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大乳山的传说(一),此山之下建庄立疃,藉为村名,那就.

日期:2008-11-20 6:54:11 作者:大乳山 出处:大乳山
从前,乳山有个依山傍海、风景秀丽的小村庄,庄里有对姊妹,姐姐叫陈玉娇,年方20岁;妹妹叫陈小娇,刚满18岁。俩人均勤劳善良、贤淑聪慧,都花容月貌、美若仙子。

海妖逼婚

    一天,双娇到村后山坡上采桑,被慕名前来窥视她俩的海妖首领看到了。海妖首领尾随到陈家,刚想进门求婚,转念一想自己这样丑陋,非遭拒绝不可。他前去拜求山神,说自己父母年迈、弟弟妹妹尚小,需要娶个媳妇帮助操持家务。山神信以为真,念动咒语,妖首立时就变成了一个俊小伙儿。妖首来到陈家,谎称赶路到此,请求借宿。夜间,妖首偷袭双娇。妖首一进房门,玉娇就醒了,她睡觉天性警醒。听到女儿的喊声,陈老汉急忙提着棍子赶来,朝着妖首就打。这时邻居们也赶到了,在灯光下,大家看到妖首瞬间由俊变丑了。原来山神的法术只对心存善良的人管用,变俊以后一旦再做坏事,就要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人们正要捆绑时,那妖首却不见了。

    之后,每逢渔汛时候,海妖就时常刮起狂风,掀翻船只,祸害渔民;农作物收获季节,海妖就涨起大潮,淹没庄稼。陈老汉为解救乡亲,向海妖妥协了。他投书海中,答应把两个女儿嫁给妖首。妖首喜出望外,按人居习惯,在千里岛修建宫殿,宫殿落成后即前来迎娶。

    陈家嫁女那天,众乡亲聚合到现海阳所镇西黄岛村的黄岛山下,含泪送双娇上船。船离岸不远时,双娇趁海妖不注意,一齐跳入海中。妖首急忙率小妖下海寻找,寻了半天也未能找到。妖首很纳闷,我们海妖怎么会找不到落海的人呢?

    原来海神娘娘林默的北方行宫就在黄岛山下的海里。为了避免交战时海水漫岸,娘娘原打算在远海搭救双娇,不曾想双娇在这里跳海,娘娘心想:“我与二女有缘!”娘娘分别给双娇喂下金丹,姐妹俩一会儿就清醒过来。娘娘告诉双娇:“龙王得知海妖危害百姓,派我来调查,我正在想办法平息妖患。”

 双娇籍仙

    双娇感激救命之恩,要拜娘娘为义母,娘娘高兴地答应了。娘娘告诉双娇,这妖首原来是龙王的第六个儿子,因调戏龙宫里的宫女获罪被关押,后来逃到这里。他是龙族中的败类,有龙的道行,所以龙王也对其奈何不得。如果汇报给天庭,派天兵天将来,龙王的面子又没有处放。双娇听了,暗暗下定决心,拜娘娘为师,学习法术,消灭海妖。

    三个月后的一天,娘娘发现双娇不见了。她知道双娇除妖心切,找海妖作战去了。娘娘急急忙忙赶奔千里岛,看见双娇被绑在殿柱子上。娘娘向大殿里用力吹了一口仙气,海妖们瞌睡难当,都呼呼大睡起来。娘娘救下双娇回到黄岛行宫,她没有责怪双娇,只是告诫她俩:“以你们现在的本领,不要轻举妄动,等炼成造物术之后,方可与海妖开战。”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双娇勤学苦练,造物术终于炼成。

    这天,娘娘从龙宫回来,兴冲冲地告诉双娇:“龙王给你俩报批仙籍的事,已获批准,从今天起,你们正式列入仙班,身份也是海神娘娘。”林默娘娘继续说:“今年王母娘娘的寿庆,已邀你俩参加。”双娇趁着这股高兴劲,要马上向海妖宣战。林默娘娘考虑要稳妥,她要等王母寿庆神仙聚会的时候,向别的神仙求借几件法宝。

为民除害

    王母娘娘的寿宴上,林默向大家介绍了双娇。王母喜欢这两位俊美的姑娘,不让离其左右。天上人间都一样,没有不散的宴席。散席时,王母赠给双娇两枚仙桃,观音菩萨赠给小娇一包紫竹种子,大家这才恋恋不舍地道别。

    回来的路上,林默娘娘预感将有什么事情发生,是发生在南方还是北方弄不清楚。她要去南方巡察,嘱咐双娇:“我没有回来以前,你俩不得离开黄岛行宫。”

    当双娇驾云黄岛山上的时候,看到海妖正在兴风作浪残害渔民;有的还爬上岸来,袭击人畜。双娇救民心切,那顾及义母临行的嘱咐。玉娇立即施展造物术,只见天上飞下无数礁石,块块石头都象长着眼睛一样,不偏不倚地向海妖们砸去。倾刻间,小妖全部被打死。只是那妖首有能耐,他用长戟挑开大石头,持戟向玉娇刺来。只见小娇用手在空中一画,随之吹了口仙气,一只天犬和一只雄鹰从天而降,直扑妖首而去。妖首的腿被天狗咬断,两颗眼珠子也被雄鹰用利爪挖了出来。妖首疼得腾空而起,嘴里大吼大骂,手抡长戟乱刺乱戳。小娇扬起手中的宝剑,奋力向妖首扔去,只听“咔嚓”一声,妖首的头颅和身子分家了。

    令双娇不曾想到的是,妖首的躯干落水时,砸起涛天巨浪。她俩想用造物术挡住浪潮,但造物不成功,反而给自己造成了内伤。因造物术损耗体能太大,不能在短时间内连续使用。危急之中,容不得多想,她们当机立断,决定用身体挡住海水。俩人身子一侧卧于海边,姐姐在东,妹妹在西。她们的身体,对应着浪峰的长度迅速扩大,挡住了海水,保护了岸上的百姓。

母相天下

    玉娇卧身挡水时,正好身边有一群饥饿待哺的孩子。她想,天上只一日,人间却一年,她们赴宴的时候,家乡人民又遭大灾了。看到孩子们快要饿死了的样子,她心如刀绞,急忙催乳哺育。因待哺的孩子太多,她衣不能合襟,索性敞怀,广布母恩,自己却误了内伤的恢复期,永远地留在了此地,向人类诠释了母爱的永恒。小娇看到姐姐在哺育孩子们,怕姐姐内伤之下再伤元气,就发功帮助姐姐,自己也误了内伤的恢复期,永远留在了姐姐身边。

    当地人说,大乳山是“水山”,小乳山是“火山”,两山共存,能调节当地的墒情,永葆大地丰收。大乳山后山脚下有口井,井水呈乳白色。大乳山东面是小乳山,小乳山是因玉娇当时哺育过度,体积自然缩小,天神责怪她擅离职守,不让这只乳房继续泌乳,就这样,郁久化火,小乳山成了一座内有郁火的山。小娇身上带的仙桃和紫竹种子,发芽生长,繁衍万代,是乳山口西岸的著名景点。

    回头再说双娇的父母,他们天天到海边哭着呼唤二女的名字,乡亲们怎么劝也劝不住。父母思儿心切,凄凉的唤女声惊动了崂山佛祖。他来到这海边,双手扶起正在哭泣的老夫妇。说要尽自己所能,想办法让二老看到自己的女儿。他站在现乳山河西岸的一座山头上发功,只见玉娇和小娇两人的身体逐渐升高,姐姐的胸峰更高耸了、妹妹的长发和娇美身段也露出了水面。正当人们高兴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崂山佛祖因发功用力太猛而气绝身亡,化作了一尊石人。后来人们在此山之下建庄立疃,藉为村名,那就是现乳山寨镇人石村。

    大乳山的传说由来日久,据我考证,唐代时候已经有之。考证的过程,将另文叙说。

上一篇: 大乳山的传说(二),人参依然在大乳山,别. 下一篇:我心中的大乳山,大乳山是“水山”,小乳山.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