞士人基本不加班

日期:2009-8-24 8:36:15 作者:瑞士 出处:瑞士

        到过 瑞士 旅游的人都会对 瑞士 的湖光山色以及居民的悠闲自在羡慕不已。有人说, 瑞士 人放着大钱不挣,只追求生活质量。由于比较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 瑞士 人上至政府官员下到黎民百姓,生活都是悠然舒适,很少见到有人“为五斗米折腰”。
   瑞士 人的平均收入在全球名列前茅,平均月工资4000多 瑞士 法郎,相当于2万多人民币。即便是 瑞士 连锁超市的最低级售货员,每个月也能挣上3000 瑞士 法郎。此外, 瑞士 的社会福利制度相当完善, 瑞士 人一旦参加工作,雇主就必须为其建立社会保险账户,未雨绸缪,为他储蓄养老金。100多年的和平环境,使得 瑞士 人早已过了忙忙碌碌创造财富的阶段, 瑞士 中央银行的黄金储备过多,不得不每天甩卖1吨,普通 瑞士 人虽然将工作权利看得很重,但是更追求休息的权利。
  延长营业时间犯法
   瑞士 近些年来努力发展旅游业,政府和商家都施展浑身解数,吸引游客在 瑞士 消费,但是大多数城市 的商店和餐馆在周日和节假日都是不营业的。一般的 瑞士 餐馆,晚上10点以后大厨就熄了炉火,不再接待新客人。而 瑞士 商店除了周四营业到晚上七八点之外,平常都早早关门打烊,因为员工必须赶回家去享受天伦之乐。记者曾经遇到一位中国游客,听他叙述了这么一件事情。有一次他来 瑞士 ,傍晚时分在一家商店里挑选一对名贵手表,因为价钱不低,他反复斟酌,还向 国内 家人请示,迟迟不能作决定,这时售货员对他下了逐客令,因为商店马上关门,请他改日再来选购,根本不在乎是否得罪顾客。
  几年来, 瑞士 人就是否延长商店周四营业时间和增加周日营业讨论了很长时间,最后还分别在各州付诸公决,结果只有少数的几个州获得通过,以至于伯尔尼州通过周日商店开门决议的时候,其他州的市民居然当成一件大事,专程到伯尔尼进行周日购物。
  为了保护员工权利,准点下班、非营业时间不得营业是 瑞士 法律中明确规定的。如果商店或者餐馆要延长工作时间,除了必须向有关部门报批,多交税,还要给员工双倍工资。如果商店胆敢偷偷营业,“雪亮”的“群众眼睛”自然也不会放过。去年沙特国王法赫德一行在 瑞士 度假,为了安全问题,利用晚上非营业时间到一家书店买书,结果书店被人告发非法营业,缴纳了一笔数额不菲的罚金。
  安排度假是头等大事
  周末商店和餐馆都不营业,人们去哪里呢?一位 瑞士 朋友介绍说,普通 瑞士 人一般下班回家,吃饭看书看电视,然后一觉到天亮,但是周末则一定要出门散步或锻炼。 瑞士 人一般周六一早出发到 滑雪 站或自家在山中的别墅度假,周日下午再回城准备第二天上班,所以一到周末,大城市 里立刻变得非常安静。到了天气暖和的季节,人们就到城市 附近的森林公园里野炊、钓鱼、烧烤,或者徒步登山,还有些人玩滑翔伞或者极限运动。反正 瑞士 人一定要充分利用休息日,要远离城市 的喧嚣,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让自己完全放松。
  在 瑞士 ,休息是最重要的权利,“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这句话,几乎被 瑞士 人当成座右铭。记者的一位年轻朋友对自己能够进入政府部门工作自豪不已。为政府工作在 瑞士 算是不错的铁饭碗,福利条件好,工资待遇也不低,而且上班时间宽松,喝完两杯咖啡就几乎到了该下班的时候。喝咖啡是 瑞士 人当然的权利,各个写字楼的咖啡厅都是大家聚集闲聊的地方,学生们和老师们的课间休息就是去咖啡厅一起喝一杯,公司的同事也会时常溜到咖啡厅去休息。如果你去办事需要等待,别人也会建议你先去喝杯咖啡。总之生活不要太紧张,轻轻松松才是生活和工作的节奏。
  如何安排每年的休假更是 瑞士 人的头等大事,许多人通常在前一年就开始计划如何安排日程。他们通常不顾手头的工作进展,该休假就休假,就算老板多给加班费也不干,天大的事情都得等度完假回来再办。 瑞士 人休假是纯粹的休息,不带手机不穿西装,或者上山或者下海,完全换了一个生活环境。
  还能悠闲多久
  不过,最近一年多来,全球经济不景气也波及了 瑞士 。以往工作机会到处都是的 瑞士 也出现了失业者,而且人数逐渐攀升,到今年1月份已经达到了近14万人,创了历史纪录。去年以来,堪称经济晴雨表的汽车市场已经明显感觉到了 瑞士 人的恐慌心理,不仅购买新车数量急剧下降,而且购车的档次也在降低。以往令人羡慕的金融业白领大批下岗,让 瑞士 人引为自豪的钟表业和军刀厂也开始裁员。在这种大环境下,不知 瑞士 人的悠闲生活还能维持多久。

第 [1] 页


上一篇: 瑞士人的规则意识 下一篇:瑞士影院有趣“趣”到古怪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