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赤山由来,虽有微形,依稀蚁冢而已,今则山岗无可筑之田.

日期:2008-11-11 4:01:43 作者:赤山 出处:赤山
       赤山 位于石岛西北,石岛顾名思议,以石为代表,以石为象征。石岛一是石头多,《废铎呓》①一书记载:石岛一带多荒山,既鲜田亩,亦无丁忧,土著率以渔樵为业,仅免冻饿,不甚温饱。乾隆初年在此筑港,土著乃择山岗平地筑室二区,鬻于坐商作小居停,名曰孔栾二店,价值虽微,如获异宝,其后船至日众,乃于石罅壁地数弓,筑室十余楹,岁租逾百,不则度地与人令作垲爽之宅,或十年或七八年,室则归己……海商又于海滨广斥之区,黄沙不毛之地,遍作窝庐四屋……一逢飓发,尘沙涨天,比及来春,旋为平地,虽有微形,依稀蚁冢而已,今则山岗无可筑之田,土著则遣其爪牙掘而夷之,尸弃海中,可见石岛原是石多土地少也。二是奇石、崇石多,如天碑石、经书石、僧帽石、僧靴石、元宝石、烟袋头、娘娘轿、将军石、避蚊石、船石、五花石、儿女石、神莺石、老虎石、猪子墩……等20多种奇石和崇石,它是石岛的象征。
   赤山因石红而得名,以峰奇、洞异、泉清、石怪、寺古而著名。赤山自古是“佛”之胜地,站在经书石上东望,可见一座高约200米的山头,酷似一尊大佛,坐北朝南,正襟危坐,两腿各坐一个小佛像。在手掌抚摸着小佛像的头顶,右胳膊搂抱着小佛像的肩部,凝视着远方。当年张保皋选中赤山建法华院,正是觉得赤山与佛有缘。
赤山的历史文化,据考古发掘可上溯到新石器石代,据文献记载,秦汉以来史迹可见。大自然的神功妙斧,雕塑的奇异怪石,遍布赤山,并衍生出无数的神话和传说,坐禅石、望乡石、神龟石、佛指石、和尚石、僧帽石、经书石等,另外还有神秘的红门洞,每一块石头都是一个故事……

  ①清代,蔡官屯林培蚧“爱说部如命,凡稗官野史,莫不搜罗视之,又乐听往事”。最后,将自己搜集到的神话、传说、故事、谚语等汇成册,写下《废铎呓》四卷,可以说这是荣成最早的民间口头文学集成。

-

上一篇: 重阳节桂花飘香,赤山景区免费迎接四敬老. 下一篇:天后宫溶纳了道家、佛家、儒家文化,其中.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