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变!从危机中寻求转机

日期:2008-11-15 17:44:44 作者:威海经济 出处:威海经济

变!从危机中寻求转机

----看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如何拓展新市场

    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给我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11月3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形势分析会,研究对策,部署工作措施。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赵熙殿指出,面对当前形势,要努力克服畏难发愁、信心不足的倾向,振作精神、辩证对待,要看到调控的趋势,吃透政策的精神,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在危机中寻求转机。

外经贸形势在变

    目前愈演愈烈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外向度达到51%的威海经济带来很大冲击,首当其冲的是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据统计,今年1—9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91.5亿美元,增长17.9%。其中出口56.1亿美元,增长14.6%。而9月份当月出口6.7亿美元,仅增长10.6%,是2000年以来最低月份。上周,市外经贸局走访了三市三区116家企业,10月份订单平均下降25%,最高下降60%。以被业内人士称之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的广交会为例,今年广交会前两期,经市外经贸局全力发动,我市参展企业数较去年增加了40%,而成交额仅增长了5%(全省成交额为负增长),为1.56亿美元,尤其是欧美订单大幅下滑,预计今后几个月将更少。
    市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国家货币贬值造成投资乏力,特别是韩国,年初以来韩元大幅度贬值,韩元对美元的比率从年初的935:1到目前的1333:1,贬值幅度超过40%,使其对华投资成本上升42.5%。由于韩币贬值,同样的资金无法完成同等的投资规模,大部分韩国中小企业失去了境外投资能力,而到我市投资的韩资企业70%以上是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中小企业;根据政府要求和政策导向,韩国大企业也加大了本国投资力度,直接导致一些在谈韩资项目受阻或放缓。已基本达成投资意向的一批在谈韩国项目都表示,要等韩国经济、汇率稳定后再推进项目。
    而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全市有230多批700多人去韩国开展经贸活动,部分单位仍然将招商引资的主要精力放在韩国。

应变对策之一:主攻方向要变

    调查显示,日本受此次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由于日元升值,日本企业将走出去投资看成是一种机会。借此机会加大对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减少对欧美的依赖程度,成为日本经济的战略目标。据统计,日本去年GDP为5.2万亿美元,是韩国的5倍,经济发达,技术先进,具备强大的投资能力。
    除此之外,美国及欧洲大公司仍然是我市的投资大户。尽管美国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但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实体经济受影响相对较小,美国及欧洲大公司仍然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较高的产业层次。据了解,今年6月份设立的市外经贸局驻美办事处,短时间内就联系了一批项目,谈成了一批项目,成功率远高于韩国。今年我市新批准的大项目中,钢帘线、钢丝切割线等都由欧洲大公司投资。
    而据调查显示,目前台商投资的重点依然在大陆。在经区投资的日月光集团,计划到2013年,每年在大陆增加投资5亿美元,销售收入由现在的30亿美元达到240亿美元;台湾在乳山计划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光电及节能灯项目进展也较快。目前,在大陆的台资企业有7.5万家,协议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实际到位458亿美元,而我市台资额尚不足1亿美元。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长三角、珠三角的台资企业纷纷北上转移,寻找新的发展空间,这为我们利用台资提供了新的机遇。
    因此,面对当前形势,降低对韩国市场的过度依赖是转变招商引资工作思路的必然选择。同时,应加大对日本、欧美等市场的招商引资力度。

应变对策之二:重点领域要变

    目前,新材料,新能源、环保设备、旅游及服务外包等领域是国际大公司投资的热门,特别是投向农业大项目的外资增多;十七届三中全会后,我国高度重视发展农业,加上前段时间在食品安全方面出现的问题,近期国际大公司在中国投资集种植(养殖)、加工及销售“一条龙”的农业项目,成为新的趋势。上个月,东营、潍坊分别批准了投资过亿美元的养猪大项目,而乳山与欧洲某国在谈的300万只肉食鸡生产加工项目进展顺利。
    实践证明,眼睛紧耵国内外市场需求,把准产业发展脉搏,是招商引资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市围绕新兴产业招商、靠我市自己的优势产业招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乳山、高区围绕新材料(光电材料、骨科材料)正在洽谈一批大的投资项目。荣成、文登、经区及环翠区围绕靠海的优势,发展造船及配套产业,引进风能发电项目及旅游项目成效明显。
    盯住大公司、引进大项目,是转变招商方式的重要一点,成效非常明显。近两年,我市许多单位转变大呼隆招商方式、盯住大公司引进大项目后实现了持续的发展态势。世界第一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并购了荣成钢帘线后,安赛乐米塔尔公司接着又投资钢丝切割线,成为投资我市的又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经区引进的贝卡尔特、日月光,荣成的三星重工等项目连续增资,越做越大。 
    在这方面,我们还必须注意拓展领域,重视与各涉外权威机构的信息联络,因为这些部门都掌握大量的投资信息和商贸信息,加强联系,定期走访,充分利用好他们提供的信息资源,将会极大地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功的几率。

上一篇: 攻坚破难 服务制胜 下一篇:经济基本面向好 就业“晴雨表”企稳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