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游览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西安 感受中国古代辉煌成就

日期:2009-5-24 12:36:27 作者:自驾游游记 出处:自驾游游记

  西安历史:西安是中史文化名城之一,已有3100多年的历史。自公元前1126年起,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10多个朝代在这里定都,历时千余年,为中国七大古都(北京、西安、洛阳、开封、安阳、南京、杭州)之首,与古罗马、雅典、开罗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唐代的长安城规模很大,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当时长安城有30多万户,人口达100多万。西安又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自古以来,西安是中国与世界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城市。 如今西安市内、郊区、地下地上都埋藏和保存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和奇珍异宝,堪称一座天然的“立体历史博物馆”。特别是1974年在西安东郊发掘出 秦始 皇陵兵马俑和铜车马,轰动中外,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 西安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是西安经济发展的一大优势。全市现有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8处,还有县级保护单位160多处。古遗址、 古陵墓4000多处,出土文物12万件,其中许多是国内仅有,世界罕见的稀世之宝。您到西安参观,可以说进入了一个展览中国古代辉煌文化艺术成就的大观园。

  1、景点

  兵马俑肯定得去,虽然看不出所以然,但历史在这里凝聚,最好找个讲解员,在兵马俑的门口就有,都是挂牌服务。从西安去临潼坐305和306路公交车没错,建议买往返汽车票,省钱,而且在临潼从兵马俑到华清池可以不用花钱坐车,一个通票全部搞定,而且不限班次,很实用。华清池原貌不错,但近年来的建设已经破坏了原来的风貌,如果有时间也可以看看这个唐朝的大澡堂子。建议秦始皇陵就远观一下就够了,一个埋着历史的大土包而已,实在是没有太多的意思,当然如果您确实想多花钱,那就没办法了!沿路的其他景点都是人造景点,一个也不要看。建议最好不要在临潼住宿和吃饭,太贵而且也不方便(还经常宰人),自己带些水和面包中午凑合一下,最好是回到西安住和吃。这一路快的话下午三点以前就可以回到市区,还可以去市内的其他景点。如果时间还多也可以在回西安的路上,在车下了高速公路以后告诉司机你要去半坡,杨森制药附近下车,打的去半坡博物馆不是太远。

注意:从西安到兵马俑:出租车往返价格为200元(节假日稍贵),车型是捷达或者富康,来回用时(包括参观)7个小时。

  市内的景点。

  西安有一趟610路旅游专线车,这趟车将西安市内的大多数景点串在了一起,火车站是这趟车的起点,沿线有这些景点,八路军办事处(革命教育基地,周总理在抗战期间一直住在这里)--清真大寺(鼓楼,钟楼也在此)--小雁塔(唐僧曾在这里翻译经文,但比大雁塔清静许多)---大兴善寺(下车向西步行200米,佛教名寺)--陕西历史博物馆(让人眼花缭乱的文物,喜欢文物的朋友和文物贩子最佳参观地,从大兴善寺参观完不用坐车,沿路向东走,过马路继续向东400米就到了历史博物馆的后门,绕到正门就可以了)--大雁塔(西安的象征,唐僧曾在这里翻译经文,另外这里也是大慈恩寺的所在地,但人较多,建议不要登塔,登塔较贵而且没有意义)--秦王宫(终点站,西影为了拍电影建设多年的人造景观,最好别去),如果说610路旅游专线车还有什么遗漏的话,应该就是碑林了,碑林是书法爱好者的天堂,历代好碑多不胜数。如果是个烧香拜佛的爱好者的话,还有青龙寺值得一去,这个寺在中国人中没有什么名气,但却是日本佛教的根,遣唐八使中的六个都是在这里学的佛法,只是这里的交通不太理想,从南二环打的去比较方便,也可以从火车站或者李家村坐25路到青龙寺下车然后再步行五分钟。如果你是一个正真想了解西安人,除这些景点之外,有几个地方可以去看看:西安市的东郊是西安5、60年代出名的纺织城,现在这里已不复繁华,但是依然象征着一段历史。去纺织城可以乘坐小巴508或者401,从市内区票价3元左右。再就是位于咸宁东路上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这里是中国航空事业的摇篮和中心,如果要去参观,最好能够到西安后与中心取得联系。同时西安北边的阎良飞机城是中国生产飞机的两个主要的基地之一。还有一个现在值得去底地方就是西安西高新开发区,这里已经初具规模,呈现了这个古城另一种气息,从火车站、钟楼、和南门都有去高新区的公车(608)。

  其它历史遗迹也较多,但有参观价值的不多,例如大明宫遗址(农田和土包实在没什么可看的),汉长安城遗址等,而且都在郊区,交通不便,除非是骑自行车。

  市区以外的景点,比较值得一看的景点应该是西北线的乾陵,这里是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合葬墓,很有气势,被称为东方的金字塔,离市区2个多小时的车程,火车站有专线旅游车(千万不要坐私人车),也可以去玉祥门外潘家村客运站(便宜10元以内,车多)和城西客运站坐车,记得要在站外上车,这样不用等太久,到乾县下车,再坐其他车去乾陵就很近了(这个方法适合时间较多,又想省钱的学生)。或者乘坐去彬县、长武、永寿方向的长途车在乾陵下车可以直接到达(这种方法节假日不适合)。

  东线不用说就是华山了,爬华山的最好时间是5月~10月,共有三条线路,缆车是下山和体力不好的人最佳线路,挑战自我就走智取华山的路,最后一条线路就是大家都走的线路。从西安去华山最好是晚上坐火车走,这样的话爬上山顶少事休息就可以看日出,看完日出下山,早早就可以回到西安,不过这个都是体力和精力好的学生时代的经验,现在有待考验,估计问题不大。

  西线值得参观的是法门寺,(但是如果对佛教没有兴趣就算了),法门寺是皇家寺院,因有珍贵的舍利子而出名。如果在西安逗留时间比较长,可以用两天时间去一趟太白山,山顶六月有积雪。同时太白山已经成为许多登山爱好者的“训练基地”但是如果走非旅游线登山探险,必须注意安全,突变的天气和难辩的道路是最大的障碍。

北线景点比较散,主要有被称为小北平的韩城、“东方民居瑰宝”的韩城党家村、壶口瀑布、革命圣地延安、中华始祖黄帝陵。好多来西安的国内游客都会选择这条线路。一般北上的这条线路,旅行社的安排是黄陵、壶口、延安三地两日游。我的经验是:如果去延安可以用三天,游览以上景点,旅游地最佳时间是9/10月。从西安坐火车到延安,硬座25元、硬卧62元,可以晚上买硬卧,第二天早晨到达延安,当天参观延安市内地景点。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只是一种对革命圣地迷恋之情的表现),感受当地地民风民俗,才是一件比较爽的事情。延安的住宿比同类的城市稍贵,标间一般在180-320之间。市内有公车和出租。晚上在延安住宿,第二天去壶口、第三天去黄陵,同时当天可以返回。由于现在已经修通了西安到黄陵的一级公路,所以现在驾车从西安到延安旅游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三菱越野一般车速约4个小时可以到达)。

注意:到西安旅游,门票是一个不小的开支,比如兵马俑65元、博物馆30元、碑林35元、城墙15元、大雁塔20元、华山85元等。延安也是如此(季节不同,价格各异)

2、饮食

第一要点就是不要在火车站附近吃饭,那里以前的饮食只能用糟蹋粮食来形容,不过现在稍有改观,如果来去匆匆,建议就在清真大寺旁边的鼓楼小吃一条街(乔子口)上吃一些东西,贾三灌汤包、平娃烤肉、红红酸菜炒米等,不过吃之前要说清楚你的要求,比如要不要辣椒等,而且要适应这里人说话的习惯,都比较大声,好像吵架,当然这里好多人都这样。同时注意这里大部分为清真餐馆,需要尊重民俗习惯。注意:这里的泡馍会有牛羊肉之分、烤肉也有大小串之别,所以价格也不一样。吃饭时不要要太多,这里的份量一般都比较多。

  推荐:老孙家羊肉泡(东大街和东门外都有店面)老黄家羊肉泡(西门外)、坊上人清真饮食(小寨),同盛祥羊肉泡(钟鼓楼广场),春发生的葫芦头(粉巷旁)土门第一碗的葫芦头(土门),樊记肉夹馍(竹岜市)秦豫肉夹馍(端履门,碑林对面)王魁,王恒这二家的肉夹馍也不错,永明岐山面(南稍门和劳动南路),百姓人家的裤带面(西安交大东南门外),竹园的火锅(和平路、小寨和大雁塔都有分店)德发长饺子(钟鼓楼广场)白云章的饺子(东大街,清真风味),解放路的饺子(解放路),薛家米皮(分店很多)。这都是特色小吃,其实西安的特色还有很多,只要是在市区不妨多尝试一些小吃,西安高档饭馆多集中在东大街、长安南路和南二环一带。

   3、住宿

  西安的宾馆很多,从高到低有很多档次,我只能按照自己的经验来推荐。   

    如果你是自助旅游者,可以选择住在北门内城墙的西安七贤青年旅舍,铺才35元左右,标准间130元。如果你是青年旅舍的会员,价格就更低了!不错的选择哦!   

  4、行

  西安公交还算方便,道路笔直,不容易迷路,只是堵车较多,所以赶火车、飞机切记要留有足够的时间,公交车价格一般为一元,空调两元,大部分为无人售票,所以需要准备零钱。小巴比较多,按路程收费,起步5角,以后每三站加五角。比较有用的线路有603(3)(从火车站经解放路、新城广场、北大街、钟楼、南门、长安一直朝南到陕西师大)、5路(从火车站朝南到大差市、和平门、大雁塔、小寨、医学院)。对于学生朋友来说,一般到西安来,好多西安的高校有同学,所以现在新开通的教育专线公车会大大方便你的出行,它把西安工业学院、西北纺织工业学院、理工大学、交通大学、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财经学院、交大财经校区、交大医学校区、美术学院、石油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工大和西北大学等几十家高校连在了一条线上,车辆较新,票价一元。

  西安的出租车很多,只要不是周末和吃饭的时间都很容易叫到车,最多的车是奥托,6元起价,(晚10点—凌晨6点为6元),每公里1.2元,超过10元后每公里1.8元。捷达和富康的起步价与奥托一样,每公里1.30元。从市内去飞机场的出租车一般不打表,价格为100左右。注意在西安如果出城或者走的比较远,最好选择捷达或者富康。

西安去周围旅游点的交通都比较便利,东线是西(西安)潼(潼关)高速,北线现在已修通西安到黄陵的一级公路,同时有西安-延安的铁路线和航班,西线为西宝高速和西兰(兰州)一级公路。

  5、安全

  夜间在西安还是比较安全的,只要别去黑暗的角落,也不要故意显示你的有钱,这个我想和你生活的任何一个城市都一样。

  西安小偷有点多,但这也没办法,哪个城市都会有,只是自己要提高警惕,在公共汽车上最好把背包放在胸前,免得被刀片割到,我在西安住了这么多年也没有被偷过,一个是警惕性高,再一个就是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小偷,还有就是结伴乘车,相互照应。

6、购物

想在西安买纪念品,可以去书院门仿古一条街(南门里东边第一条街)、北院门购物街(北院门仿古街西边南头第一个小巷内,整个小巷为区形,长约1000米),一般的小纪念品(比如仿制的兵马俑),质量好的价格不会超过30元,而且记住在这里买东西一定要记住讨价还价(耐心),欺生是难免的,找个当地的朋友一块去是不错的注意。

7、气候

西安的气候特点是春节和秋季比较短,冬夏分明,冬季(一般一月初)最低温度接近零下10度,夏天(7月中旬)最高气温可达40度。每年春天都会有沙尘,秋天雨比较多,所以西安旅游最好的时间一般是4月到5月中旬,9月中旬到11月中旬。

  8、其他

  这篇文章仅供来西安的朋友参考,如果只去兵马俑和华清池和半坡还有大雁塔以及历史博物馆和清真大寺,这个行程只需要2天就足够了,如果还有去市内其他景点再加一天,如果再去任何市外的景点,时间就需要多加一天,自己可以量力而行。去北线最好单独抽出3天左右的时间

  西安上网也比较方便,一般的价格为2元,南郊网吧比较多。磁卡电话比较多,打市话也可以到一般的个人电话亭去,四角就可以解决基本问题,西安手记几乎到处都有信号(华山顶上也有),联通的130比较好用,136、138、139也可以、联通的CDMA手机也不错。

西安银行服务一般东大街、南大街上比较多(小寨周围也比较集中),ATM主要是中行、工行、建行和交行,招行的ATM比较好用,但是地方较少。但是问题是有些地方经常停电,所以到了西安提钱,需要找个当地朋友打听打听。西安出租脚踏车的地方较少,而且也容易遇上麻烦(比如停车,交通规则等),所以建议不要骑车。

南方的朋友到西安来,需要带一些护肤品(主要是女孩子啦),同时需要注意,这里的饮食比较容易上火。

西安休闲娱乐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东大街,德富巷是主要的咖啡厅集中地。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