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掠过文明沉淀的山海间-山东游记(四)威海

日期:2009-9-1 3:54:21 作者:威海旅游攻略 出处:威海旅游攻略

威海:在历史的尘埃里涅槃

威海位于山东半 最东端,在中国古代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视为国土最东端的地方。但我们很早知道威海这个城市 ,主要还是因为它频繁出现在中国近代史的教科书里:明朝在这里设卫屯兵,始称“威海卫”;城市 、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天之尽头、韩国 商品城、韩国 料理一条街、购买钓鱼具的天堂……等等、等等。

作为中国最接近韩国城市 ,在威海你能感受到很多朝鲜文化 的元素,比如商家招牌上同时用中文和朝鲜文写着的店铺名称、商场里林林总总的具有韩国 特色的商品、大街上随处可见的韩国 料理餐馆。当我们从蓬莱经过近韩国 料理街,于是买了地图兴致勃勃地寻找,不想夜幕降临时还是没有确信找到。饥肠辘辘的我们最终在一排很热闹的韩国 料理店随便选择了一家,要了一个泡菜排骨锅,烤了一份五花肉,还喝了一瓶真露酒。价格可以接受,味道也应该不错,可能是当时太饿,这是我现在唯一能给这顿饭下的评语。

夜晚的威海比较热闹,我们晚餐后去参观了街边搞的小吃美食 展,在海边的广场上看到了灯火通明的“定远舰 ”。威海的风也刮得很劲,不比长 的逊色多少,晚餐的能量好像很快就从我们身上被蒸发了,这时正好看到街边的烧烤摊,于是我们品尝到了烤鱿鱼,这后来被我们无数次记起的让人怀念的小吃。威海把鱿鱼头和鱿鱼身分开来卖,烤鱿鱼头按个头的大小被称为“大头”和“小头”,烤鱿鱼身也相应被称为“大板儿”和“小板儿”。依稀记得“大板儿”也就4块钱,吃起来非常实在,也很过瘾。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往成山头成山头 位于胶东半 荣成成山山脉的最东端,故而得名。它被秦始皇称为“天之尽头”,是中国海岸的最东端,其纬度位置比台湾 东北 部的三貂角还要偏东68分,是中国大陆伸向海洋的极点,也是中国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

古时成山头 被认为是日神所居之地,据《史记》载,姜太公助周武王平商定天下后,曾在此拜日神迎日出,修日主祠。公元前、秦丞相李斯手书“天尽头秦东门”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现在,这里还留有全国唯一的一座“始皇庙”。公元前成山头 日出”这一奇丽的自然景观所折服,遂下令在成山头 修筑拜日台、拓“日主祠”,以感恩泽,且作“赤雁歌”志之。

到了成山头 ,我们算进山东后第一次领教了黄金长假人多的厉害,举目望去皆为人头攒动,哪有山头的影子。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还是心平气和地游览,历史的过往在这闹嚷嚷的空间里已经难以思忆,倒是如今盛世的繁华让人对成山头 有了另外定义的想法。

中午回到市区,我们又用“烤大板”作午餐,另外增加了一个煎饼果子,真是便宜又实惠,这使我们对威海被称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的认识又更深了一步。下午逛韩国 小商品城,很多工艺品估计也不会是韩国 制造的,如此便宜的价格估计以韩国 的人工成本是很难承受的,不过也算是个纪念吧。晚上去品尝了网上著名的“李朝牛汤”,味道确实很特别,汤醇肉香,价格也公道,在我们心里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加分不少。

到威海的第三天早上我们登上了去 的客车。临别时,我从住处的阳台上眺望海湾对面的刘公 ,想着威海应该已经从那些沉甸甸的历史中涅槃而生了吧。

掠过文明沉淀的山海间-山东游记(四)威海
(韩国 料理)

掠过文明沉淀的山海间-山东游记(四)威海
(定远舰 夜景)

掠过文明沉淀的山海间-山东游记(四)威海
(从秦代立石处眺望海景)

掠过文明沉淀的山海间-山东游记(四)威海
(收回威海卫纪念碑)

掠过文明沉淀的山海间-山东游记(四)威海
(威海汽车站)

上一篇: 威海始皇庙忽悠记 下一篇:威海,城市印象——栏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