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走向日本海——珲春边防旅游风景区旅游随笔[组图]

日期:2009-5-15 15:20:12 作者:自驾游 出处:自驾游

  漓江徒步回来,真的开始喜欢上走路这种交通方式。(漓江游记在写作中)这次借着公出的机会,前往延边的珲春,又在那儿小走了一把。

  在敬信镇用过午餐,越野车载着我们继续向南行进。

  公路两旁渐渐的荒芜起来,部分地段寸草不生,沙化得十分严重。左边匆匆而过的九沙坪村,居然有这么多的茅草房,歪歪扭扭的草房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了,刚才午餐时大马哈鱼所带来的愉悦顿时淡了下去,心情不觉沉重起来。

  车过圈河口岸,右边一条大河进入视野,这就是图们江,江右侧是起伏的朝鲜山地。公路左边不知何时跃出一趟铁丝网,网的另一侧,想必就是俄罗斯了。

  车到洋馆坪,公路两旁立着两块大石。右边大石上刻着启功书写的“边防旅游风景区”几个隽秀有力的大字。左边的大石上写着世界旅游公园,石块上方有一只和平鸽正展翅欲飞。这就算是防川边境景区的大门了,也这是我本次徒步的起点,而终点则是十一公里外的防川边防哨。

  本来打算从敬信镇开始行走,大约要二十八公里的路程,但由于时间关系,一天的行程只得改成半天。这一段十几公里的路段,是蛇行在铁丝网与图们江挤压的狭缝间,应该是中国最狭窄的一片国土了。

  越野车风驰而去,我整理一下行装,戴上手套与帽子,在寒风与阳光中向日本海方向走去。

  防川在吉林省珲春地区的最东端,位于东北地区东南部临近日本海的一条狭长地带,它蜗处于俄罗斯与朝鲜之间,百年来的风雨浓缩了中国近现代的屈辱历史。

  平坦的公路上寂静无人,只能听到我的脚步声。路边芦苇丛生、杂草遍布,右侧的图门江冰封两岸,只有中间露出潺潺的江水正缓缓而流。阳光照在冰面上折射出刺眼的光芒,江水则映射出粼粼的银光,似洒在水面的银币浮光跃动。左边铁丝网后是一片荒寂的山地,丛生的杂草间枯树林立,了无生机。

  这不算是一个旅行的好季节,天地间灰突突的一片,本来丰富的色彩被寒风洗涤成简单的黑白色调。草长茑飞万物生发的时节,想必这里也会是一片绚丽的图画,不似眼前这般萧杀与沉寂。但春华秋实,是大地的装饰和假像,而冬的严寒与荒凉才是世界的真面目,或许这样真实地走在这片土地上,才更能领略这一方天地曾有过的桩桩往事。

  伫立江表,遥望对岸起伏的群山,朝鲜的土地上荒无人烟,一片静寂。身边的芦苇随风而动,在阳光下泛着青黄的色彩。宽阔的江面上,水流在冰块间潺潺而动,似乎能听到哗哗的水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条发源于长白山的江水千万年来静静地流淌,只是近百年来才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忽然后面响起了轰鸣声,由小变大,很象飞机起飞的声音,难道这附近有地图上未标出的军用机场?我手搭凉棚,注视着身后的旷野,声音由远及近,在公路一个弯道处蓦然驶出一辆轿车,风驰电掣,转眼间从眼前划过消失在前方的丛林中。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 
技术支持:爱威海旅游网 版权所有:威海微网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备案号: 鲁ICP备15008125号-3 爱威海旅游网热线:15666315157  www.awhly.com 威海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