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威海文化

日期:2008-10-31 19:24:50 作者:威海文化 出处:威海文化

  威海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中期,境内就有人类聚居。夏、商、周三代,属青州,有莱夷聚居。568年境内设文登县。此后朝代更替,至1398年,为防倭寇侵扰,设威海卫,名寓“威震东海”之义。“卫治极山东之东,三面环海,一城负山,形胜险要甲于天下,盖海防一重地也”,威海之名从此始兴。发生在威海的重要历史事件主要有二:

  一是:威海卫之战

  中日甲午战争中,清军在山东半岛抗击日本陆海军侵犯威海。1894年11月,日军进攻山东半岛,海陆配合妄图攻占威海。

  威海位于山东半岛东北部,遥对旅顺、大连,建有拱卫渤海门户的北洋海军基地。日军为避开从威海港正面进攻,1月20日晨,日“山东作战军”,于荣成湾龙须岛登陆,占荣成。25日,日军分兵两路进攻威海。2月1日,占威海卫城。同日夜,丁汝昌令敢死队登北岸破毁炮台,以免资敌。17日,日军占领刘公岛,威海卫海军基地完全陷落,北洋舰队全军覆灭。

  为纪念此次国难阵亡将士,牢记历史教训,后人修建了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甲午海战纪念馆、刘公岛博览园等景点。

  二是:刘公岛起义

  1944年11月,南京伪政府所属海军练兵营一部,在渤海海峡口的刘公岛举行了抗日起义。

  刘公岛,位于威海以东约5公里的海上,是扼守渤海的咽喉。1940年3月,南京伪政府成立海军部,刘公岛成为其华北、华中、华南3个海军要港司令部中实力最强的驻地。海军练兵营是南京伪政府训练海军新兵的机构,驻刘公岛。由于日伪军官的剥削和压迫,激起了学兵们和下级军官的强烈不满,于1944年11月5日起义,取得胜利。

  6日晨起义军在双岛港登陆,受到八路军东海军分区的热烈欢迎。22日,经山东军区批准,起义部队命名为山东胶东军区海防支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转战南北,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上一篇: 威海各大名校 下一篇:威海KTV大全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