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普罗旺斯:无望无际醉人千里的薰衣草

日期:2009-04-18 0:32:24 作者:旅游景点线路 出处:旅游景点线路




  网上撞见一个国内时的朋友,她说,“好久没有见你了。跑去了哪里?”我说,“去了一趟法国,在那里住了一段时间。比较少上网了……”她说,“法国好啊!我一直向往去法国。特别想去普罗旺斯……”

  她匆匆下线,我来不及告诉她,我夏天所在的,就是南部蔚蓝海岸和普罗旺斯之间的山里。普罗旺斯世世代代以来,一直就在那里的,世人如今对普罗旺斯殷切地向往,多少是因为彼德·梅尔写过那一系列普罗旺斯的畅销书罢,我想。

  实际上,又何曾谈得上彼德·梅尔发现了普罗旺斯?他发现的,该是一个新的他自己,当然背景是普罗旺斯。对一个内在丰富的人,我想哪里都不会缺少发现;曾经有书评者指出,彼德·梅尔写的是普罗旺斯,写得更是有趣的那个他自己,实际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彼德·梅尔凭借他的生花妙笔,写到哪里,哪里都有可能变为一个名胜古迹。

  所以我想,网上朋友所在的成都,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个很棒的普罗旺斯,只需何时有机会让彼德·梅尔们踏足就是了。

  世界在变化,普罗旺斯也在变化,只不过,自信沉稳的普罗旺斯人追随传统,知道什么是好的,而这种知道,让他们增添了许多属于自己的一套,这种一套一套的东西沉积起来,就是某种文化。而他们的那些好东西,便是真的是一流的好东西了。橄榄油、红酒、面包、香精、薰衣草产品……他们深信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而这些东西,又都只是来自大地普通之物。法国人最是具有将这种普通寻常的物什发挥到极致的一个民族。面包的分类,葡萄的年份、浓度、等级,闻香“鼻子”的筛选、评定、教育……所有这里面,所包含的“学问”,又是穷一个人的一生去追求也不够的。

  上天的眷顾,永远和煦温暖质感丰富的阳光;大地的馈赠,连绵起伏藏奇蕴宝的群山,南边蓝得沉甸甸的地中海;时代累积普通而傲人的文化,他们当然有理由自信。这种自信,让外面无论多么新奇多么现代的观念难以轻易地改变他们。这种自信,不需要你进门做客时一定要当面连喝三杯烈酒的方式来实现,他们知道他们东西的好处和价值。

  中国人曾经有闲阶层的某种精神可以与普罗旺斯人对极致的追求相媲美,譬如张爱玲散文说,“袄子有“三镶三滚”,“五镶五滚”,“七镶七滚”之别,镶滚之外,下摆与大襟上还闪烁着水钻盘的梅花,菊花。袖上另钉着名唤“阑干”的丝质花边,宽约七寸,挖空镂出福寿字样。”虽说古中国衣衫上的点缀品无甚意义,但毕竟那反映着某种闲适的艺术的姿态。而这些,步入现代后的中国,竟也都消失了。

  当然,单凭农民或者艺术家们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是不能形成什么气候的,法国人所认定的“好”,是经过政府或者行业部门的鉴定,科学的掌控和评判,真正的好。中国不缺好东西,可是缺的,正是这样一种态度。

  彼德·梅尔只是在法国南部重重大山里,一个无名小村里,买下了一幢旧房子,他的普罗旺斯趣闻轶事,便都来自对房子的改造、一日三餐外国生活的琐碎。那里并非旅游胜地,虽说一到夏天的时候,村里还是如同法国南部任何村庄一样到处可见游客的身影,但大多数日子,村里呈现的是安静单调的生活,那并不是许多声称“向往”的人可以去长住忍受得了的。

  实际上,很多因彼德的畅销书而去拜访普罗旺斯的人事后说,“彼德多少夸张了些。普罗旺斯不过如此。”

  普罗旺斯的确“不过如此”,可彼德却并没有夸张。对于一个心灵丰盛的人,他看到的,他体会到的,和你看到的体会的,不一样。

  当开着车在下午金色阳光的照耀里将地中海的那一抹深深的蔚蓝放在身后渐行渐远,而山中黄色的香猫花紫色的薰衣草粉红的康乃馨逐渐显得深切而动人,我知道,我正在深入普罗旺斯腹地。

  不同于瑞士青翠动人高山的那种美,有别于加拿大凌厉壮观大山的那种美,普罗旺斯的山,在夏天,是干爽的、热烈的、明媚的、平易的、贴切的以至于你老想把车停在哪里打个小盹的。山的风景里,总是少不了农耕及村庄的衬托。而农耕的风景,又怎能不提那整整齐齐连绵不断成片成片无望无际醉人千里的紫——那蜜蜂乐园的薰衣草?这大概是除了成片向日葵花外最“普罗旺斯”的一幕。在山中缓缓坡地上,总是在你一转弯的刹那给你一个满满的紫色风景。随便在路边哪里停留,拍出来的照片,就是一张标准普罗旺斯明信片。

  而村庄的风景里,是那些依山或依崖而建的堡垒、教堂、民居,无一不是就地取材的石头,无一不对所处环境融汇得相得益彰。

  这次我们去的目的地是那个号称世界第二大峡谷维禾冬峡谷(La gorge du Verdon)。对于生长于中国居住在加拿大的人来说,法国是一个版图较小的国家,可是,在这块小版图上,竟有错综复杂的市镇、县、专区、省、大区,如同他们的警察制度一样,管民事的、刑事的、交通的、身份证件的,我永远越弄越糊涂。这个面积相当于中国十八分之一的国家,本土上有22个大区,96个省,三万六千多个市镇,而诺大的中国,城市总量也就6百多个,建制镇两万多个。所以手上展开一幅煞有介事的大区大地图,便如同拿着一张法国政府为游客设计的寻宝图。

  我想象着大峡谷的风采,那种壁立千仞,山凌锐利的震撼,车终于调整好了方向,来到了崖边,却并见不到照片显示的那种深邃与窄逼。看峡谷,重在看一种力,一种山岩与河水的对抗所产生的力度,可是维禾冬峡谷的岩壁上长着许多绿树,这多少是对那种对抗形成一种掩饰,峡谷因此显出了几分柔媚。好在谷底的那一脉水是一种极为浓酽的翡翠绿,为这峡谷风景添了不少异彩。我们的车顺着所在的这条路开,为着峡谷而来,最后,穿出了峡谷地区,豁然开朗,目的地却是到达了圣十字湖,那同样的一片翡翠绿。

  湖边有沙滩,那条公路,走到尽头也就是大湖了。路旁排着队地停满了车。这是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地方。时间已经不早,可是夏日的白昼长,依然令人可以在晚归之前,尽情地享受这意外得来的绿湖、白沙、阳光。

  不走回头路的习惯让我在归程选择了另一条北边的路。这样我们到了另一个小城穆蒂埃·圣·玛丽。这是一个人与环境紧紧依靠的地方,无法从视线中抹去的是那一片似要划破天空的山崖,这也成了这个村庄的标签。我肯定,我在到达这个小城前在哪里见过这个仿如中古世纪的村庄的,或许是某一张明信片,或许是哪本旅行书。圣母教堂坐落在高高山崖间你视线无法回避的至尊地位。那是一座建于8世纪并于12世纪和16世纪进行了扩展的教堂。为了使一切悬崖峭壁景观更加显著一般,在教堂上方两座山崖间串联着一条链,链正中悬挂着一颗闪闪发亮的星星,如同给这个优美的小镇戴上桂冠般。据说那是一位在十字军动征期间被捉拿的武士对自己立下 “如果有一天能回到家乡的话” 誓言的承诺。

  村庄生存条件其实并非尽如人意,洪水几度冲走溪谷中的房子,可是,村里人世世代代却一直紧贴着这块山崖生活,许多艺术家不知何故也相继到来,并将画室建在溪谷附近,大概,这是能提供给他们灵感的地方。

  在一片色彩斑斓的普罗旺斯主调的房顶之中,跳出一个高高的意大利伦巴第罗马式钟楼,给村庄平添了一份异彩。在村里随意散步你发现建筑细节里弥漫着普罗旺斯小镇特有的乡村风情元素:高而峭的外表,干净利落的整饰,楣边亮丽的点缀。

  水、木、粘土,这三大资源使穆蒂埃·圣·玛丽很早就开始了陶瓷制造业。如今城镇的商店,有一半是售卖明黄艳红亮紫的陶瓷制品。色彩虽然亮丽,而且是典型的普罗旺斯色泽,终究是针对游客比较多,所以你不能当穆蒂埃为一个平常的、“原汁原味”的普罗旺斯小城。

  可是,夏天来到这群山中,又有多少城市,还那么“原汁原味”地普罗旺斯了呢?原汁原味的葡萄,酿成了酒,才会诱人,欣赏着普罗旺斯的你,自然也明了,这把无法阻拦的旅游双刃剑,毕竟并未扼杀普罗旺斯本真的魅力。


上一篇: 贵州西南八日闲驴全攻略(一) 下一篇:成都:真诚的微笑爱情变得很庸俗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