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文登:拓展发展空间 打造经济强极

日期:2008-11-01 17:17:06 作者:文登 出处:文登


文登:拓展发展空间 打造经济强极




文登:拓展发展空间 打造经济强极   ——文登建市二十周年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曲唐 通讯员 王汝辉 车田民

  文登市即将跨入建市二十周年的节点。

  二十年,历史长河中的一瞬。文登人却用它铸造了今日的辉煌:2007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19.7亿元,年均递增18.9%,财政收入达到23.8亿元,年均递增19.98%,综合实力在全国百强县中位次由45位跃升至第16位。

  作为县级市,文登靠什么实现了经济社会的持续跨越、协调发展?

  文登人这样回答:主动融入大威海发展蓝图,积极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让文登保持旺盛的持续发展活力。

  空间拓展崛起南海板块:旅游度假区和临港产业区并驾齐驱,二三产业同步布局。短短一年时间,卓达机械、欧中汽配等108个项目竞相入驻,成为胶东半岛乃至全省投资热度最高的区域。

  城市功能拓展造就城市新中心区:文登学公园尽展文登丰厚的文化底蕴,抱龙河公园一派旖旎风光,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博览中心等公用建筑设施依次推进,几十幢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城市品位及承载力大大提升。

  产业拓展推进协调发展:机电工具、汽车及零部件、家纺制革三大工业产业齐头并进;水貂养殖、中药材种植、奶畜、水产品养殖和优质水果种植五大农业产业竞相争辉;旅游业异军突起,“四山五泉一线”全面开花,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拓展发展空间——构建大格局

  漫步文登南海公园,别致的雕塑、完善的设施,让人有身处大都市的错觉;穿行在龙海路、金海路、滨海路上,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场景。面对如此蓬勃的发展景象,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大片荒滩。

  南海新区位于文登南部沿海位置,规划控制面积160平方公里。曾经,文登的经济发展主要集中在城区以及周边区域。南海虽坐拥156公里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滨海资源,70%的面积却是沿海滩涂和盐碱地、港汊及大量废弃盐田,经济发展较为缓慢,与文登城区形成巨大反差,成为文登又好又快发展的一大制约。

  经过多年沉淀,文登城区经济已经较为稳定。如何寻找新的突破口,拉动文登整体经济再次实现腾飞?经过科学的战略论证,文登决策者最终落子南海。

  文登南海有紧靠埠口港、临近机场和高速公路等环境优势和区位优势,打造一个新的经济板块,文登将形成协调发展的生产力布局:北有以文登经济开发区为龙头的城区经济板块,南有以南海为龙头的南海经济板块,从而构建起两大经济板块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

  2007年3月10日,由全市抽调的73名精兵强将组建的南海管委举行了隆重的南海开发启动仪式。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荒滩上,南海管委全体人员庄严誓师,决心在这片荒滩上播下激情创业的种子,把“荒滩”变为“金滩”。

  发展南海,规划先行。为确保南海开发高起点、大手笔、与国际接轨,南海管委成立伊始,着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聘请了上海同济大学、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对南海进行了总体规划。在专家视角和文登实际的数度碰撞中,南海的定位逐渐清晰,现代制造业基地和滨海度假新区同步推进的思路最终敲定。

  “两区联动、产业互补”,这一科学规划描绘了未来南海的美妙蓝图———南海有万米沙滩、万亩松林、几万亩存量土地和丰富的岸线资源,环境优美,在当前的形势下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所以在昌阳河以西打造“旅游度假区”,重点发展休闲度假、健身康疗、水上娱乐等滨海旅游度假业;昌阳河以东依托深水港口,打造“临港产业区”,主要发展以港口运输为依托的现代物流业,以机械化工、船舶汽车及部件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以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

  如今,文登南海路网主框架已基本形成,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而随着基础设施的配套,沉寂多年的南海沸腾了起来,一批旅游、度假、机械、造船、汽配、港口等优质项目已经落地或正在落地,成为胶东半岛乃至全省投资热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依托两大经济板块的载体和支撑作用,文登市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突出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出台了重奖优质项目引荐人政策,成立了机电工具、汽车零部件、船用零配件等17个产业招商办公室,集全市之力推进开放,新进项目遍地开花。

  文登南海寄托着全市的希望。在今年1月召开的威海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王培廷说:“要充分发挥园区建设的龙头带动作用,继续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高区科技新城、经区临港工业园、石岛管理区、文登南海等新兴园区建设,强化载体功能,提高配套水平,引导新上项目向园区集聚。”

  拓展城市功能——做实大平台

  如果说文登南海的建设是文登在发展空间上探求的纵向延伸,那么城市新中心区的建设,则是文登主动融入大威海发展蓝图、做实平台的横向扩展。

  在整个大威海的版图上,文登的位置最具有开放性:它北接环翠区、威海工业新区,东靠荣成,西连乳山,独特的区位决定文登必须以更加开放的视野看待自身的发展,必须着眼于最大范围内的对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力和拉动力。

  多年来,文登城区板块的发展主要集中于老城区,受当时规划及建设条件限制,在开放发展洪流中大施“拳脚”的文登人越来越感到老城区的狭窄及基础设施的落后;与此同时,由于该区域既没有文化活动场地也没有大的休闲公园,不仅大型群众文化活动难以开展,市民休闲、娱乐也缺少一个好去处。

  今年正月十五夜,文登学公园盛况空前。正在该公园举办的的元宵灯会吸引了来自城乡10万余群众。灯会现场人山人海,车辆绵延几公里,许多乡下的农民开着拖拉机、骑着摩托车进城看灯,甚至周边县市的群众也闻讯而来,呈现出多年未有的火爆场面。

  文登学公园万民同欢的热闹场面是对该市实施城市功能拓展战略的真实喝彩。

  文登学公园和抱龙河公园是新中心区的两大亮点。根据规划不同,建设中各有侧重。前者着力展示文登的文化内涵,成为文登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后者主要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

  两大公园施工同时,其他建设项目也相继推开:文山东路向东扩展,新修虎山路、文昌路,拉开新中心区发展大框架;规划建设博览中心暨市民文化中心、体育公园,与浙江众华家纺集团、浙江天龙控股集团、浙江永通集团联合开发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国际会展中心等“总部经济”工程。随着进区各项工程的顺利推进,城市新中心区的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对实现城市拉动性扩张,提高城市的承载和服务功能及文登未来的城市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辐射力和拉动作用。

  新中心区的建设扩大了文登城区面积,让城区与周边的文登开发区、环山项目区、龙山项目区和天福项目区得到了更好的融合,更与北部的威海工业新区有了更好的呼应,使双方在机电工具、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方面形成对接。

  载体的建设在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同时,由于各种文化活动的竞相举办也丰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少儿艺术节、农民文艺汇演、企业文艺汇演、诗歌朗诵会、“国风乡情颂”广场演出等大型文化活动的开展,让不同层次的人们大显身手;民俗文化大巡游、“文登学”文化研讨会、鲁绣技艺展、红色军品展、民间艺术展、家庭文化展等专项文化活动的举办,让人们大开眼界;更有广场文化活动经久不衰,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做到周周有活动,常年不断线。

  拓展产业体系——实现大跨越

  说到文登的强项,人们自然想到工业。确实如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工业在文登的经济构成中“一枝独秀”。

  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初,文登工业还处于“一根针、一个圈、一个棍”的初始阶段。经过20年的裂变式膨胀和跨越式升级,东安黑豹、山东艺达、天润曲轴、森鹿制革、威力工具、宏安集团、宝隆石油专材、奥文电机、万得集团、芸祥绣品等一批龙头企业卓然而立,农用车、轻纺产品、皮革产品、味精、抽纱工艺床上用品、手工工具、曲轴、电机等十几种产品畅销大江南北、国内国外,为文登赢得了工业强市的美名。

  追求卓越的文登人没有满足于此。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们重新打量自身:工业方面虽然整体势力较强,但没有在全国叫得响的大企业,属于“群山无峰”状态;农业方面虽是全国的农业强县,但现代农业生产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现代服务业是最大的“软肋”,空有资源却开发乏力。为此,他们决定在产业拓展上做文章,工业方面启动“新型工业化之路”,发展集群式的产业、打造支撑型的龙头和建设创新型的体系;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挥自身优势,实行重点突破,从而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并驾齐驱。

  在新的发展战略指引下,文登三大产业相继发力,大展风采。

  做大做强工业这一支柱,文登筛选了天润曲轴、森鹿制革等十大骨干企业作为龙头,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措施进行强力推动:从建设用地给予优先保障、“退二进三”给予分成优惠、审批办证给予减免收费等各方面给予扶持,凡是能够给予企业的政策全部一次性给足;市领导分包重点企业现场办公,逐个帮助研究膨胀方案,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连续召开了三次工业发展大会,评选工业发展领军人物,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贡献突出的企业家,在全社会营造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成效很快彰显。天润曲轴志存高远,一次性确定了5个项目,当年投入2.4亿元;森鹿制革雄心勃发,在加快湿线搬迁建设的同时,马不停蹄启动了干线搬迁项目,企业规模三年翻三番的规划正在加快推进;威力工具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发展,手动、机动、气动工具三大系列项目一起规划建设;艺达集团自我加压,率先提出打造“百亿家纺名企”的目标;东安黑豹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规模和质量抢市场,企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宏安集团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一年新上了电子显示器和电动工具两大项目,培植起了新的增长点,企业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芸祥绣品、奥文电机等企业也各自制定自己的规划,昂首阔步地前进。

  立足资源优势,文登农业在特色化、产业化经营上大步推进。以水貂、狐狸为重点的珍贵皮毛动物养殖和皮草加工业,以西洋参为主的特色药材种植和保健品加工业,以奶牛为重点的畜牧养殖和乳品加工业,以海参为重点的水产精养和水产品加工业,以优质水果、樱桃为重点的果品种植和储运加工业,吸引农村劳动力12万余人。在五大特色产业的强力拉动下,文登农民人均收入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超过城镇居民。

  发展旅游业,文登拥有“四山五泉一线”的丰富旅游资源。昆嵛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圣经山是全真教发祥地,回龙山是李龙王的故乡,天福山是胶东抗日根据地,还有5处温泉,156公里黄金海岸线。为此,文登把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锁定在旅游上,立足资源优势,他们频出大手笔。通过精心策划和招商,成功引进了汤泊温泉、天沐温泉、大英汤温泉、呼雷汤温泉、圣经山、昆嵛山、天福山、回龙山等旅游开发项目,实现了旅游资源开发的全线突破。如今,圣经山、天沐温泉、南海公园在今年“五一”已经对外开放;汤泊温泉、呼雷汤温泉、天福山森林公园正在建设过程中;文登学公园、抱龙河公园在去年“十一”对外开放。同时,文登还成功举办了昆嵛山樱桃节、李龙文化山会、金滩采贝节等旅游活动,使文登的旅游知名度大幅提升。

上一篇: 天柱山传说:站山上可触苍天 下一篇:上半年我市旅游项目建设呈现又好又快发展.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