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2009年中国互联网十大预言

日期:2009-05-21 6:56:42 作者: 出处:

1、视频新闻网站大行其道,CCTV等传统电视媒体危机深重,而诸如YOUKU这样的没有鲜明特点的视频网站将被收购。在美国,Hulu这样视频网站也会重蹈YOUTOBE的老路,最终被收购,随着美国NBC和新闻集团将更多内容放到网络上,视频网站迎来发展高潮,未来的新闻网站将走向精细化、视频与文字并举,这将给搜狐、新浪这样的新闻视频网站以巨大发展机会。

2、网络游戏竞争走向白热化,部分游戏网站将重蹈SMS没落的老路。虽然金融危机使得中国网民产生更多的闲暇时间,但国内网络游戏的去道德倾向和过于惨烈的竞争格局,将引导这一行业走向平均利润。像巨人这样的短期经营公司在2009年将面临更大的危机。

3、门户危机显现,报纸行业进入快速下坠行情。2008年《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已经抢先一步实现了全面数字化,分析家预计美国至少有一家大型日报将放弃新刷版,让更多的森林免遭砍伐。在中国,情形会更糟。从2005年到现在,因为互联网媒体的替代效应,越来越多的报纸陷入了经营困境,这种困境正从大媒体慢慢延伸到都市报媒体,虽然门户媒体面临广种薄收的经营模式问题,但中国媒体市场的不成熟还将给门户以残喘机会,不同的是,国将不国,门户在驱赶报纸下坠的同时,一同会“香消玉殒”。在国外市场上,微软在VISTA软件分销市场的彻底失败,逼迫其更加快速转向互联网,并重启收购雅虎。但考虑到雅虎广告支出的下滑,杨致远可能进一步陷入绝望境地,而且价格便宜得让微软再次动心。2009年微软终于和另外一个瘸子“珠联璧合”。

4、博客降温,SNS继续“闷炉”。鉴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博客迎合了网民的宣泄和表达需要,弥补了公共话语的不足,但当年的热度会大幅降温。而SNS因为没有恰当的商业模式(国情之别,中国人的关系热度只保留在现实世界中,虚拟中只有更多的不信任),依然在闷炉。开心网只是昙花一现,校内难圆上市梦。在美国,可以想象,GOOGLE风头不再,FACEBOOK会更加抢眼,其全球流量2008年已经超过了MySpace,并计划在明年初在美国超越后者,并在2009年迈过盈利大关。

5、手机互联网市场勃兴,中国移动晕头转向。2009年中国手机互联网市场将迎来起跳的一年。基于手机互联网的交友、电子商务将大行其道,而像中国移动这样不想开放的“一夫当关”者,在互联网业务拓展上还将继续“晕下去”,直到一种新的手机梦网合作模式的出现。在国外市场上,苹果3G版iPhone以及应用商店的刺激,Facebook网站2008年活跃手机用户已经从500万增至1500万,iPhone用户的增长,更多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问世,以及黑莓推出应用商店,手机应用的增长仍将继续。对于企业家和开发人员而言,这或许是自宽带出现以来的最大机遇。

6、金融危机将影响科技行业开支,IT行业萎缩成风。随着国内经济放缓的步伐,美国金融危机对于国内IT业和互联网业务影响开始显现。表现之一就是IT行业人满为患,一些难以为继的WEB2.0小公司可能捱不过2009年。而北电濒临破产,一大批像惠普、联想这样的大公司裁员会波及到国内。

7、上网本和网络数码产品大肆流行,数码产品迎来低价平民时代。2008年,华硕推出了廉价和简单的上网本,而现在上网本已经风靡计算产业。此外,包括从苹果到诺基亚在内的手机厂商为智能手机增添了许多功能,延伸了手机的概念。这两类设备正在发展为一种融合设备:与宏碁99美元的Aspire One相似的尺寸超小、价格超低的计算设备,而且带有价格昂贵的无线上网服务。这种新型融合设备可以称之为“phonebook。可以想见,互联网接入终端和数码产品的合流,将迎来互联网平民化的数字化产品潮流。

8、WEB2.0难以为继,IT行业黄金时代一去不返,绿色科技成为潮流。行业见底使得一大批互联网小公司集体“裸泳”,而IT从2000年以来从巅峰到低谷,正是本轮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新任总统大选奥巴马利用互联网技术而胜出,显示出互联网平民化时代的到来。IT行业正处于一个巨大的衰退时期,下一轮的新产业机会,必将是基于IT和互联网技术支撑的绿色循环经济的出现。

9、阿里巴巴、百度09年将继续陷入经营危机,腾讯、淘宝风光无限。阿里巴巴和百度同样的急功近利,会使得这两家公司在2009年持续陷入经营困境,由于它们都是在经营长尾市场,而广告效果又难以评估,09年持续的经济低迷也使得这一市场更加雪上加霜,与之对照的是,像腾讯这样的网站,与其说是一家门户,还不如说是基于QQ这样一种强大沟通平台的SNS社区,中国互联网的新用户鲜有不用QQ这样的沟通工具的,而淘宝的C2C业务面向鲜活的消费市场,在09年将继续它强劲的发展势头。

10、通信行业进一步被边缘化,向互联网转型迫在眉睫。在美国,2009年,网络平民总统奥巴马将继续奉行他推崇的“网络中立”,并首度设立国家CTO,显示出他对网络前景的看好;在中国,重组后的三大运营商发展全业务运营,最头疼的还是互联网业务。长久以来,国内运营商的市场垄断和保守体制使得它们在发展新业务方面吃尽了苦头,而通信文化和互联网行业文化的巨大鸿沟(前者更加保守、不开放,后者崇尚自由市场和共享开放),使得它们很难拓展新兴的互联网业务,而国内落后的行业管理体制只会进一步扼杀其创新能力。未来的发展道路恐怕只有两条:转型成为互联网业务运营商,或者被互联网公司所整合。

上一篇: 成都牟尼双飞六日 下一篇:2009年中小企业如何利用网络营销平台抢占.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