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经济基本面向好 就业“晴雨表”企稳

日期:2008-11-15 17:44:05 作者:威海经济 出处:威海经济

经济基本面向好 就业“晴雨表”企稳
  

----我市上下“直面危机·应对挑战”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积极应对是唯一良策。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在危机带来的“寒意”面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重大举措,我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态势为信心基础,化危机为机遇,从危机中觅契机,在“寒意”中寻“暖流”,拓展新兴市场,扩大对外合作,加大技改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拓融资渠道,携手共迎挑战。自11日起,威海日报推出“直面危机·应对挑战”系列报道,展示我市上下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和经验,以进一步提振信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到2009年年底,这场金融危机有可能使世界失业人口猛增2000万,总失业人口将从2007年的1.9亿增加到2.1亿。”不久前,国际劳工组织(ILO)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向世界发出了如是警告。

  今年,一场生发于华尔街的金融“海啸”从美国席卷全球,并在一个又一个经济领域引起剧烈震动:房地产、股市、银行业……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威海经济外向度很高,对源自大洋彼岸的金融风暴已清晰可感。我市经济基本面向好,目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同时,面对国际市场需求减少、订单量下降对未来就业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上下坚定信心,采取多种措施力保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夯实未来就业形势稳定的经济基础。

经济基本面向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河北姑娘李书佳不久前因故辞去苏州一家电子厂的工作,前来威海投奔男友。来威海的当天,她就在威海一云电子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这里工作挺好找的。”李书佳感觉。

  李书佳顺利地找到工作得益威海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工业企业是吸纳劳动力的主要载体。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802亿元,增长13%;实现利润174.5亿元,增长25.2%,工业经济总体保持了稳步较快发展的良好形势。其中,承担着吸纳劳动力重任的中小企业基础扎实、发展平稳,几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呈增长态势。

  从投资看,虽然全市投资增势有所趋缓,但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年初确定的百项工业投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从对外贸易情况看,今年1—9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9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各市区进出口均保持了增长态势,其中经区、荣成、乳山的进出口增幅还超过了全市平均水平,分别达28.3%、22.2%和19.1%。

  从新增企业数量看,今年1—9月,全市新增企业数量达3034户,其中内资企业239家,外资企业181家,私营企业2614家。

  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的现状,决定了我市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记者在汉江服饰有限公司、威海星地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生产车间看到,一台台生产设备一如往常紧张运转着,工人们在岗位上手脚麻利地干活,现场气氛紧张、有序。

  “目前我们企业手中握有的订单充足,生产十分紧张,一线工人还缺大约100人左右,不存在着裁人的问题。另一方面,企业进入了良性循环阶段,我们在初村工业园的新生产流水线明年就要投产,也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和普通工人。”同泰实业集团行政部一位姓郭的负责人说。

  “目前,三角、魏桥、金猴等重点企业因发展需要仍需补充大量一线工人,新增企业数量又依然保持较高增速,我市的就业需求依然旺盛。”市就业办劳动就业管理科科长初力克表示。

订单量减少,就业形势有隐忧

  但眼下的平稳并不代表企业和务工人员可以高枕无忧,这场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给我市企业带来的寒意已清晰可感。市外经贸局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1—9月全市132家重点进出口企业中,有34家企业进出口增速低于全市平均增幅,有28家企业进出口出现下滑,涉及纺织服装、电子、水产食品等多个劳动密集型行业。

  毕女士在威海星地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往年这时候,她都会忙得焦头烂额,因为这个季节是电子企业接订单最多的季节,也是企业用工的高峰期,公司各个生产部门每天都会打电话要人,为此,毕女士每天四处刊登招工广告,还要联系外地中介机构帮忙招人,同时自己还要领着人外出招工。但最近这两个月,毕女士没有接到过一个生产部门向她要人的电话。“不用我们出去招,每天都有主动上门求职的,我们在这些人中挑着用,就能保证生产部门的用人需求。”毕女士说。

  该公司管理部部长涂女士告诉记者,该企业是三星电子的外协企业,韩国是此次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国家之一,大环境不佳可能影响到了三星电子,它放给公司的加工物料也明显减少,企业的用人压力随之降低。

  威海一云电子有限公司经理曲先生也表示,虽然目前公司生产一切照旧,但接到的新订单少了近2/3。“新接订单的效应一般有三个月左右的滞后期,可能明年春节前后劳动力的供需形势会有所变化。如果企业没活干,短期内还可养着工人,但时间长了一般的企业就可能撑不住。”曲先生说。

  同泰实业集团贸易一部经理王晓英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王晓英说,目前公司接的09款秋季服装订单,每个款式客户的下单数量明显减少,这表明客户对未来市场缺乏信心,因而采取了保守谨慎的态度。如果国际经济形势不能较快扭转的话,估计有可能会影响今后的订单总量。

  求职者们对此显然还未意识到。一位河南来威女孩听说春节期间可能不放假要上班时,放弃了这家企业的求职。当记者询问她,是否了解这场金融危机可能会对就业形势带来的影响时,女孩摇头。在市劳动力市场,一些求职人员也纷纷表示不清楚这场危机对就业形势的影响。

强化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早应对

  “就业问题事关社会稳定。眼下,虽然我市的就业形势依然平稳,但各相关部门、企业都应未雨绸缪,对面临的形势做到心中有数,既要强化忧患意识,又要坚定信心。企业要关心职工、依靠职工,不能因为企业可能面临的经营困难,使职工群众的基本生活受到影响。”在几天前召开的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市委书记王培廷指出。

  同泰实业集团嘉泰公司工会主席丛锦秀对此深表认同。她认为,对于企业员工来讲,一旦将来就业形势有了变化,他们是抗风险能力和应对能力最弱的一个群体。因此,相关部门和企业有义务保障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同时也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员工们提高认识、增强风险意识,还要通过提供培训、完善落实各种保障制度增强他们的抗风险能力。

  汉江服饰贸易部姓赵的负责人则表示,通过各种扶持、引导措施,增强我市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则是保持就业形势继续稳定的治本之策。他认为,当前我市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着国际市场形势风云突变、企业融资难、资金周转压力大等诸多难题,企业需要社会对症下药的扶持措施。

  事实上,对于当前我市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市长孙述涛提出,政府要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集中尽可能多的资源倾斜于企业,不折不扣地兑现国家、省、市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让企业及时得到实惠。还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本着能减全减、能免全免、能缓则缓的原则,尽快拿出意见让企业及时得到实惠。

  中国人民银行威海中心支行行长张胜林则表示,对市经贸委和人民银行年初联合推出的92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金融机构将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更多资金、更优惠的政策,及时全额满足项目建设需求。同时,主动培育中小客户,大力开展抵押担保方式创新、发展联户联保贷款、大联保体贷款等业务,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抵押担保普遍不足的瓶颈问题。

  企业自身也纷纷采取行动应对挑战。面对订单量下滑带来的未来压力,一云电子公司的经理曲先生不久前跑了一趟韩国。“韩国的经济形势不好,但不代表所有的韩国企业日子都不好过,我出去转转,看能不能找到新的客户。”曲先生表示。

  星地电子目前尽管工作量有所减少,但公司还在继续招人。“不能只看眼下,目前我们多招进一些熟练工人,既为应对明年春节前后劳动力大流动做储备,又可降低培训成本。”毕女士说。

 

上一篇: 变!从危机中寻求转机 下一篇:十项利好政策提振我市发展信心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