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威海迎接发展旅游大好机遇, 抓住机遇,迎接旅游经济的.

日期:2008-11-19 19:53:53 作者:威海旅游 出处:威海旅游

14日召开的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提出——

  抓住机遇,迎接旅游经济的“艳阳天”

  首席记者 宋传波 实习生 隋文华

  记者从全市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我市旅游业目前迎来难得机遇,今后将围绕“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走遍四海,还是威海”的宣传口号,着力打造威海的旅游品牌,迎接旅游经济的“艳阳天”。

  滨城旅游业迎来难得机遇   

  从全国看,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明确提出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说明国家要以提振内需弥补外需不足,防止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其中,今后两年多时间内约4万亿元新安排的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最为直接。而扩大内需,眼前靠投资、长远靠消费。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都与旅游业发展息息相关。

  从投资看,国家提出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特别是全省铁路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开工建设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这为我市旅游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国家还提出支持服务业发展,而旅游业是服务业龙头,支持服务业发展,首要是支持旅游业发展。

  从消费看,国家实施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就是要保经济增长,保群众增收,鼓励和引导群众消费。目前,全国人均GDP突破2000美元,步入了旅游消费的增长期。我市主要的客源市场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度假休闲需求上升。

  从全省看,新一届省政府把发展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放在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高度,给予了从未有过的重视。最近,省政府已起草制订了《山东省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决定》,正待讨论通过,这将是我省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有力政策保证。

  从我市看,市委市政府已确立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现代海洋经济、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四大支柱产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业的总体目标,明确了“以现代制造业、现代海洋产业和旅游度假业为主的生态化宜居城市”的城市定位,提出了“打造东方幸福海岸,建设旅游度假基地”的旅游业发展思路,为我市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从旅游资源看,我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国家旅游局公布的155种基本类型的旅游资源我市占有132种,特别是滨城的阳光、空气、海水、温泉、沙滩、海岛是国际公认的、不可多得的养生度假旅游资源。

  从地理位置上看,我市处在北接京津唐南连沪宁杭东通韩日的旅游金三角地带。

  突破“瓶颈”追求旅游经济的“艳阳天”

  我市旅游业虽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旅游业的发展与良好的资源还不相称。主要原因就是旅游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的水平还比较低,旅游资源的优势还没有变成旅游产品的优势,这就成为发展旅游业的“瓶颈”所在。

  我市要加快打造旅游度假基地,实现旅游业由观光型向复合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游客集散地向综合性旅游目的地的转型升级,就必须强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为此,我市今后将围绕着旅游景区改造升级、各地历史文化、休闲度假时代特色、文化娱乐和住宿、餐饮、购物需求以及改善旅游环境等方面,建设一批旅游大项目,为游客提供不同类型的文化体验载体,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

  以文化内涵为主线提升景区景点品质。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旅游的内涵,决定旅游项目的品位。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类型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海洋文化、温泉文化、宗教文化以及登陆的韩国文化、浓郁的地方民俗文化和千公里海岸线上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和谐共存,为旅游开发提供了宝贵资源和良好条件。我市今后要按照福文化的主题,进一步突出各市区不同的特色文化,如荣成市滨海度假和渔家民俗特色,文登市道教文化和温泉资源特色,乳山市母爱和养生文化特色,环翠区城市旅游和生态特色,形成错位发展、特色竞争的文化旅游格局,共同打造“幸福海岸”。

  以旅游线路为切入点将不同的旅游产品串珠成链。要在丰富规范一日游、二日游、多日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上,引导旅行社设计“幸福海岸之旅”新线路,将三市区的主要景区点串珠成链,包装成四日游、五日游线路,给游客新选择。要围绕不同季节、不同时空规划旅游线路,形成四季皆游的全季节型主题线路,比如春季领略山光海韵,夏季感受大海激情,秋季采摘捕捞上海岛,冬季赏雪观鹅泡温泉等。要贴近旅游资源特色设计人无我有的精品线路,特别是叫响高尔夫之旅、海上之旅、母爱之旅、民俗之旅和市区观光之旅。

  围绕着文化娱乐、住宿、餐饮、购物需求建设短板项目。重点是整合相关资源,推出集吃、购、娱于一体的大型项目和活动,改变我市旅游晚间热不起来的现状。我市今后要借助顺航号海上游轮,积极开发夜游威海湾项目,以威海湾沿海为主要区域,以游轮为载体,将沿湾两岸景点串成一条线,把观海景、看演出、洗温泉、购韩货等旅游活动整合在一起,通过景点商场的艺术灯光及万家灯火的城市建筑风貌,让游客仿佛在“海市蜃楼”中漫游,使威海湾形成欢乐之湾和水上不夜城,打造“夜威海”品牌。

上一篇: 站观佛顶 坐拥山海 避暑胜地------石岛桃. 下一篇:大连联盟假期旅游联盟来景区考察线路,明神.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