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石岛杜鹃

日期:2008-11-01 17:32:10 作者:石岛杜鹃 出处:石岛杜鹃

  石岛杜鹃花 ,属常绿或落叶灌木,春夏间开花,每个花序2-5朵,聚生于枝顶;花冠漏斗状,径3-7厘米;花色有纯白、粉红、洋红、橙红、桔红等;花型有单瓣、重瓣两种。石岛杜鹃花具有开花早、花期长、花型俏、花朵茂盛硕大、花色多且富于变化等特点,是石岛人非常喜爱并广为栽培的一种花卉。

  早春的石岛,漫山遍野都盛开着野生的杜鹃红花,远远望去,好象一片红色的海洋,所以石岛人又习惯称之为"映山红"。石岛三面环海,属于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3℃左右,年平均降水量700-800毫米,空气湿润,土壤略显酸性。这种自然环境和气候、土壤特征,与杜鹃花不喜强光暴晒,喜湿润,忌干燥,爱酸性土等特点十分吻合,非常适宜杜鹃的生长和栽培。

  早在18世纪初,石岛人就有人工栽培杜鹃的习惯。到20世纪20-30年代,石岛盆栽杜鹃就已经进入商业开发时期,或在商号里挂牌交易,或作为礼品馈赠宾朋好友。新中国成立后,石岛的杜鹃花栽培获得了较快发展,大量的新品种不断问世,并自成体系-石岛杜鹃。石岛杜鹃主要品种有毛叶子、石榴红、白杜鹃、五宝珠、富贵姬、玉翠锦、锦风、粉天惠,小桃红、西洋鹃等20多个。其中,西洋鹃是20世纪80年代成功引入石岛并广为普及的。石岛人喜爱杜鹃的程度超乎一般人的想象,即使在"文革"期间,种草养花被视为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时,石岛人仍然钟情于杜鹃花的培育,一大批优秀的杜鹃品种,就是当年痴心的石岛人通过多种形式培育并保留下来的。当时,在民间留下了许多育花、护花、献花的佳话。曾经有多批石岛杜鹃"奉调入京",见证了那段岁月中发生的一些重大外事活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石岛杜鹃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杜鹃栽培,已成为石岛的一个特色产业。石岛173个自然村中,大规模栽培杜鹃的有68个,年生产石岛杜鹃900万盆以上,主要销往北京、河北、天津、山西、昆明、大连、青岛、烟台等地。石岛杜鹃在花卉界闻名遐迩,多次获得展评大奖。其中,盆景杜鹃在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花卉盆景大奖赛中独占花魁;小桃红杜鹃在1998年"中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荣获二等奖。(威海供稿)

上一篇: 威海刘公岛景区向烟台游客免费开放 下一篇:为房企减负 取消房屋拆迁管理费暂住证工本.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