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从104届广交会看威海外贸出口新商机,让我市外贸出口企.

日期:2008-11-16 5:32:01 作者:威海经济 出处:威海经济

从104届广交会看威海外贸出口新商机

  11月6日,104届广交会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让我市外贸出口企业忧喜参半,忧的是,传统大类产品增长乏力,尤其是纺织服装类企业由于产品缺乏品牌和特色,对外洽谈、提价、成交难度大,同比下降近六成;喜的是,我市外贸出口也有不少亮点:机电产品凭借种类繁多、产品新颖、价格合理等诸多优势,成为洽谈成交的最活跃商品,实现10%以上增长;品牌企业产品则凭借其质量和企业信誉,虽然价格较高依然赢得广泛青睐,21家品牌企业共签订出口合同1.49亿美元,占合同总额的75.3%;中东、非洲、俄罗斯、南美等新兴市场增长势头强劲,其中中东和俄罗斯跃居我市成交的二、三位,实现了近20%的增长。

广交会上我市企业机遇依然不少

  我市参展企业在广交会上的交易表现,反映出我市外贸出口的优势所在。

  广交会透露的信息表明,我市机电产品出口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我市木工机械、农业机械、五金、工程机械、机床等产业基础已经形成,在本届广交会上,山东威达机械有限公司和文登威力工具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新增订单数额巨大,出口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我市的产业新亮点———船舶行业今年新承接船舶订单和手持订单增长均超过50%。在钢材、有色金属的价格回落,国际、国内相关政策稳定以及我市生产和供给能力迅速提升的情况下,可以预期明年我市的机电行业出口仍能保持较强劲的增长势头。

  农副产品出口将实现恢复性增长。我市各参展企业的订单数量较上届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威海东旺食品有限公司在本届交易会上有成交意向的客户近百家,当场签订合同的17家,合同额近600万美元。可以预计明年我市农副产品将实现恢复性增长。

  纺织服装出口将出现拐点。从本届展会看,由于我市纺织服装出口竞争优势多数建立在成本低廉的基础上,自主品牌少,出口议价能力普遍不高,行业总体利润率水平偏低。在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欧美纺织业界频频要求加大对我纺织品反倾销、反补贴力度的情况下,纺织服装行业的低成本优势被削弱。由于上述不利因素,预计明年我市纺织服装类出口将有明显下滑。

  化工、轻工类产品出口变数加大。近期国际上橡胶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很大,受其影响,预计明年化工类产品特别是我市大宗产品轮胎的出口增速会有所放缓。鞋类、玩具、箱包利润空间不断萎缩,有关人士预计,明年出口增长空间也不会太大。

三大重点成为调整主方向

  “广交会历来被看作是我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既反映出明年的趋势,也应成为我们着力调整的方向。”市外经贸局副调研员张昭鹏表示。

  张昭鹏说,从本届交易会看,品牌效应对出口企业的作用越发凸显。外商出于对我国企业可能倒闭的担忧,他们宁愿高价也要和品牌企业做生意,我市21家品牌企业取得了成交总额70%以上的优异成绩,像山东威达机械有限公司和文登威力工具有限公司,新增订单数额巨大,让这些企业充分体味到“品牌就是竞争力”不是一句空话。这也给我市更多企业一个警示,就是必须以品牌建设为突破口,从低价竞销转向以品牌为中心的差异化竞争,推进出口商品向更高技术含量和自主品牌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抗御风险的能力。

  在广交会上,泰祥水产集团新推出的各类罐头以其独特的风味、美观的设计和可靠的质量迅速打开了欧洲、俄罗斯等市场,保持了旺盛的成交势头,共计签订出口合同1200万美元。我市一家参展企业负责人认为,在当前国际需求趋于萎缩的情况下,谁的产品技术含量高、有独到的卖点谁就更易取胜,这也给企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就是必须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增强产品的技术含量,凭个性化、差异化取胜。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市场需求出现萎缩,对欧美出口继续保持大幅增长短期内已不可能再现,但新兴市场呈现出了强劲的增势。对此,我市不少外贸出口企业表示,今后要在力保欧美等传统市场不降或微增的前提下,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俄罗斯市场的开拓力度,弱化我市出口对日、韩、欧美市场的依赖性,降低市场过于集中带来的贸易风险。

  另外,由于金融危机不少欧美企业出现资金紧缺,从而直接增加了出口企业货款回收风险。市外经贸局一位负责人提醒,下一步企业要加强与金融、保险机构的信息沟通,建立和完善防范出口收汇风险的协作机制。

上一篇: 国家卫生城, 下一篇:威海新外滩公园夜景,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