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周公庙在曲阜城的东北隅,离孔庙约千米之遥,雕镂技法严.

日期:2008-11-01 2:28:52 作者:周公庙 出处:周公庙

概述 周公庙在曲阜城的东北隅,离孔庙约千米之遥,是为纪念西周政治家周公的庙宇,因古代帝王曾封周公为元圣,故亦称元圣庙。 周公庙历经宋、元、明、清6次修建,方具今天之规模。占地为75亩,各类殿、亭、门、坊计有57间,三进院落。庙内古树庇荫,松柏掩映,一派宁静肃穆气氛。接下来,让我们走进它,感受一下古色古香的周公庙。

开放时间 :8:00~17:20  17:00 停止售票   门票价格 :10元
售票地点 :周公庙大门   减免 :70岁以上老人、离休人员、残疾人免票 注意事项 :文物景区禁止吸烟、室内文物禁止拍照、爱护草木花鸟

周公庙的大门 :棂星门

孔庙一样,周公庙的大门也叫棂星门:为灰瓦覆盖下的四层斗拱的牌楼式木坊。大门以内为第一进院落,正中有南北向的甬道直达第二道门。院内东西侧墙中,各有外向石坊一座,东坊额刻“ 经天纬地 ”四字,赞扬周公一天地为法度,经管天下,拨乱反正。西坊额刻“ 制礼作乐 ”,赞扬周公制定了治理国家的礼乐典章制度,为历代封建王朝以德、礼治国奠定了基础。


周公庙大门



承德门
承德门 为周公庙的第二道大门,内为第二进院落。甬道东侧是碑亭,内立清康熙二十六年玄烨祭周公庙的巨碑一幢。雕镂技法严谨精细,盘龙盘旋飞舞,龟驮(又名赑屃Bixi、霸下、填下,龙生九子之长,貌似龟,有齿,力大,好负重。其背亦负以重物,在石碑下的石龟为其形象。)昂首怒目,形态生动。



达孝门
御碑亭 后面的达孝门是周公庙的第三进院落,为周公庙的中心院落。正中大殿为“元圣殿”,是周公庙的主体建筑。

元圣殿为单檐歇山顶,高11.4米,广5间,深3间,六梁二十四柱,斗拱层叠,顶覆绿瓦,里外门窗透雕,红漆贴金彩绘。殿内正中枋上高悬“明德勤施”雕龙金字巨匾。两旁抱柱上悬挂着清乾隆帝手书的楹联:

官礼功成宗国馨香传永世
图书象演尼山绕绪本先型

 

这副楹联道出了这位西周杰出的政治家“制礼作乐”的首创精神。
殿 内明间正中的石雕须弥座上,置雕龙贴金神龛一座,龛内端坐着红颜白须的周公塑像一座,旒冕(头戴挂有玉串的王冠)衮服,手执镇圭,双目炯炯,神态安详。周公像是按帝王规格塑制的。
西 北墙壁镶嵌有汉代画像刻石一方, 名曰“周公负扆(yǐ 古代宫殿内门和窗之间的地方)图”。刻石已残破,现只看出一人拱立,左端隶书“周公”二字。


圣殿前,建有宽阔的露台,是但年祭祀周公而举行乐舞的地方。露台左右建东西庑各3间,用以祭祀鲁国的33位国君。

 

圣殿后,原建有“定鼎堂”等建筑,现仅存殿基。

元圣殿梢间,有鲁国伯禽塑像端坐在石刻须弥座上。白面乌须,冠冕章服,手执桓圭,姿态恭谨。

圣殿东西各有跨院,东院建有“问礼堂”,是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建造的,寓意“子入太庙,每事问”的典故。此堂已于清末倒塌,殿基仅存乾隆帝亲笔手书“谒元圣祠”一幢。

上一篇:寿丘位于曲阜旧县东,是一座东西长约4公里. 下一篇:【孔府是我国历代封孔子世袭“衍圣公”,东.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