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山东古文化之旅,日照,潍坊,莒国故城,沂山,石门坊.

日期:2008-10-31 4:19:28 作者:古文化之旅 出处:古文化之旅

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一面傍海,三面环山,小城安静而祥和。其下属莒县是一块古老的土地,有着悠久的历史,莒文化(沂蒙文化)是与齐、鲁文化齐名的古代文化。早在中生代第四纪中期,莒地就是植物茂盛、晡乳动物蕃生、古人类繁衍的地方。到新石器时代,莒地已形成了以陵阳河大汶口文化遗志为中心的古代文化亚区。莒商为古幕国,春秋时期为莒国,汉代为城阳国,莒故城为莒地区历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甲骨文就出自莒国故城,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名城。

从日照向北纵穿到东营,这里有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还有壮观的黄河入海口。黄河带来的大西北的苍茫气息和雄浑气势并没有被时光消磨掉,站在海堤上,一半是海平线,一半是地平线,黄的,蓝的海水和河水融汇在一起,无边的红柳与地平线相连。我国规模最大的海滨森林之一鲁南海滨森林就在大海边。

不可错过的沿途景观


  潍坊:不能忽视两件事,一是潍坊风筝,二就是杨家埠木版年画。


  莒国故城:莒县历史文化悠久,莒文化为山东三大文化之一,境内浮来山为山东五大旅游线路之一,山内定林寺中有刘勰校经楼和树龄近4000年的“天下银杏第一树”。莒国故城除东面模糊不清外,其余三面残垣犹存。证实5000年前莒国的城墙就与明永乐年间营造的北京城差不多,倘佯城中,可感受浓重的历史感和浓郁的文化氛围。


  鲁南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日照市北15公里处,地处风光秀丽的黄海之滨,占地788.67公倾,占据海岸线近7公里,沙滩平均宽度200米。这里沙细、浪小、水清、滩平,是天然的沙滩运动场,是开展沙滩运动项目的绝好佳地。目前,森林公园已建成森林别墅、海上平台、林中小道、驯马馆、蒙古包等旅游设施,开展了海上快艇、逐蟹拾贝、沙滩球类、沙滩篝火晚会、游泳等娱乐活动。(门票5元)


  沂山:“泰山为五岳之尊,沂山为五镇之首”,包括沂山国家森林公园、东镇庙、齐鲁长城、沂山水库等。


  石门坊:秋天红叶满山,两峰对峙如门,山石因常年溶蚀形成众多洞穴。


  青州市博物馆:我国建馆最早的博物馆之一,馆藏的龙兴寺石刻佛教造像群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数量之大、雕工之精、贴金彩绘保存之好非常罕见,还有明朝万历青州状元殿试眷、罕见有字汉壁等。


  青州真教寺:元代三大伊斯兰教寺(青州真教寺、杭州真教寺、定州真教寺)之一。

山东古文化之旅(2)


 
  


  东周殉马馆:位于临淄,齐景公墓室的殉马坑内,数百匹壮年战马昂首侧卧,作奔跑状。


  薄松龄故居:位于淄川,陈列着蒲松龄亲笔题字的74岁时的画像和多种外文版本,以及老舍、臧克家,丰子恺等的书画题词。


  广南水库:差不多有6个西湖大,天鹅迁徙路过黄河三角洲,会在这里歇脚。


  日程安排


  D1:济南——莒县——日照


  D2:日照一一潍坊


  D3:潍坊——青州——淄博


  D4:淄博——东营——黄河入海口


  交通提示


  山东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在全国数一数二。济南到莒县的豪华大宇或依维科,两小时一班,40-80元,从济南上高速,向南走两个小时


  ,在沂南下高速,路过诸葛亮的故乡,再过1小时,就到了莒县。


  莒县到日照,票价10元的班车是首选,打车也不到100元。如果从济南过来,最好也坐长途车,日照虽通火车,但较慢,日照有老城和新城,新城到老城,还需要一定的距离,长途汽车站在老城,火车站在新城。


  周村、张店、淄川、博山、临淄5个行政区相隔20里,像一朵梅花的5个花瓣,各自独立,却又相得益彰。去淄博最好先确定到哪个区,否则就到淄博站下,也就是张店。5个区之间都有班车,很方便。


  到鲁南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可乘坐市区—公园的公交车,每日4班,也可乘坐旅游出租车到达公园。


  从淄博走高速,最多两小时就可到东营。东营是座新兴的石油城,消费水平比济南还高一些。到黄河入海口,还有一定距离,早上有班车到达,沿途可以看到无数的石油机井上面的磕头虫,在朝霞里,散发着美丽和生机。想玩得尽兴,建议包车去,可以多呆两天,200一300元。建议在县城里把给养准备充足。


  食宿提示


  日照海产品丰富,可以点些西施舌、乌鱼蛋、文蛤、扇贝等海产。潍坊的朝天锅、鸡鸭和乐、马宋饼和脆萝卜等,淄博的周村烧饼,张店的豆腐箱子都很有地方特色。山东的饮食都有些口重,可告诉服务员稍微清淡一些。


  在日照当然要住在海边,山海天浴场旁有山海天大酒店、伴海山庄,月海花园等宾馆,每间不超过300元。鲁南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内建有林海宾馆、蒙古大营等饭店餐馆,能同时容纳200人用餐,林海宾馆能同时容纳200人入住,游客也可返回市区宾馆用餐住宿。


  到潍坊可住在鸢飞大酒店,风筝博物馆就在附近。淄博张店3星级的泰星大酒店服务较好。

 

  购物提示


  日照炒青雪茶、石刻、黑陶、花生、苹果、板栗等。潍坊除了风筝、木版年画,还有嵌银漆器、仿古铜、核雕、布玩具,特别是民间艺术“三绝”高密剪纸、泥塑、扑灰年画等。青州银爪和青州蜜桃曾为贡品。淄博的博山陶瓷甲天下,周村丝绸自古就有名。

 

上一篇:主题:[假日]山东文化之旅(三)潍坊 下一篇:山东文化之旅-莒县及莒文化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