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指南:

驾车知识:改变驾驶习惯可节油,为了节油,现在越来越多.

日期:2008-11-03 19:44:54 作者:驾车知识 出处:驾车知识

据了解,同一车型因为车主所采用的不同的驾驶方式,其油耗水平会有30%至50%的差距。为了节油,现在越来越多的“有车族”都开始重视起自己的驾驶习惯。
    那么,一般要怎样的驾驶习惯才能起到更节油的效果呢?一位有多年驾驶经验并且驾驶过多种型号汽车的老司机在传授他宝贵的节油驾驶的“秘诀”时概括出了这样一句话“脚轻滑行选好档,辨位听声心平常”。
    “脚轻”就是踩油门时要轻而缓,若猛踩油门,会使耗油量增加。若突然抬油门,又会使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使油耗增加。行车中猛刹车、猛起步都是节油的大忌。
    稳速行驶时,尽量避免不必要地使用油门,保证对油门的压力均衡。一旦达到稳速行驶速度,放在油门上的一只脚就要完全放松,保持稳定供油状态。“想像在您的脚和油门之间有一个鸡蛋,加速时一定要轻柔,这样才不会踩碎鸡蛋。”
    “滑行”是指车辆靠惯性力行驶一段距离,在滑行中发动机怠速运行,因此耗油很少。同是中速行驶,滑行与不滑行油耗可相差30%左右。
    根据经验,轿车的滑行初速度约为每小时90公里左右,滑行末速度约为每小时60公里左右。另外,加速时应缓踏加速踏板,节气门开度不超过三分之二。在坡度不大,安全有保证的条件下,可以利用下坡道作适当滑行,这样也可以节约油料。
    汽车在运行中,档位的选择与换档动作都对燃油的消耗影响很大。在起步时,应根据载重量和道路情况合理选用档位。车速每小时30公里时,一档比二档要节省燃料15毫升左右。同样行驶条件下高档位比低档位省油。所以在一般道路上行驶时,应尽可能使用高速档行驶,避免低速档高速行驶。
    事先“辨位”也很关键,就是说要预先策划好行车路线,经常走错路不但浪费燃料,而且浪费时间。行驶过程中还要留意路面环境,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少用制动。
    用耳朵“听声音”也是省油的好方法,不同转速区应会产生不同的引擎响声,虽然差异很小,但只要常去辨析,熟能生巧便可分别出来。多留意引擎转速可以节省不少燃料。
    另外,心平气和也能省油。驾车时心情暴躁或受其他道路使用者影响所导致的情绪问题,很多会使驾驶者作出无畏的加速、超车、切线等动作。不良情绪不但影响驾驶习惯,更会影响驾驶安全。不管怎么说拥有好心情,才能拥有快乐生活每一天,即省心又省油何乐而不为呢?


上一篇: 乌鲁木齐、吐鲁番、敦煌、嘉峪关、兰州双. 下一篇:发现威海之骑行环海公路

在线评论
姓名:
电话:
出发人数:
出发日期:
出游线路:
电子邮件:
通讯地址:
其它要求:
验证码:

  文章搜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公司地址 | 汇款帐号 | 网站律师 | 网站地图 | 更多友情链接 |