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攻坚破难 服务制胜

日期:2008-11-15 17:45:25 作者:威海经济 出处:威海经济

攻坚破难 服务制胜

  日前,位于张村镇的投资2.1亿元的广泰重工项目完成部分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投产在即。项目主导产品为特大型航空地面设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而投资1.5亿元的怡和聚氨酯软管项目,2号、4号厂房主体完工,部分设备开始安装。项目主导产品为输油管道、软体油罐等。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

  广泰重工和怡和聚氨酯软管项目的顺利进展和张村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分不开。今年,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张村镇内企业也面临着人民币升值、成本上涨、电力缺口等因素带来的发展压力,部分企业发展信心不足。对此,环翠区委常委、张村镇党委书记江山认为,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是挑战也是机遇。为此,该镇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攻坚破难,引导扶持骨干企业膨胀,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增大农村投入,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引导转变策略,扶持骨干企业膨胀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张村镇镇区内企业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下,迎难而上,加大投入,创新发展。

  为减轻外经贸形势的变化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张村镇党委、政府引导外向型企业转变生产经营策略,变外向型为内外兼顾型,拓展市场空间。威海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在中小型磁力驱动高压反应釜占据国内主要市场和部分国际市场的基础上,计划开发300吨以上大型反应釜,以实现国内市场的开拓突破。如今,企业专为大型设备建设的新厂房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将完工投产,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

  为减轻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下,传统制造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促进产品上档升级。为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生产效率,魏桥集团调整投资计划,将万锭设备投资额度由1500万元调整至3000万元,全部采购德国、瑞士、日本等世界最先进的纺织设备。截至10月份,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今年已完成投资5.8亿元。预计到2010年,魏桥项目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

  此外,重点项目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敦促下也强力推进。今年,张村镇规划1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3亿元,年内有11个重点项目将建成投产。截至10月份,总投资7亿元的威高骨科项目实现部分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总投资2.2亿元的金猴服装工业园项目全部投产;投资6亿元的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2009年底正式投产,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截至10月份,张村镇完成限额以上工业总产值73.3亿元,同比增长28%。

服务破除难点,优化发展环境

  8月份,位于张村镇的山东东鑫电子、化工机械等11家企业领到张村镇政府发放的22万元补贴。这是张村镇党委、政府为鼓励企业自购发电机组,应对电力紧张局面而做出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张村镇党委、政府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克服工程原材料涨价、资金不足等难题,张村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截至10月份,张村镇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亿元,修建改造道路8条,总建设里程11.31公里;硬化路面15.46万平方米,新安路灯170盏;建设供排水、供热、燃气等各类管网36.7公里;完成寨子河等三处共2900米的河道改造工程。同时进行了桥涵修建、园区及道路绿化等等。

  张村镇党委政府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缓解电力紧张局面,他们与供电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企业最大限度正常生产……他们还指定专人负责为未开工或已开工项目办理完善各种手续;协调减免或缓缴有关费用,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为项目单位争取更多资金扶持;为项目单位设备进口提供更多帮助。加强与企业的信息沟通,引导有增资打算的外资企业做大做强。截至9月底,张村镇引进千万元以上的内资项目15个,外资项目9个。其中,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和三产项目11个,投资额达到18亿元。光进光学、景美彩印、柳永纱布纸等外资企业增加投资130多万美元。

  在此基础上,张村镇加快镇区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他们采取市场化运作、政府买断回收等方式,淘汰和转移小渔具、小服装等低效项目,集中优势资源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规划建设重点企业研发中心区,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在现有广泰空港、威高集团等8家高新技术企业基础上,引导有实力、市场前景广阔的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

  截至9月份,张村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8亿元,同比增长37.6%;实际利用内资16.7亿元、外资1500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7和19%;实现两税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42.47%。

加大财政投入,推进新农村建设

  由张村镇投资3900万元,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的千山路小学工程,日前已全部完工,这里将可容纳40个教学班、2000人上学。

  今年,在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张村镇统筹区域实际,克服资金投入瓶颈,通过镇财政倾斜政策,加大投入,推动新农村建设。

  张村镇党委、政府先后投入400多万元,为里口山王家疃等四个村架设路灯80余盏,硬化路面3万平方米,改造旱厕150多个;投资90多万元,对里口山水库除险加固。他们还清理河道,建设健身广场,清理农村“三大堆”等。

  与此同时,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为目的,张村镇全面开展旧村改造工作。在今年原材料涨价、市场压力增大等困难局面下,张村镇政府积极帮助开发商解决规划、设计、施工、资金等方面的难题。截至目前,各村旧村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前峰西、黄家皂、桃园、张村、皂河北等5个村旧村改造拆迁率达100%。

  此外,张村镇还将财力向民生倾斜,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投入6万多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投入10万元对21名往届在校贫困学生进行跟踪救助;投入6万元对178名中小学贫困生乘车费进行补助。在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的同时,张村镇逐步将失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目前,张村镇已有9个村居的3500多名农民纳入城镇养老保障;为18个村、居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村级文化大院、远程教育点等遍布全镇各村、居。

上一篇: 充分利用区位比较优势 以对外开放总揽发. 下一篇:变!从危机中寻求转机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相关推荐

    暂无相关信息......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