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木碗之乡-门巴族

日期:2009-8-17 19:09:39 作者:乡土人情 出处:乡土人情

木碗之乡-门巴族

族名

        是藏族人对他们的称呼,意即居住门隅地区的人。部分也自称“竹巴”,因为他们住的地方叫“竹隅”。

人口分布

        截止到1990年人口为6248人。主要聚居在西藏 自治区的两处地方:一是门隅地区,面积约有1万平方公里,“门隅"是藏语,意为雅鲁藏布江下游的平原区;二是墨脱县,面积也有1万平方公里。

历史由来

        据史籍记载,门巴族的先民,很早就在西藏 南部的喜玛拉山区繁衍生息,与藏、培巴等民族长期相处。早在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的疆域就包括这里。门巴是这里的土著。在门巴族的发展中,吸收了藏族的血缘。

语言文字

        门巴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实际上包括两种语言,一种通行于西藏 自治区墨脱县等地区,称墨脱门巴语;另一种通行于西藏 自治区错那县等地区,称错那门巴语。门巴族无本民族文字,通用藏文。

宗教文化

        信仰本教(一种原始的巫教)和喇嘛教。 
        民间文学丰富,有萨玛、东三巴等民歌形式,喜歌舞。

俗及社会

         婚姻为一夫一妻制,以前也有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的。人死后多用水葬和土葬,也有用火葬和天葬的。节日与藏族相同,并用藏历。
         门巴族是一个以从事农业为主,兼营牧业、狩猎和采集的 民族。主要粮食和蔬菜作物有水稻、乔麦、青棵、玉米、辣椒等。大部分还是木质工具。饲养牲畜主要有牦牛、犒牛、黄牛。以玉米、稻米、乔麦、鸡爪谷为主食,酥油茶每天必备。男女普遍嗜好鼻烟、饮酒(大米酒、青棵酒)。住房大多二、三层,墙壁用石板石块垒砌而成,屋架为木料结构。男女都穿藏式红色毡据长袍,腰间系一箱色腰带,戴褐顶桔黄边、前部留有缺口的小帽或黑牦毡帽;足登牛皮软底筒靴。由红黑两种毡也镶配缝制。妇女腰束白围裙,喜戴手镯、红白绿色串珠、耳环、戒指等装饰品。男子腰间都挂一把砍刀。手工艺主要是用竹、植物叶皮等,编制的各种用品,图案美丽。木制的餐具、日用品和藤制的拐杖、鞭子等都很有名。
          13世纪,元朝统一了这一地区。14世纪至15世纪,这里是帕竹噶举派的世袭领地。17世纪中叶,五世达赖喇嘛派官员到门隅弘扬黄教,建立宗本衙门,扩建了达旺寺,在这里开始了政教合一的统治。门巴族居住地区千余年来,一直受中央政权和西藏 地方政权的管辖。在经济、文化 和宗教等方面与藏族有长期的联系。新中国成立前属封建农奴制经济,受藏族僧侣领主统治,部分地区尚存有原始农村公社制残余。


上一篇: 雅鲁藏布江畔-珞巴族 下一篇:雪地里的民族-赫哲族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