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江苏泰州溱湖自驾游攻略,生长在近水的城市,对于水域.

日期:2008-11-03 19:42:10 作者:溱湖自驾游 出处:溱湖自驾游

溱潼

生长在近水的城市,对于水域风光总有一种纤细的情愫,刚到溱潼,看见池塘沟洼纵横交错,洲滩茅蒿密密茫茫,野花点点芦苇青青,立即一见倾心。不是因为她多么精致华美,是她的天然质朴唤起关于绿水家园的记忆,森林、海洋、湿地是地球上三大生态系统,所谓“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爱上湿地水泽风光,是爱上自然家园的沉睡记忆。湿地的春天充满勃勃生机,行走在湿地,浮萍荡漾、鱼虾潜水、水禽飞掠,幸运的话可见麋鹿、扬子鳄,水杉、河柳斜立水岸,一渚渚绿滩,一丛丛芦苇,兴尽归舟,大家聚集喜鹊湖度假村餐厅,品尝溱湖鲜味,酒足饭饱后放眼拥抱自然,感叹城市樊笼虽华丽却容易有隔膜,天生自然令人天生亲近。

    ◆湿地是指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性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淡水、半咸水、咸水水体者,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江苏首家、全国第二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园内现有植物113种,野生动物73种,麋鹿、丹顶鹤、扬子鳄等三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此栖息,有军体乐园、乡土乐园、鳄鱼生态园、古寿圣寺、麋鹿故乡园、珍禽园、湖东湿地等景点。

    [猎味天下]

    溱潼属于泰州,泰州与扬州曾经是一家,所以饮食文化沿袭着维扬一派,习俗也大抵相同,只要时间充裕泰州人依旧有早茶的习惯,所谓早茶定当是进茶馆坐下来,一边喝茶一边吃点心,到扬州得吃富春包子,到泰州一定不能错过干丝,都道扬州干丝有名,孰不知泰州干丝别树一帜,特别要说的是“烫干丝”,大白豆腐干切成的细丝,粗细与火柴棒相当,入锅中煮沸,而后捞出,将烫熟的干丝入热碱水缸,最讲究的就是这道程序,水与碱比例要看季节而定,浸泡时间要掌握好,浸久了变成浆水,浸不透则干丝不软,挤去水分装盘捏堆成塔样,撒上嫩姜芽、碎香菜、虾米,再浇点熟酱油和小磨麻油,现吃时搅拌,黄白绿相间,飘香四溢,干丝在嘴绵绵软软,咀嚼间还有几分脆滑,爽口至极。

    那湖那船

    溱湖的水静幽幽,溱湖的民俗民风浓。对溱潼最早的印象源于大学同学的介绍,她的家乡在姜堰,溱潼会船节是每年当地最热闹的盛事,相传南宋岳飞义军与金兵激战十里溱湖,义军虽胜但伤亡惨重,当地百姓为祭奠阵亡将士,便于每年清明节第二天撑船前来祭扫,沿袭至今成为“中国姜堰・溱潼会船节”。我们来得不是时候,会船节未到,据说会船当天四乡八镇数百船只云集溱湖,贡船、花船、拐妇船应有尽有,秧歌、舞龙灯各领风骚,溱潼会船节的程序大致分选船、抱篙、铺船、试水、赴会、赛船和酒会、送头篙等若干部分,当时游客达十万人以上。

    ◆溱潼会船举办于每年清明节后一天(4月6日),清明扫墓踏青时节可以去欣赏一下传统而热闹的会船节,2002年国家旅游总局将其列为中国十大民俗文化节庆之一。

    古镇千年

    溱潼古镇,四面环水,石街蜿蜒,2万多平方米的明清建筑至今保存完好,主要集中在古镇小溱湖巷、八仙桥巷等区域,镇内还有许多古树名木,单看树木年龄就能感受古镇千年历史了,唐代国槐、宋代万朵古山茶、明代黄杨,其中古山茶院里有株“中国茶花王”,高11米,树龄数百年,每年清明节前后竞放争香。在民俗风情馆参观一番,识别秦砖汉瓦、耕织器具,了解古镇民风民情,其实漫步小巷古舍间,古镇千年就在一片片瓦、一块块砖、一棵棵树里延展开来。

    ◆溱潼古镇地处泰州、盐城、南通三市交界处,是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AA级风景区,有院士旧居、唐代国槐、宋代山茶、绿院禅寺、民俗风情馆等景点。

    ■自驾线路上海―――南京:(单程约237.1公里)上海→沪嘉高速→沿江高速→江阴大桥→宁靖盐高速→溱潼出口→溱潼

    ■景点连线黄河大酒店

    四星级

    姜堰市人民中路98号溱湖宾馆

    三星级

    姜堰市溱湖风景区内苏源国际酒店三星级

姜堰市迎宾西路220号

■景点连线:泰州位于江苏中部,长江下游北岸,有2100多年的历史,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施耐庵、郑板桥、梅兰芳等都是出自泰州,所以与名人相关的施耐庵陵园、郑板桥故居、梅兰芳公园、李家花园船厅等人文景观是泰州的文化精华,被誉为中国十大民俗旅游节庆活动之一的溱潼会船节在每年三四月间,是旅游泰州最值得期待的盛事。

 


上一篇: 海南人间仙境另类自驾游,来到海南,如果. 下一篇:大龙假期—【威海+韩国 经典六日游】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