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蓬莱长途车站乘坐早上7:00

日期:2008-11-02 4:44:22 作者:威海闲适游日记 出处:威海闲适游日记

7月9日,我们在蓬莱长途车站乘坐早上7:00的豪华大巴前往威海(票价30元),一路上欣赏着海光山色,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将近十点钟的时候,汽车停靠在威海长途汽车站,目的地到了。
威海是一个干净的城市,刚下车,就有附近旅馆招待所的销售人员主动与我们搭讪,一个穿着军装自称是济南军区威海招待所的工作人员和我攀谈起来,极力推荐说他们的招待所紧靠海边,处在繁华的市中心,价格公道(标间一天八十元),军队的招待所安全没问题……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随着他向招待所走去。在步行五分钟后,我们终于看到了“济南军区威海招待所”的牌子,可惜是在两座楼房之间,离大海确实不远,出门走100米就能下海,房间到还算干净,就是潮乎乎的。仔细想想八十块钱咱还能奢望有五星级的标准啊,能洗澡睡觉就行了呗。
扔下大包,我和老婆轻装前往附近的华联商厦,在超市中狂买了两兜子零食(要知道,我们在长岛虽说吃了近一个星期的海鲜,可是很久没吃着巧克力、薯片之类的垃圾食品,还真挺想的,人就是这么贱,明知道没营养嘴还这么馋),然后在广场的火车票销售点买了两张次日晚21:32的空调普快2518次的卧铺车票(硬卧下铺213元,每张另加10元的订票费,心疼的不得了)。
简单地吃过了午饭后,我们带上游泳衣镜,出门到招待所旁边的海滩上趟了一小会儿海水,看着海滩上玩水的大人小孩,一抬头发现不远处一左一右的两个污水排放管正向海水里排放着不知道处理没处理过的废水,立时没了兴致,赶紧上岸。庆幸自己发现的早,要不然来个基因突变,一不留神变成了蜘蛛侠超胆侠绿巨人,或者变身成超级赛亚人什么的可不是闹着玩的……
在华联商厦等了一会儿车,终于等来了7路小公共,一块钱一位到海滨浴场,服务态度不错,车内还特干净。以为是特例呢,谁知以后坐的小公共都是这么干净明亮,一律是一块钱到地(去火车站的1路小公共晚上好像又调整至一块五了,人家小公共是一块五起价,敢情白天是促销啊),这才觉得北京以前的小巴简直不能称之为公共汽车,根本就是垃圾车,对威海的印象又好了一层。
华联商厦至海滨浴场要穿过政府商业区和生活文化区,历时不到半小时,一路上开着车窗,海风扑面极其凉爽,既不象长岛带着鱼虾腥味咸咸的海风,也不似北京大陆性季风气候干燥灼人的热风,一种从心里往外凉快的感觉告诉我,解释这种现象只能用两个字——“舒服”。
威海的路上车不多,公路也铺得好而且宽敞,两旁的建筑有着威海统一的城市特色——白墙粉瓦,离远了看还真挺漂亮的。玩过帝国时代的人都知道,选择希腊民族升级到帝国时代后,建筑物就是一水的白墙粉瓦,飒极了。当时我看到威海的感觉就是,靠!来到地中海了吧?
威海的市政府极其壮观(后面有详细的举述);哈工大威海分校的校园修得也挺漂亮的;威海一中也是花园式的学校;就连威海市教育局,我觉得都比北京的漂亮。威海还有一个挺大的体育场,看台上是挺大的一溜帐篷,象沙特阿拉伯式的建筑,据同车的人说,容纳个五六万人没问题。
到了海滨浴场,恰逢海上起雾,沙滩上,公路上都飘着浓浓的雾,被海风吹得一阵阵或浓或淡的(在长岛时也遇到了),不像北京的雾,聚起来就不散。海边的公寓住宅与沙滩仅隔着一条公路,离大海不过百米,房价不算贵(起价两千七至两千九),三千多块钱一平米买观海住宅还算不错吧。据说不少来自北京的高知和文艺界人士都买威海的房子或者度假或者养老,就凭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清新的空气,我都有心抢银行买这里的房子了。
海滨浴场是免费的,不过换衣服淋浴要收费的(每人次5元)。脚踩在海沙上真舒服,要知道我们可是在长岛踩了好几天的石头滩的,来威海就是为了威海的沙滩的。海水清澈海滩干净,绝非北戴河的污水浊滩所能比。很多大人小孩都在戏水,既有人气也不像青岛和北戴河那样见缝插针般的拥挤,的确是游泳的好地方,何况雾锁海滩,不必害怕被晒黑。没玩多会儿,我和老婆分别被两拨小孩钉上了,大家打斗成了一片,闹得我们成了孩子王,难道我们的脸极富亲和力吗?!威海的孩子不认生倒是真的,临走还约我们次日再来,不见不散呢。
其实,来威海的人多数去刘公岛和成山岛,不过这类的人文景点历来就不是我们的最爱,何况这次来威海本来就是为了游泳玩沙子,可看可不看的也就免了,只好隔海凭吊甲午风云中的北洋烈士了。落后就要挨打是真理,中日之间的这场宿怨将来恐怕还是要有个了断的。
威海的市政府大楼是我所见过的最有气势,最壮观的市府大楼,不但同级别的其它地市级的市府大楼不能与之相比,就连省政府和直辖市的大楼也没有能出其右的。市府大楼是依山而建的,据说借鉴了布达拉宫的外观,登百余级台阶拾级而上方见市府大门,其间花坛草坪水池喷泉不一而足。站在市府大门口,向下俯视又是另一番壮观景象,也许威海市的市长才是中国最气派的市长吧。
威海的市容干净,全是水泥地或石砖地,不露一丝黄土。街道上一尘不染,基本上每个路口都有明确的指示牌给内急的路人指示最近的公共厕所的位置和距离(可惜的是我一直也没亲自体验一下威海的路边公共卫生体系)。路上的人行横道用醒目的字体在地上标识着“请向左看”,等到走到双黄线时又在地上标着“请向右看”,对人的关怀由此可见一斑。
威海的公路两侧有很多的统一尺寸和装潢的布告栏,面向公路的一侧是广告,背向公路的一侧是用来张贴各种租房、卖房、征婚、招工之类的小广告(类似大学校园内的公告栏),不但不影响市容,而且方便了群众。(如此简便的办法,为什么伟大祖国的首都想不出来,闹得只能往电线杆子上贴小广告,往墙上写电话号码,须知治理的方法是疏导而不是堵塞。)
威海的出租车也没有防护网,车内也很干净,看来治安情况很不错。威海的公交很不错,市民很遵守秩序,公共汽车是无人售票的,乘客一律从前门排队上车,从后门下车,秩序井然。威海的火车站白天非常清静,只是晚上才热闹,即便如此,我也要说,威海火车站是我所见过的最干净的火车站,而且站内站外都干净的一尘不染,连走南闯北的我也不禁慨叹。
难怪,威海对外宣传是“最适于人类居住的城市”,此言即便是夸张也夸张得合情合理。
两天的时间转眼就到了,我们搭乘2518次又回到了北京。呼吸着污浊的空气,背着大包冒着汗,从天堂又回到了地狱,我就纳闷了,同样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城市,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上一篇: 胶东看海(三)-威海.烟台惊喜 下一篇:威海闲适游日记在崮山的住處稍作休息,吃.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