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我去山东逛 12: 倒霉英雄丁汝昌

日期:2009-9-2 3:36:15 作者:威海旅游攻略 出处:威海旅游攻略

从威海码头到刘公 ,水路也就二、三个公里。因为多嘴,船票价格四十元。看别人,他们直接递进去三块钱。售票员偶尔会问,出入证呢,答,忘在家里了。售票厅里卖望远镜的诸多铺子,有一家是骗子,样品当然是好货,但是,在我掏钱的瞬间,老板把它换成次品。

水师提督府是再建的,陈列战船部件、蜡人,墙壁上挂宣传画。连接房屋与房屋的长廊很宽,我想,下雨天,搬一把藤椅,坐在这里听雨,一定很惬意。墙上贴的相片上的辕门是泥砖结构的,复建时不小心,把它弄成竹木的了。

龙王庙也是再建的,很小巧,正殿绘满《封神榜》和《三国演义》题材壁画;偏殿立二块石碑,碑文是当地乡绅拍马屁语气,颂北洋水师提督“协勇巴图鲁”丁汝昌。

丁汝昌寓所的建筑与龙王庙类似。我向来认为,丁汝昌是个满腹韬略的武状元,现在看了介绍他事迹的图文,鼻子差点气歪掉。

丁汝昌是安徽一个卖豆腐的农民,太平天国势力席卷他家乡,他参加太平军,毕竟这更能填饱肚子。有些书指出洪家封王过滥,简直是胡说八道,丁汝昌就没粘上边,最大也就当个班长、排长之类。于是他炒天王的鱿鱼,投身大清。返身杀昔日的战友,他异常勇猛,鲜血染红顶戴,当上了师长类职务,获封“协勇巴图鲁”荣誉衔,巴结上中堂大人李鸿章。

长毛败亡,捻军灭尽。大概老佛爷打心眼里瞧不起这种人,于是打发他回老家种地。他应该就此退隐江湖,养花伺草。生活是没问题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么。

但是,他走了权倾一时的李鸿章后门,当上北洋水师提督,替光绪帝打造豆腐军:军舰用来给商家运货,士兵当搬运工;没进行实弹射击;战争前夕,军官还住在岸上的家里。

日本 的海军进攻时,北洋水师的鱼雷艇部队不辞而别。舰炮炮弹的火药被奸商掺了大量的沙土,打不远,以刘步蟾、林泰曾为首的闽籍官兵只好驾驭战船冒死往前冲,全体牺牲。其余一千九百多人,把船停在敌炮射程之外,闭着眼睛发炮,打光炮弹回军港躲避。

日军追来,军港的大火力岸炮没发挥作用。到这地步,北洋水师的参谋人员按照洋教头制定的规程,敦促炸毁自家船只,竟然被打死,因为大家要把船队献给日本 人。哟西!哟西!日本 鬼子笑纳,不过,把船上的酒囊饭袋统统遣返中国。

丁汝昌没辙了,吞服超量鸦片膏〔很惨,拖到次日晨断气〕。参观承德避暑山庄,我才知道,大清戒律甚严,从皇帝老儿到高官,战败就必须自杀。丁汝昌怎么就变成英雄了呢?这是一个逻辑混乱的时代,评定英雄的标准莫名其妙。

北洋水师坐拥亚洲最大舰队,说没就没了,慈禧太后想不通啊,同伙劝她,汉人就这德性,当初要不是几百万名汉奸相助,这天下是李闯王的,我们旗人啊,嘿嘿,还在松花江畔晒网打鱼呐。想想也是,战舰是不敢再买了,不然又被这帮龟孙子给弄到日本 去,替敌人增添战力。海军军费挪去修个颐和园也好,给后代栽摇钱树。

说李鸿章卖国,倒不是他把土地分块标号出售,而是他用人不淑,误国。但是,如果北洋水师的总司令不是丁汝昌,局部胜利或许有,最终还是要失败的。此前,福建 贤达林则徐在两广总督任上,指挥广东军民御敌成功,并且发公文提醒沿海各地注意防范外寇。这样的人材不是被充实到军机处,而是发配到伊犁充军,朝重用安德海、李莲英之流。根本原因,家天下政体在中国已经走到头了。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皆不得人心。 (e-Mail: dpjs6@tom.com )

上一篇: 我去山东逛 13: 兵器这东西 下一篇:玲珑胶东游(三)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