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旅顺军港;被誉为“天下奇观”,现做为北海舰队的一处训.

日期:2008-10-30 22:35:18 作者:旅顺军港 出处:旅顺军港

旅顺军港
来源:威海卫国旅行社 时间:2007-3-28 14:27:09

    旅顺军港地处辽东半岛西南端,黄海北岸。港口口门开向东南,东侧是雄伟的黄金山,西侧是老虎尾半岛,西南是巍峨的老铁山,从周围环守旅顺港形势险要,天然形胜被誉为“天下奇观”。我们所指的“旅顺口”“狮子口”就是眼前这个宽近300米由两山对峙而成的出海口。过300米中只有一条91米的航道,每次只能通过一艘大型军舰,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在战略上是易守难攻旅顺军港近似一个封闭海湾港口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2公里整个海湾又分为东、西两港,大家看,那座弯曲的干滩多像老虎的尾巴。 旅顺口做为世界名港与这老虎半岛的存在有密存关系。清代在这半岛上曾设练兵场和灯塔。以这条老虎尾半岛为界把整海湾分为东西两部分,东港港口宽75米,水深5.6-8.8米码头四周是石砌岸壁设有大型船坞,它的西港港口宽220米,港内水域广阔,不冻不淤,为浅水滩港内隐蔽性和防风性良好,再加上那老虎尾半岛的存在又形成一堵大然防波堤,使西港好似一个内湖。
  其实旅顺军港的险要之处全存于航道两侧的山上,那里隐蔽着许多火力机关,交叉成网、互相支援,敌舰很难靠近,所以无论是甲战争还是日俄战争,日军都没有从海上攻进旅顺,所以一些军事家形容说:“旅顺一口,天然形胜,即有千军万马,断不能破”。
  这旅顺军港始建清代,其实早在明代旅顺就设有水师营,由此出海巡哨随着帝国主义不断侵入黄渤沿海。为加强旅顺口海上防务,从1880年至1890年10年间,清政府命北洋大臣李鸿章筹建北洋水师,经营旅顺港。在旅顺征民大扩口门航道,疏浚港湾、凿山、填海、筑炮台、修船坞、建港池、购战舰,使旅顺口成为当时世界闻名的军事要塞,并为五大军港之一。它的配套工程有供水、供电、修小铁道、建水雷鱼雷营等。使旅顺口成为北洋水师的一个重要根据地,李鸿章也为此而得意,他在验收旅顺船坞工程的奏折中写道,北洋海军从此“足以雄视一切,渤海门户,深固不摇。”然而这个被李鸿章吹嘘为“固若金汤”的旅顺港截至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被日寇侵占,清政府在旅顺只经营了16年,随后的几十年由日俄分别侵占,直至1995年5月31日才回到祖车怀抱,现做为北海舰队的一处训练基地,西港正在进行扩建之中。

上一篇:白玉山景区:是大连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百. 下一篇:苏军烈士陵园中国土地上最大的外籍陵园,整.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