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藏獒户外穿越秦岭之巅--西安太白南线之游记篇

日期:2009-5-15 16:56:09 作者:自驾游游记 出处:自驾游游记

  在陕西的驴友中,流传着这样的话,走过了大寺便成了“驴”,走过了太白,才能变成了“强驴”。若一天之内登上拔仙台,驰骋跑马梁,穿越熊猫区,跨过都督门,散步老县城,对一个驴子来说,能做到吗?答案是肯定的,藏獒做到了。

  藏獒徒步驿站是陕西户外活动组织者中的一个小字辈,成立还不到一年,但它是一个以环保登山健康生活的自发性的驴友集合体,成员来自工农兵学商等社会各个阶层。热爱生活、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做一个快乐的业余登山爱好者是我们大家的宗旨。

  为了提高藏獒队的登山能力,检验成员的协调能力和体能状况,熟悉太白南线的路况,为今后的多日活动积累更多的实际经验,决定穿越太白南线。

  为了顺利安全地完成此次穿越,筹备计划酝酿了数月之久,对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尽量做到尽善尽美,在Mr。AJI的主持下,经过两个多月的讨论沟通咨询修改补充完善,制定计划,时间定于8月中下旬。

  穿越人员的选择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过硬的心理素质,较多的户外经验的基本原则,确定Mr。AJI

  郭大老张江森人在呢橡皮泥六人,原计划是由Mr。AJI同时蒹做为向导的,但因另有要事不能同行,只好临时请十分熟悉南线的小赵为向导,组成六人小组,携带户外装备,实施此次穿越。

  (由于诸多条件的限制,对积极关注此次活动并提供各种帮助的所有朋友表示感谢;对未能入选此次活动的藏獒成员及各位山友,表示深深的歉意)。

  8月16日中午,在咨询陕西省气象部门最新预报后,决定于当晚6点整在水司集合,乘车前往。大家见面后,看着硕大无比的背包,掂掂其中任何一个,重量都在25公斤以上,其中一位的背包竟然重达30公斤,这样的重量,能穿越吗?能登顶吗?没有办法,只好咬紧牙关,硬着头皮,正式拉开向太白进发序幕。购票上车到周至县城,吃饭,包车并于当晚23点30分到达铁甲山庄,扎帐休息。

  17日早5点30分,起床收帐吃早餐,一小时后出发。几分钟后就到了铁甲树,树上系满了象征平安的红丝带。一路上行,跨木桥,穿树林,过三合宫,爬六里坡,二里坡,在挥汗如雨,气喘吁吁中于13点40分到达预定的休息地---南天门。此段路程耗时7小时多,净拔高1700米,汗水打湿了内外的干衣,拧干了水的衣服刚穿上,一会又变成了湿衣,没有办法,将就吧。但值得欣慰的是沿途景致相当养眼,照片拍了不少。

  吃饭休息一小时后,收拾好午餐后的垃圾,整理装备,启程前去拜访药圣孙思邈,祈求获得灵丹妙药,普救天下芸芸众生。可惜他老人家,不知我们贸然来访,上山采药去了。虽然求药未果,但我们的计划依然要继续进行。继续上行,硕大无比的第四纪冰川遗迹横挡在我们面前,看着这些大家伙,小的数百公斤,大的数吨数十吨甚至上百吨,真希望上天赐我们一把利斧,劈开一条坦途让我们毫不费力地平安通过。但事与愿违,没有办法,只好攀爬跳跃,在巨石的缝隙间经过无数次地挪闪腾落,终于来到了美丽的玉皇池畔。此时的玉皇池,凉风习习,阴云密布,雾气腾腾,仿佛是天上的仙女,看到来自凡间帅哥,害羞地拉起薄薄的面纱,免得他们爱上自己而舍家不归;透过面纱,默默地注视着这些匆匆而来的过客,祈祷着他们顺利登顶,实现穿越,平安归家。辞别玉皇仙女,继续在巨石间石间爬高,每前进一小步,简直是对身心、毅力的的巨大考验,头皮发木、胸闷气短、四肢绵软、头疼等高山反应不时向我们袭来,好在大家彼此互相鼓励,越过三爷海,战胜各种困难又冲刺150多米的陡度拔高,于19点抵达我们计划中的宿营地---二爷海。

  暮色中的二爷海,一改往日慈祥的面孔,寒风凛冽,温度极低,帐篷尚未架起,手指已经冻得发麻发硬,不听使唤,在六人12只手60个手指的共同努力下,经过20分钟的精诚合作,3顶帐篷终于架起,顾不了许多,钻进帐篷,找出所有能穿的衣服,叠加在身,翻出所有携带的袜子,叠穿在脚,更有甚者,连我们的防雨罩,都被当作临时的冲锋衣,用来低档来势凶猛的寒潮。匆匆的吃过晚饭,准备早早入睡。然而帐外吼叫着的凛冽的寒风,不停地肆虐着拍打着我们的小帐,一会好像是狗熊来袭,一阵好像是路人跨帐而过,一会又好像是羚牛来扰,大有不掀翻帐篷誓不罢休之势,搅得我们彻夜难以入眠。阵阵寒风的间隙,探头出帐,一轮圆月,高挂空中,亮如白昼,群星闪烁,清晰无比,仿佛就在头顶之上,就在那唾手可极之处,见此情景,不由得想起了孩提时候的儿歌:天上星,亮晶晶。

  18日早5点左右,经过一夜的骚扰,尽管睡眠严重匮乏,但为了攀上那朝思幕想的太白主峰,立即起床,收帐,整理装备,清理垃圾,在晨曦中一步一步地上向顶峰前进。20多分钟后,于6点终于登上了心中的圣地---秦岭之巅---海拔3767。2米的拔仙台。此时站在秦岭之巅,环顾四周,山峰依稀可见,只是在我们脚下;阵阵寒风,吹过我的脸面,吹掉了我们一天多的征尘,吹走了我们的疲态,吹醒我们的尚在凝思的思绪---。

  遥望东侧山峰的尽头,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冲破薄雾,喷薄而出,瞬间红透了天边,照亮了苍茫大地,照得我们心里暖洋洋的,此刻最恰当的比喻莫过于东方红,太阳升......

  我们赶快拍照留念,留下藏獒的记录,映照我们登顶的喜悦心情。

  18日的行程毅然具有严峻的挑战性。在大爷海吃饭休整拍照留念之后,于8点15分出发奔向跑马梁。经过不间断的上梁下梁绕梁,使我对跑马梁有了深刻地认识。原以为跑马梁一马平川,到了之后才发现原来是大石夹小石,小石顶大石,单人在石群中行走,艰难异常,真想不到当年刘秀是如何在这乱石之中训练军队的?一路绕石下梁,拜过有名的雷公庙,来到了莲花石旁。独立的一大堆巨石,上看如莲花,侧看如青蛙,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继续行走,穿过高山杜鹃林,跨过第四纪冰川遗迹,穿出原始的松林,别过没有将军的将军庙,于13点40分到达老庙子。

  老庙子,泉水清澈甘甜,潺潺涌动而出,是一个具有水源的良好宿地。在此休整吃饭半个多小时,待补充足水源后,继续下山,走草甸,过湿地,绕太平,穿过熊猫保护区,于17点10分抵达太白庙。虽然这里庙宇破败不堪,但是房上墙上的精美的手工雕刻依稀可见,任何一个雕刻都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物,由此可以想到当年它的繁华景象。休息15分钟后,一口气下到了都督门,可惜这里由于饮水工程已经面目全非,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淡淡的石粉味,原来的山民只剩下一两户,随处可见的都是建筑材料和建筑工人。鉴于这里空气欠佳,住户偏少,我们决定直奔老县城投宿,并于晚19:45到秦岭深处的著名景点---世外桃源—老县城。

  至此,我们的主要穿越活动基本结束,所有的队员平安到达。夜宿张正荣家,晚上腐败庆贺,第二天原本安排8:00

  起床的,按捺不住的激动7:00都起床了,两个小时浏览了城内的角角落落,领略了老县城的古老风韵,早餐腐败后告别老县城,步行翻越秦岭梁到厚畛子。在厚畛子,偶遇一汉中籍采药老者,年纪约60岁上下,精神矍铄,闲聊中得知,此翁常年以采药为生,足迹遍布于大江南北,青藏高原。得知我们的具体行程后说了句:我见过强驴,没有见过你们这样的强驴。话语不多,但足以表现出老者对我们的钦佩之情。当我们向他打听熬山的情况时,他说了12个字:太白有山有水,熬山有山无水。别过老者,随后包车到周至,再坐车返回西安,在西北大学附近腐败后散伙。

  主要景点间的大概距离:17日:铁甲树---拔仙台(64里)

  18日:拔仙台---跑马---都督门---老县城(122里)
  19日:老县城---厚畛子(40里)

  关于此次太白之行的几点建议:

  1、安全第一。充分考虑速度、难度和队员的体力、耐力和毅力
  2、要有高山反应的基本知识和对策
  3、要能适应野外扎帐住宿的习惯。
  4、统筹计划要携带的物品,合理分担,避免负荷过重。
  4、功略中要含有调整的灵活性,并有所准备。
  6、尽可能减少乘坐山区的交通工具。
  7、积极做环保的使者。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